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2008国乒预备役全扫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33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2008国乒预备役全扫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两年半后的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战役将在北大校园打响。

  国际乒联最近十年推行的种种改革,看似各打欧亚五十大板,实则矛头直指中国。而中国队本身也背负着太多压力,承载着太多梦想,这更需要他们必须走在各支队伍的前面:教练队伍的年轻化,引入竞争机制,不遗余力地锻炼新人,摸索更为灵活、万无一失的双打配对……

  正如刘国梁所言,中国队面临的特殊情况,是其他各支球队都不可能遇到的,“德国、韩国这些强队,包括其他队伍,到了北京奥运会时,队员不会变得太多,可供挑选的就那么几个人。但我们中国队的情况正好相反,我们是可用的人太多,如何能在这些人中形成一个最万无一失的阵容。”

  为了争夺老队员身后为数不多的“紧俏”参赛席位,为了从同批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北京奥运会前的这两年,将是中国男女队新秀的白热化竞争期。

  国际奥委会日前已经通过了国际乒联报批的每个参赛队最多报三名参赛队员(包含团体和单打两个项目)的议案。12月15日,北京奥运会

乒乓球团体赛的赛制在瑞士洛桑公布,根据这一赛制,每场团体赛打五盘,第三盘为双打,其余四盘是单打。每名队员最多只能参加两盘比赛(单双打全部包括在内),第三盘双打不能由前两盘已经出场的两名单打选手配对。第四、第五盘单打比赛,此前单打交手过的选手不能再次对垒。

  而这个赛制最大的变数在于下面这条规定:第三盘双打比赛的人选,可以在前两盘单打比赛结束之后由教练临时决定。

  在这个赛制下,如果参赛双方打满5盘,那么3名球员每个人都要出场两次。另外,这个赛制给各队的主教练提供了两次排兵布阵的机会,第一次是赛前确定哪两个球员打前两盘单打,第二次是比赛过程中确定哪两个球员配对打双打。

  这种背景下,中国新秀所面临的,是既残酷又现实的队内竞争,也是单双打之间的“分身术”。今后两年,等待这批二十岁左右中国青年军的,将是一个“适者生存、人竞天择”的狂野舞台。

  走向分化的“六小龙”

  中国男队中,除了王励勤、马琳和孔令辉、刘国正等成名已久的中坚集团外,2003年本刊首次提出的“六小龙”曾一度作为中国年轻球员的先锋倍受媒体关注。然而,只不过三年的时间,“六小龙”的成员就已经走向了分化。

  王皓、陈玘、郝帅、邱贻可、张超、单明杰六个人,三年中有着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成绩和来自教练与公众的不同认可度和满意度。于是,昔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六位伙伴,如今也分化成了三个不同处境的小集团。

  第一集团即主力集团,王皓。虽说是主力集团,但王皓这个位置坐得并不踏实,也不好受。过去的两年,王皓中规中矩、缺乏亮点。2004年,他在世乒赛的团体赛上有上佳发挥,令大家看到希望,但是在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海世乒赛乃至十运会和比利时世界杯等重要的比赛中,王皓依旧没有突破自己,没有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论技术实力,刘国梁认为,王皓尚比陈玘、郝帅和马龙等人高出一筹。但是前有王励勤和马林,后有陈玘和郝帅等人,王皓等于在男队多少有些尴尬,想超越前面的,还得提防后面的。另外,从双打上考虑,王皓并非像当初的刘国梁一样,属于不可或缺的穿针引线型的双打“强拍”,因此,从奥运会单双打兼顾的宏观形势上考虑,今后的两年,对于王皓而言将是一个艰苦的自我突破之旅。

  第二集团即次主力集团,陈玘和郝帅。2005年,从某种程度上说,陈玘虽然没有可圈可点的单打成绩,但是他依旧在双打上把握住了不错的机会,可以说领先了其他人一步。从亚洲锦标赛、两站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的比赛成绩看,陈玘和王励勤的男双组合,是刘国梁推行适配以来,发挥最稳定、成绩最好的一对。尽管在年底的总决赛中负于韩国人,但是陈玘和王励勤的自信心显然没有受到影响,而且两人场上场下显得非常默契,加之陈玘越是在压力之下越能迸发激情的个性,他确实在“可单可双”的要求上比其他新秀有着一些优势。

  郝帅那边,上海世乒赛后的成绩并不突出,年底的访欧比赛,他也没能顶住压力击败波尔,虽然具备了不错的技术水平,对于郝帅而言,目前尚缺非常硬的单打成绩。今后两年,如果能够获得一个理想的单打成绩,加上左撇子在双打比赛中的妙用,那么郝帅也完全有机会竞争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第三集团,邱贻可、张超和单明杰。2002年前后势头猛烈的邱贻可、张超和单明杰在冲击主力集团的战役中,遭遇到了自身和客观上的困难。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邱贻可仅被报了混双一项,最后获得铜牌;而张超自从2005年年初的访欧比赛受挫之后,很少在公开比赛中露面,更鲜有说服力的战绩。单明杰的处境最糟糕,虽然对王励勤保持着不错的胜率,但2005年访欧吃了败仗后又被送回了省队,他的2006年,一切只能从头再来。

  在外界看来,势头猛烈的马龙已经跻身中国男队准主力的集团。此外,以雷振华、李平和张继科为代表的年轻球员也对六小龙集团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冲击。他们大多是出生在1987年前后的新秀,而且在各级联赛中经受了锻炼,球技处在上升期,士气非常旺盛。当然,要求他们争取北京奥运会的席位似乎还有还不太现实,存在相当大的难度,但无论结果如何,他们的成长对中国队的梯队建设和整体实力的提高都大有裨益。

  “七小凤”呼之欲出

  和中国男队新秀层次较为分明的格局相比,中国女队则呈现出“战国乱局”:张怡宁、王楠、郭跃、郭焱跑在前面,曹臻、李晓霞、范瑛、常晨晨、彭陆洋、丁宁、刘诗雯赶在后头,“七小凤”之间竞争激烈,各有所长,没有人具备绝对的实力和呼声。这“七小凤”不仅要争到自己这个方阵的第一,更要超越前面四个人中的两个,才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能。

  论成绩,曹臻无疑是七位新秀中最出色的,尽管在上海世乒赛、十运会和超级联赛中接连受挫,但是她在从2003年至今参加的全部国际公开赛中都有奖牌入帐,2005年的德国公开赛和瑞典公开赛,她更是从乱军中杀出,为中国女队挽回了颜面,被舆论冠以“内战外行,外战内行”的雅号。但是,曹臻面临的困难也几乎是致命的,由于横拍生胶打法现在处于一种生存的危机中,而且在队内比赛的竞争中,这种打法的运动员几乎没有任何优势,而且生胶打法的运动员由于打法上的限制,调节空间小,大赛中特别容易受情绪和环境的影响,从而发挥打折扣,这都成为了她在面临大好机遇前必须突破的障碍。

  论名气,2001年出道的范瑛当属七小凤中的佼佼者。上海世乒赛,范瑛闯入女单16强;德国公开赛,她击败了鲍罗斯和曹臻会师决赛。但是,范瑛面临的困难和曹臻一样,也是打法的限制。中国队历来在大赛中下削球都十分谨慎,况且以范瑛目前的实力,还没有达到那种攻削自由转换,拉不跨,打不死的境界。当然,和曹臻比,范瑛存在的更大困难,存在于双打的配对上。

  论技术实力和打法优势,李晓霞应该在七人中略占优势。从2002年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至今,李晓霞在国内乒坛可以说具备了绝对的实力,2005赛季的乒超联赛,她不仅是冠军俱乐部鲁能女队的一号主力,更在个人胜率榜上遥遥领先。但她的最大问题就是外战成绩乏善可陈,从2004年到2005年的一系列公开赛看,她只在05年的大众中国公开赛上取得了一个单打冠军,还有若干双打冠军,而今年她输给意大利人斯蒂芬诺娃的比赛,更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

  论人气,丁宁应该是中国女队中的“人气小天后”。从2005年1月的队内大循环开始第一次在媒体前露面,直到2005年12月在奥地利林茨的世青赛上夺得了女团、女单和女双三个冠军,丁宁在2005年成长迅速,不仅仅在十运会和联赛中有上佳发挥,更在几站公开赛上获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加上具有年龄优势,又是左手,对于她的几位师姐而言,丁宁绝对是北京奥运会强劲的竞争对手。

  除了上述四人,彭陆洋、常晨晨和刘诗雯虽然不那么显眼,但同样具备自身的优势。彭陆洋球风绵长,虽然杀伤力不够,但是发挥比较稳定;常晨晨是左手,打球意识和灵感都不错;刘诗雯技术特点突出了一个“快”字,人很聪明,且出生于1990年,有年龄上的优势。

  相比之下,由于2008年奥运会参赛席位和团体竞赛办法的限制,对于刘国梁而言,难的是主力之间的选择和搭配,而对于施之皓而言,头号主力选择似乎不成问题,但奥运人选的第三人,甚至是第二人,才是难中之难。(《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