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魔鬼教练马俊仁从“统治”田径变成“统领”藏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6 新浪体育
魔鬼教练马俊仁从“统治”田径变成“统领”藏獒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马俊仁中国体育界的风云人物,1944年出生于辽宁省的一个普通贫苦农家,1988年担任辽宁省女子田径队总教练,先后培养出曲云霞、王军霞等一批田径世界冠军,1993年,老马率领辽宁中长跑女子队横扫世锦赛,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中国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国际田径运动的赛场上,书写了中国田径史上最辉煌的历史。老马帅领的辽宁女子田径队,被冠以马家军的称号。这是我们过去眼中的马俊仁,现如今他改行了,做起了藏獒的教练。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早在1988年,马俊仁带队到欧洲参加比赛的,当时在比利时举行的世界犬业大会也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次大会没有看到五星红旗,已是让他愤愤不平,然而席间的一句话更是彻底惹怒了我们的这位马教练。老外说咱们中国扒狗皮吃狗肉,不仅世界蓄犬联盟不让参加,咱们大国连亚洲的蓄犬联盟都没有中国的一席之地,老马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一个耻辱,我过去听说中国人东亚病夫,我带着运动员去拿世界冠军,这不让参加,我就有生之年去研究,争取参加世界的蓄犬联盟。”

  老马虽被藏獒咬但仍钟情于它

  獒是大型犬的总称。原产于我国青藏高原的藏獒,是世界公认的最古老、最稀有的犬种,古时有哮天犬之美誉,是许多世界大型犬种的祖先。最早的关于藏獒的文献记载来自于《马可波罗游记》“体大如驴,奔驰如虎,吼声如狮,仪表堂堂”。相传马可波罗也是西方国家第一个拥有藏獒的人。藏獒性情刚毅、忠诚勇敢、能牧牛羊,驱虎狼,有“一獒抵三狼”的说法,是牧民的忠实伙伴,独具王者的气质,被我国民间称为“国犬”。

  老马说:“藏獒的特点是咬坏人不咬好人,他拼了命去保护主人,只要有心脏在跳动它就不会屈服。藏獒俱乐部有一个副主席叫陈志永,他的晚间出去谈生意的时候,就剩他爱人自己,最后来几个盗贼把他们家车库门全部打开,就剩半道门没打开的情况下,这一只不大的小藏獒用自己的鲜血保护着这个女主人的生命,拼到11点钟,最后狗,方圆十里之内,人血,狗血,两个盗贼的血分不清”。

  可就是这专咬坏人不咬好人的藏獒,也有走眼的时候。有一次,老马从牧区买回来一只獒,这只很想念它的主人,对老马爱搭不理,老马可是出了名的暴脾气,给了这只藏獒一脚,结果藏獒回头把他的胳膊咬了一口,到现在还有两道伤疤,可是,老马一点也不生气,还笑着告诉我们,说它没使劲,它只有咬盗贼和豺狼的时候才会真使劲,而且咬住就不会松口,直到把对方咬死。

  2000万人民币买不走老马的一只藏獒

  在藏民的心中藏獒是十分珍贵的,想从藏民那里买到藏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老马在牧区找藏獒可是出了名了。为了找到好品种,老马这两年可花了不少资金和功夫。可是别人要出价2000万买他的一只藏獒,他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地说:“不卖!”这又是为什么呢?

  2003年4月18日,马俊仁在北京大兴区建起了东方瑰宝藏獒养殖中心,目前拥有128只纯种藏獒,同时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藏獒俱乐部也在这里成立。当年马俊仁训练马家军就有自己独特的办法,训练、比赛、营养、恢复,每个环节都是学问,都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可是体育训练和养殖藏獒毕竟是两码事。其实20年前,马俊仁就开始养狗。从狮子狗、京巴儿、牧羊犬,到现在专职养藏獒,老马摸索出了不少“狗经”,他的目标是把藏獒也培养成世界冠军。

  老马给藏獒“包办婚姻”

  在藏獒的培育上,马俊仁更是把他培养世界冠军的经验用到了藏獒身上,仿生学、运动学、营养学的理论综合运用,难怪有人笑称“老马又要培养另一支马家军了”。要想培养出冠军级的藏獒光靠吃是远远不够的,除了合理的吃合理的睡合理的运动,最最关键的是藏獒的血统。冬天,是成年母獒一年中最重要的时期,也是马俊仁打造世界冠军的造梦期。为了给自家的“姑娘”找个门当户对的如意郎君,老马不远千里跑到山西去相亲。老马做事一向独断专行,对藏獒也不例外。对于藏獒,老马投入了很多心血,不允许它们自由恋爱,而是给它们包办婚姻。

  老马买獒被骗

  小王子,就是给老马2000万也不卖的藏獒。目前国内对于藏獒尚没有成文的鉴定标准,按照藏獒爱好者的经验总结,藏獒外型分为狮型虎型,小王子属于藏獒中的狮型,因为黄腿黑背,眼睛上有两撮黄毛,又俗称铁包金,在各种黑獒、白獒、红獒、灰獒中可谓上品。据统计,全世界藏獒数量约为30万,但像小王子这样的纯种藏獒却非常罕见,因此,这藏獒要想养好了,品种最为重要。

  中国最早的关于藏獒的记载是在大约公元前1121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变迁,藏獒的数量正在逐年下降,加上国内外对藏獒的大量需求,藏獒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生存危机。据估算,全世界目前藏獒数量约为30万头,但纯种藏獒却非常罕见,全世界纯种藏獒也不过300多头,纯种藏獒接近灭绝。纯种藏獒的确有如凤毛麟角,十几年来,老马的许多节假日都是在寻找藏獒中度过的,别看现在老马谈起藏獒来滔滔不绝,当初刚刚接触藏獒的时候,我们老谋深算的马教练还上过当、受过骗呢。

  有一次,老马接到一个快递,给他邮寄来一张藏獒的照片,老马看了之后,连夜开车23个小时开到甘肃,就把那只獒买回来了,谁曾想两个月以后,这只藏獒肚子也白了,腿也白了,浑身上下都变色了,老马说这是给他做美容了。这一下让老马损失了几万元。现在,这只藏獒还养在老马的家里,每天看着它下次买藏獒可别上当受骗了。

  一匹有故事的马

  有人说马俊仁就是一匹马,一匹不安分的马,一匹鞍马劳顿的马,一匹时不时撂脚子闹点脾气的马,一匹天生就有故事的马。现在的马俊仁,偶尔也会看看电视上的体育比赛,但大部分时间都和他心爱的藏獒待在一起。偶有几声犬吠的獒园远没有田径赛场上的奔腾,獒园没有跑道,但在老马的心里却有一份别样的挑战。

  老马说:“当我当教练的时候,使我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说,运动员在世界比赛赢了,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那个时间可以引来很多辛酸和苦辣,也能尝到平时尝不到的幸福和甜,那么现在养育藏獒,我觉得能够繁育出一只好藏獒,或者寻找一条藏獒,心情也非常高兴,非常幸福,心情甜,我想任何一项工作只要做好了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老马今年六十有二,许是应了他的姓,一辈子都躲不开奔跑的境地,人都退休了,可是还通过养嗷,在世界上摘金夺银。老马的身上永远透着股子桀骜不驯,在我看来,跟不跑虎狼的藏獒呢,倒是颇有几份相识,或许是一种缘分吧,大家心里都有一种心愿都希望老马通过养藏獒,做培养出一个藏獒的世界冠军来,再次为咱们国家争光。(编导 迮方乐    责编 王少华)

  本文采访线索由央视七套《乡约》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乡约》栏目查阅。

  注:CCTV-7《乡约》栏目播出时间:每周六21:52分 重播时间:每周日13:30,节目时长45分钟,无限精彩尽纳其中,届时敬请收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