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泳池第一美女的甜蜜生活--记前游泳世界冠军贺慈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2: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泳池第一美女的甜蜜生活--记前游泳世界冠军贺慈红

(新浪资料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贺慈红曾是中国游泳的“当家花旦”,也是中国游泳辉煌年代的创造者和见证人之一。她在1993年至1997年间曾先后7次打破亚洲纪录,4次改写世界纪录,她至今仍然是女子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两项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的保持者。自2000年退役后,贺慈红由广州军区游泳队运动员转型成为教练员,期间她还攻读了广州体院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并在不久前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开办的高级教练员培训班。当记者再次见到贺慈红时,“仰泳皇后”身上缺少了昔日的“霸气”,取而代之的是为人妻、为人母的自信。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越滔

  忆往昔 辉煌岁月

  很多关心中国游泳的泳迷曾被贺慈红在赛场上的英姿和姣好的容貌所吸引。上世纪90年代初期,贺慈红是中国队运动员中首屈一指的美女,与同一时期的其他名将相比,贺慈红靓丽的外表让她与众不同,而她在1993年至1994年间创造的辉煌战绩更是令迄今为止中国游泳队的任何一名仰泳女将望尘莫及。

  在1993年举行的首届东亚运动会上,女子100米仰泳、200米仰泳和4×100米混合接力3枚金牌均落入她的囊中,其中还改写了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凭借着在各类国际大赛上的出色表现,贺慈红在1993年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当年的世界最佳游泳女运动员,她同时也是唯一一位获得该殊荣的中国队运动员。

  1994年,中国游泳队在

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创造了
神话
般的骄人战绩,共获得12枚金牌,中国队在那一届世锦赛上力压美国队、
澳大利亚
队等传统游泳强队,高居金牌榜榜首,而贺慈红就是当年中国队的功臣之一,她夺得女子100米仰泳、200米仰泳金牌,并和队友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同时女子100米仰泳和4×100米混合泳两项世界纪录也添上了她的名字,其中1分00.16秒的100米仰泳世界纪录直到2003年才被美国运动员库格林刷新。

  在回忆起那段辉煌岁月时,贺慈红告诉记者,她仅在1993年就先后5次改写了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同时还包揽了1991年至1993年所有国内比赛的100米仰泳的冠军头衔。随着金牌数量的日渐增多,荣誉也接踵而来,她在广州军区先后荣立一等功5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曾被授予“东亚体坛双星”、东亚“希望之星”、“东亚运动会十佳运动员”和“全军十佳运动员”等称号,并在1997年成为全军最年轻的代表(22岁)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15次全国代表大会。

  面对这些荣誉时,贺慈红很平静,曾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的陈运鹏表示:“贺慈红虽然是国际泳坛瞩目的明星,但她从不自满,是一颗‘沉默的星星’”。

  看如今 追求淡泊

  2000年,25岁的贺慈红以副师级的级别正式退役。或许是对水的眷恋和对部队的依赖,她放弃了很多单位的邀请,决定留在广州军区游泳队当教练。在随后的1年时间里,她完成了人生的两件大事———结婚生子。在谈到自己的婚姻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贺慈红道出了她埋藏在心里多年的秘密。

  贺慈红出生在宁波北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是家中的第4朵“金花”,她因此被教练和队友亲切地称为“老四”。1985年,在宁波市小学生运动会上,10岁的贺慈红被一位游泳教练相中,被吸收到宁波体校培训。与很多冠军运动员五六岁便开始接触游泳相比,贺慈红的起步似乎太晚了,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的表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正规训练,贺慈红的游泳天赋表露无遗,她在1991年1月1日加入广州军区游泳队。正是因为贺慈红为队伍带来了勃勃生机,广州军区游泳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度成为国内炙手可热的“水上军师”。贺慈红书写了一段辉煌的运动生涯,同时还找到了她的终身伴侣———孙大革。

  孙大革比贺慈红年长几岁,他也是一名出色的游泳运动员,曾获得过全国前3名的成绩。队伍严格的管理是两人难以跨越的障碍,同时也使得他们的爱情显得更加可贵。贺慈红进入广州军区游泳队后不久便和孙大革确定了恋爱关系,但如同其他运动队一样,部队的游泳队同样不允许现役运动员谈恋爱。虽然两人都十分谨慎,但还是被部队教练和领导发现了。按照队里的规定,当事人必须有一方要离开,贺慈红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当时队里就我一个‘活宝’,即使我自己愿意,队里恐怕也不会放我走,所以这个惩罚必须由孙大革一人来承受。”就在很多人以为两人的爱情会因此走到尽头的时候,性格要强的贺慈红并没有放弃,或许是看到孙大革毫不犹豫地承担了这份爱的代价,贺慈红也选择了坚持。

  离开部队后,孙大革换过几个单位,不管多么困难,他始终没有离开广州,没有放弃两人的爱情。当时,维系两人关系的唯一途径就是贺慈红趁着部队每两周3小时的外出机会偷偷与孙大革见面,而这样的机会往往还会因为她跟随国家队奔赴北京训练而被经常“抹杀”。

  1998年,两人正式登记结婚。对此,熟悉部队管理制度的运动员都视之为奇迹。

  执教鞭 宽容执教

  贺慈红结婚后仍然坚持训练,到了婚后第2年才正式退役,不久后,贺慈红生下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23岁结婚、25岁退役、26岁生孩子,如今的贺慈红不仅是一名游泳教练,更是一位漂亮的妻子、年轻的母亲,她的丈夫孙大革也在发展着自己的事业。对于幸福美满的生活,贺慈红自有一番感慨,她告诉记者:“我们能走到现在,的确不容易,如果换做现在的年轻人,恐怕早就放弃了。”贺慈红觉得现在的生活十分恬静,因此倍加珍惜。

  贺慈红表示,选择当教练是为了求得安稳,当很多优秀运动员退役后选择出国深造、进名校充电时,贺慈红却走上了工作岗位。她认为,自己退役时已经25岁,再加上又有了家庭,出国是不现实的,尽管有很多名牌大学都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但她都一一婉言谢绝了。

  生下女儿后,贺慈红作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参加2001年大学研究生全国统考。这对于一名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专业运动员来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贺慈红告诉记者,她走上教练岗位后明显感觉自己理论知识匮乏,为了更好地完成教练工作,她选择了攻读研究生。虽然全国统考的成绩不理想,但是她的决心和行动还是令广州体院毫不犹豫地录取了这名前世界冠军,而在2004年,贺慈红以出色的成绩获得毕业证书。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贺慈红感慨道:“自己经常怀里抱着孩子,手里捧着书,心里牵挂着队员,当时感觉三头六臂都不够用。”不过在攻破难关后,贺慈红很开心,她表示还会不断充实自己。

  至于执教风格,贺慈红认为自己是一个宽容的教练,她希望和自己的队员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平时尽量多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想法,这对未成年的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当谈到自己的执教目标时,贺慈红表示,对于一个只有几年执教经验的年轻教练来说,要在一两年内培养出全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非常困难,教练和运动员一样需要打好基础,贺慈红笑称自己还算不上是出色的教练,但是她不会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她当运动员时有一个一直没圆的梦———站到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如今她希望自己培养的运动员可以实现她未能实现的梦。

  贺慈红告诉记者,包括乐静宜、刘黎敏等在内的一批和她同时代的名将现在的生活都很低调,其中很多人都已经结婚生子。对这些曾经叱咤泳坛的女中豪杰来说,家庭和孩子或许是她们现在最大的幸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