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子空军"三保险 国外媒体称李妮娜不可战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6 体坛周报
中国"女子空军"三保险国外媒体称李妮娜不可战胜

李妮娜被徐囡囡(左)和郭心心抱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游宇报道 美国犹他州鹿谷,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分站赛日前在这里举行,女子空中技巧项目的中国选手李妮娜、郭心心为参加都灵冬奥会进行最后的热身,她们和留在国内训练的徐囡囡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女子空军”。

  2004-2005赛季,21岁的李妮娜获得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地位提升到世界顶尖。但是,这个项目毕竟只有徐囡囡获得过1998年长野冬奥会亚军。现
在,国内舆论更关注的仍然是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和花样滑冰申/赵组合。不过,近日VISA信用卡冬奥主题广告中出现了李妮娜一身戎装飞身而起的镜头,让李妮娜倍感欣慰。

  广告是11月在内蒙古阿尔山滑雪基地拍的,花了三天。“我大概表演了七八次,另一个队友为了给摄影师取景,做了四五次替身。”李妮娜说。这个广告集中了中国冬奥精英,也是自由式滑雪队第一次和杨扬、申/赵组合相提并论,李妮娜把这当成滑雪队的荣誉。

  鹿谷的两天分站赛,最终李妮娜一个铜牌和一个第四。

澳大利亚姑娘伊洛尼亚科努夺得第一天的冠军。今年夏天扭伤膝盖的伊洛尼亚科努首次复出即夺冠,让澳大利亚确定了冬奥会的第一夺金点。由于去年12月2日在阿尔山训练时腰部意外受伤,李妮娜在随后的加拿大站只获得赛季最差成绩第十名,这次的铜牌显示状态正在回升。

  “其实不是什么大伤,请放心,没事。”出征加拿大之前,李妮娜在长春训练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在手的李妮娜,如果能获得冬奥金牌,将成为澳大利亚选手凯普琳(也是本届热点)之后第二个大满贯得主。

  李妮娜的偶像是刘翔,理由很简单:“在他那个项目,是靠他一个人奋斗,不像我们,自己输了,总有队友顶上,所以他的成就就更可贵。”的确,李妮娜的队友徐囡囡和郭心心也很有实力。

  27岁的徐囡囡1993年就开始了练习自由式滑雪。可能是为了尽量减少背水一战的意味,徐囡囡不愿意说都灵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都灵之后,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1998年长野冬奥会前一个月,徐囡囡在温哥华站世界杯双肘错位韧带撕裂,当时觉得没戏了,没想到在长野拿到了亚军。徐囡囡说,“从起滑到落在37度斜坡上,也就10多秒,时间也许可以控制,但控制不了风向、雪纹……这一切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

  鹿谷站的第二天,郭心心获得冠军。和李妮娜、徐囡囡不同,23岁的郭心心虽然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没进决赛,但是她的动作难度和力量是最好的,跳的是三周台,而前两者都跳两周台。三周台上能完成“三个Full”(空中向前翻360,横转360,再加起跳到落地的360度旋转),中国也就郭心心一人。难度极大。郭心心从去年11月份才开始练这个动作。

  “队里安排我练这个动作时,心里很害怕,毕竟难度很大。”郭心心很直率,“现在,我对新动作的完成状况还是很满意的,在都灵我想还是会拿出这组动作,在奥运会上不用,在哪用啊。”郭心心还特别提到,第一次试这个动作的时候,大姐徐囡囡走到台上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心心,你肯定行的,放心去做”,当时郭心心感动得差点掉泪。

  20日,李妮娜和郭心心将转战纽约进行冬奥会前最后一站世界杯比赛。“现在的问题是,谁能击败中国人?徐囡囡和李妮娜,都不好对付。”著名冬季运动网站“高山地带”的评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