竞技风暴

申赵三周跳留到最后一刻 姚滨:这次距离金牌最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33 体坛周报
申赵三周跳留到最后一刻姚滨:这次距离金牌最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寅、特约记者周宁报道 走进训练馆,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会习惯性地看看冬奥会倒计时牌:1月24日,是赵宏博伤愈重回冰场两个月的日子,也距离都灵冬奥会开幕只有十七天。

  “我们离珠峰还有一百米。”姚滨轻声叹气,“但这最后一百米是牺牲和付出最大的一段路。小雪和宏博也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从1994年第21名一点点地往上爬,非常
不容易,这就是为什么我曾说小雪和宏博离金牌最近的原因。”

  曾经预计赵宏博要在1月30日向“后外点冰三周跳”发起冲击,但一周后能否如期起跳,现在还没有确定。提起这事姚滨就皱眉头:“前些天宏博完成了‘两周半跳’,但现在成功率并不理想。宏博心里也着急,昨天他还跟我说,怎么总是找不到受伤前那种挥洒自如的感觉,我就劝他别找了,伤病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对于26日、27日出征前的最后一次测验,姚滨相信申雪/赵宏博会比上次测验有很大的提高。“那次宏博的两周半跳还没完成,自由滑也滑得不够完整,还有一些小问题。”

  “后外点冰三周跳”难产,赵宏博的搭档申雪也上急在心里。“刚刚我妈来电话还问我这个问题,但我真的不知道,一切要看宏博的状态。他目前做后外点冰两周跳时点冰很轻,好像不敢使劲,而且滑行速度一快,他就不敢起跳了。对他来说,现在的心理问题已经超过了脚伤,这我能理解。”

  上周六,赵宏博又打了两针封闭。虽然踝关节的疼痛有所缓解,但这两天的训练中,两周半跳的成功率依然不高。队医和姚滨解释说,毕竟因伤休息3个多月,恢复冰上训练后强度一下子增大,尤其恢复跳跃训练后,赵宏博伤脚的肌肉、关节、包括脚趾头都承受着巨大压力,疼痛在所难免。

  本周,申赵的冰上训练又增加了强度,主要以整套节目合乐为主。短节目中除了后外点冰三周跳宏博还不能做之外,其他动作及表演都“几近完美”。但他的自由滑滑行速度、动作的连接、表演的细腻程度等,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自由滑的时间是4分半,比短节目长了1分多钟,动作难度也远远高于短节目,因此我们在合乐练习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还是看磨合吧!我们这套自由滑的编排难度大,不仅跳跃、旋转难,就连动作之间的连接都很难,更何况他受了伤,而且合练的时间又那么短。”据悉,为了提高申赵的表演力,队里专门为他们安排了一个专业舞蹈编导,帮他们抠表演和编排中的细节。

  这几天申赵还重点观摩了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托米尼娜/马列宁的比赛录像,“坦白地说,如果宏博的后外点冰三周跳不了,我们与他们就没有可比性。但如果抛开这个跳儿,我们在螺旋线、编排、表演上还是有明显的优势。”申雪肯定地说。

  那有没有想过在冬灵冬奥会上后外点冰三周跳会失败,导致最终与金牌无缘?申雪说自己没想那么多。“我也曾受伤过,当时宏博还因为担心我而出现了小失误。但我知道,现在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动作做好,当然,比赛时不知道会不会担心。”

  春节虽然留在国内,但申雪还是拒绝了父母来京的要求,为的是心中的奥运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