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翔请缨弥补最大遗憾 亚洲第一飞人正式归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42 体坛周报
张翔请缨弥补最大遗憾亚洲第一飞人正式归来(图)

张翔回来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军报道 周建安出任新中国男排主教练,35岁的老搭档张翔也随之复出。10日,当年的亚洲第一飞人张翔正随四川黄龙男排前往济南征战与山东济钢男排的比赛,谈到外界关于自己复出的传闻,张翔表达了自己的壮志雄心。

  张翔主动请缨

  张翔1990年进入国家队时,周建安已经在国家队待了3年。从那时起,张翔就是周建安的小兄弟,这对“兄弟连”就一起拼杀了15个年头。当队员时,周建安是二传,张翔是主攻。等周建安退役当了教练,张翔又成为了二哥手中的王牌。

  在所有运动员中张翔绝对是个异类。场上火爆的他,在场下却可以用温顺来形容。现在队里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但他还是会经常主动到年轻队员房间聊天。

  而对于张翔来说,退役也仿佛已成奢望。从1986年进入四川队算起,张翔已在赛场上拼搏了近20个年头。在2001年带领四川队在九运会杀进决赛后,张翔就宣布了退役,但由于四川队当时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候,在宣布退役的半年后张翔不得不又回到四川队带领年轻人拼杀,现在张翔是四川队的队员兼教练,结果一打就打到了2005年。在今年的

十运会后,张翔已经下定了退役的决心。

  谈起退役后的生活,张翔称这是自己最轻松的几个月。这段时间,他在四川明星足球队中充当主力左后卫。虽然脚法让人无法恭维,但张翔的身体素质和速度,却让对手无从突破。

  如果没有周建安出任中国男排主帅,张翔的幸福生活可能会继续下去。但中国排协的一纸调令,周二哥挂印处于低谷的中国男排,二队主教练张利明被推到了一队做主教练,并率队征战全国排球联赛。

  作为当年四川男排的五虎将之一,张利明担任主教练顺理成章。但张翔突然重返赛场,却引来众多猜测。外界认为张翔此举,与周建安出任国家队男排主帅有关,但张翔谈到这一点却很坦然,“十运会后我确实退役了,我已经完成一个阶段,我觉得自己可以休息休息了。然而二哥突然之间当国家队主教练,利明又是刚刚从二队上来,对于一队不太熟悉。大家都劝说我再带一带年轻人,同时也给利明一些熟悉的时间。我现在的作用就是一个润滑剂。”

  在周建安上调国家队后,张翔主动请缨复出。作为这么多年的队员,张翔深知在主教练更替时,球队最需要的是稳定。

  日本老将刺激了我

  当然,张翔复出的最深层背景,是和自己同时代的36岁的日本老将荻野正二的出色表现。荻野目前是日本男排主攻,身高1.97米的他在日本大

冠军杯以诡异多变的扣球和出色的爆发力,让
中国队
遭遇了六连败的苦果。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张翔复出的壮志雄心。

  于是,张翔再次选择了复出,虽然只有两周的时间,张翔还是感觉到非常不适应。“这么久没有练,还是感觉不习惯,很累。特别是身体出现一些反应,我现在只能是慢慢恢复。这种事情不能太急!”但张翔也表示,给自己时间,一定能恢复到最佳的状态。打了20年球,却从来没有大的伤病,这也是张翔能坚持到现在的原因。

  毫无疑问,尽管几进几出国家队,张翔依然是国内最好的主攻之一。从施海荣、沈琼、胡松到隋盛胜、方颖超、张晨,中国男排这么多年来在主攻位置上一直摇摆不定,却一直没能涌现出第二个张翔。而从2004年奥运会落选赛来看,只要张翔能恢复八成的功力,他依然是国内最好的主攻。

  作为铁兄弟,周建安自然知道这一点。更重要的是,张翔的战斗精神、对亚洲对手的熟悉、对周建安执教风格的熟悉及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是目前处于重建阶段的中国男排所缺少的。张翔说:“我当然希望能重返国家队,这可是每个人的梦想。二哥不是已经说过了,关键还是要看队员的状态,到时候还是要看自己的状态。状态不好二哥也不会要我。”

  “如果二哥需要你的帮助呢?”记者再次将问题抛给张翔。张翔几乎是不加思索地回答:“我肯定是义无反顾!只要二哥发出一声召唤,我肯定是随时随地做好准备。我现在就是一块砖,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哪里需要就放在哪里。2008奥运会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我们都希望在北京参加奥运会。”

  2008奥运会时张翔已经37岁,他还能不能再次在赛场上飞翔?对此,张翔承认年龄是一个大问题,“现在的问题我还可以回答。你要说两年以后的问题,我的确没有办法回答,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答案。年龄越大未知数越多,很多变化都是存在的。我希望到时候还能够打。”

  不过,作为曾经在亚洲叱咤风云的主攻,张翔始终没能参加奥运会,这也是他心中最大的遗憾。张翔说,自己一定会创造机会,弥补这一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