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人物访谈周建安:打奥运会光荣 国家需要义不容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妙红:年度人物访谈-我是周二哥

  地点: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省运动技术学院门前小饭馆

  时间:2005年12月19日

  人物:周建安(四川男排主教练)

  ★周建安这两天逢人就问:“有没有45码的足球鞋?”四川男排主教练41岁了,难道想改行踢足球,恐怕是来不及了。“我没有娱乐活动呀,黎兵他们组织了明星足球队,我还不得积极点?”周建安乐呵呵地说,“我还能改什么行呀,这辈子都得跟排球一起过了,不都叫我周二哥吗,那是因为在排球界里,我都算是很老的家伙了。”

  ★很老的家伙有个心愿还没有实现,中国男排20年没有打过进奥运会了。去年手足兼弟子张翔被召回国家队打奥运落选赛,周二哥高兴了一阵,张翔能够去打奥运会,他也觉得实现了一半心愿。可惜,后来中国男排真的落选了,二哥很郁闷。

  ★周建安还有一件事是大家的心愿,老大不小的四十出头了,还没有一个媳妇。“当然想找一个,我的规划是45岁的时候解决战斗。”周二哥神秘地说,为什么是45岁呢?“2009年我满45岁,嘿嘿,08奥运会看看中国男排有没有作为嘛?”

  『兄弟们长大了,我老了』

  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把周建安揪住的时候,他正挥汗如雨,下午的训练课已经结束,他留下来给几位年轻队员补课。之前给周二哥打了一个电话,用四川版的椒盐普通话一本正经地问:“请问是四川男排的周指导吗?”不擅言谈的周建安被唬住了,“我不接受什么采访,我不会说话。”抬眼看见我走进排球馆,周二哥咧开嘴笑了,“知道我怕记者,还非要修理我。”

  做周建安的采访一向是很愉快的,只要你说你不是来采访的,而是久了不见,想死哥们儿了,虽然编辑部给的任务是,一定要整一个周建安的人物专访。“好久没有碰面了,来看看你,喝点小酒如何?”我当然不能告诉周二哥我带着采访任务,他于是更加高兴起来,“到我家去,炒两个下酒菜。”

  我笑道:“你一个王老五,加上我这个大男人,到你家去喝西北风呀?”二哥挠挠头,也笑了,“学院边上那家小馆子不错,就去那里吧。”不过,两杯小酒下去之后,我就露出了记者的真面目,“今年还不算坎坷吧?”

  周建安的前几年的确颇为坎坷,刚刚当上四川男排的主教练,汪嘉伟回国“勤王”,将三十多岁的周建安召回国家队。汪家军折戟之后,二哥重新升帐点兵四川男排,2000年国手朱刚又猝死训练场。好不容易捱到2003年,那场针对裁判的“罢赛风波”,不仅周建安本人受到了中国排协的严厉处罚,四川男排也被罚入乙级。

  戴着枷锁工作的周建安当年又把四川男排带回了甲A,当年拿了一个第六,今年又拿了一个第七名,周建安不很满意,因此,他也认为自己现在绝对算不上2005年的体育界风云人物。“四川男排被罚降级之后,我有一个球队的三年时间表,虽然四川男排在近期重登当年的顶峰还有待时日,但是,我希望球队一年能上一个大台阶。”对于这支在“走的走,老的老,死的死”之后以二队小球员为主组建起来的男排新军,周建安认为最坎坷的时期已经走过了,“四川男排的目标是什么?一是要按照冠军队的要求来重塑球队的灵魂以及它的技战术水平,再就是要为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当年不是有四大川籍国手吗,我希望以后更多,奥运会始终是我的心中一个神圣的目标。”

  与周建安的谈话始终是无拘无束的,尤其在这种私人场合之下,二哥认为自己用不着有什么遮掩和修饰,“我的看法很直接,前年我从二队挑选上来的这拨孩子已经长大了。”说到这里,周建安有些夸张地说,“不过,我也老了,不是都叫我二哥吗?排球圈里,我算是很老的家伙了。”

  『我是周二哥,我不当“老大”』

  2003年“愚人节”那天,与周建安,还有他的恩师魏则徐,以及川男排教练陈林等人在成都领事馆路一家小火锅店小聚时,周二哥就一再宣称“我宁可就当周二哥,我可不愿意当老大。”那时,四川男排刚刚受到中国排协的处罚,二哥嘴上虽然说自己承受得下来,心里还是觉得十分憋气,赛场上受到了冤屈,下来还要受到娘家人排协的处罚,“还是当二哥好,这回就被枪打出头鸟了吧。”当时魏则徐完全像责骂一个孩子似的地数落周建安,“有些人就看不惯四川男排,也看不惯你周建安。”四川排坛的教父级人物魏则徐说,“我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指责谁,看看四川男排现在这个状态吧,2000年还是联赛冠军,国家队里还有一半的四川队员,就算2001年朱刚去世了,九运会上也拿回了亚军,可现在呢?”

  在魏老面前,周建安像一个温顺的孩子,笑眯眯地说:“我以后再也不闹事了,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我就躲在休息室里面不出来,打死也不离开赛场,行不?”魏老又好气又好笑地看着周建安:“我拿你是没有办法,你是周二哥嘛。”“我只当二哥,永远都不当老大。”周建安又是一番油嘴滑舌。

  熟悉周建安的人都知道,你很难用一句话来描述他的性格,在魏则徐面前,在全国和四川排球界一些前辈,比如张蓉芳、朱玲、汪嘉伟这些人面前,周建安绝对是一个乖孩子,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蓉芳小名毛毛,原来的职务是体总训练局副局长,周建安从来都是一口一个“毛局”的叫着,早些年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就是这样了,把“毛局”弄得和魏则徐一样哭笑不得。

  但是在背后,周建安对这些前辈的尊重却是绝不含糊的。两杯酒下肚之后,二哥很是感喟地说:“像魏老这样的人,应该是看着我长大的,从一个体校小学员到现在的球队主教练,我在魏老的心中,还是一个娃娃。”说到这里,周建安的眼神变得温和起来,与刚才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大声喊叫的样子判若两人,“魏老现在退休了,你刚才也看到,他还是跑来看训练,有时提点建议,有时候就一言不发地看着大家训练,几乎每天下午都要来,这是一种情结。”

  “有这么前辈在,所以你就只当二哥,不想当大哥了!”记者开着玩笑,二哥大笑:“你说我敢吗?”实际上,周建安在训练场上和比赛中,完全就是另外一副模样,他自己也承认,要不然,也就没有2003年在河南那次轰动全国的罢赛了。“我从来不回避这件事,男人,特别像我这样统率一支球队的男人,必须要有自己的个性。”周建安说,“当然,吃一堑长一智,以后我会更有‘斗争经验’的。”

  周建安的性格是内向的,他自己说这一点像他母亲,在生人面前话不多,“一般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什么的,除了比赛,我都没有更多的语言。”但周二哥的性格也是外向的,这得到他所有朋友的证明,如果你是他的喷构,走在大街上,长得高看得远的周建安绝对先看见你,而且绝对会用他那特有的大嗓门,大声地招呼你。

  2003年,周建安考上

四川大学的MBA明星班。学校的迎新会上,正是周建安与一个女同学来了一曲情歌对唱《知心爱人》,把现场气氛搞得异常活跃,周二哥的无厘头式演出搞得学友们爆笑不止。二哥还不过瘾,唱完歌后又在班长鼓动下,“代表班上所有男生向所有女生敬一杯交杯酒!”后来我逗他:“你敬人家女同学的酒,为什么要敬交杯酒呢,你是不是别有用心呀!”二哥故作委屈地说却又“大言不惭”地说:“这是我们班主任交代的任务,而且他点名要我唱《知心爱人》,没有办法哦。班上的同学,就数我唱情歌最有感觉了!”

  周建安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老师和前辈面前谦恭的学生“周老二”,球员面前严厉的师长和记者面前不擅言辞的周指导,朋友中的开心果周二哥。“所以永远都只是二哥,而不是老大。”

  『45岁成家和奥运之梦』

  汪嘉伟带的那一拨国家队员,就数周建安年龄最大,却又是唯一一个没有成家的人。朋友都说周建安是大帅哥,不可能没有美眉喜欢。可是一直以来,二哥都以“真的没有合适”的这样一个理由来解释,其实大家都知道这肯定不是真正的原因,但真正原因是什么,朋友们都不能确认。

  第一次从国家队退下来,在亦师亦友的汪嘉伟邀请和安排下,周建安前往日本打球,在日本,有两位日本姑娘与周建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这段友谊也被有些媒体渲染为周二哥的“异国恋情”。“这些事情其实你是很清楚的,永末敦子和须贺千寻现在我们都有联系。敦子是一个超级球迷,我到哪儿比赛她就到哪儿,现在她成熟了,长大了,已经能够很冷静地看待自己过去那份狂热,我感激她,但这里面没有爱情。”周建安很坦然地说,“还有一个女孩就是须贺千寻,她不是球迷,千寻家开了一家小食店,一来二往便越来越熟悉了,这是一个可爱的日本女孩,她是我的好朋友,但同样不是爱情。”周建安很认真地说,“我想,我以后的媳妇至少应该是中国人吧。”

  “那么你的这个中国媳妇现在在哪里呢?”我打断了周建安对往事的回忆,二哥笑了起来:“没有啊!35岁的时候,我还真的很想结婚了,但正好赶上排球联赛改革,打主客场,一年到头南征北战,顾不上。我不是独身主义者,而且还很传统,我也有自己的规划,45岁解决战斗。”

  45岁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不太理解,周建安提醒我,2009年他45周岁,而2008年是

北京奥运会,我猛然明白了,那是周建安那一直未曾泯灭过的奥运梦。中国男排运动员中,周建安算得上是一等一的高手,1987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到1999年汪嘉伟亲赴成都,诚邀周建安再披国家队战袍,那一年周建安已经36岁,又继续代表国家队征战了2000年的奥运
预选赛
。可是,两任国家队队长和连续多年的全国最佳二传手周建安,却一直无缘奥运,这是周建安心中的痛。

  在退役之后的很多次交谈中,对于这份痛,周建安仍有切肤之感受,“现在,我肯定不能再披挂上阵了,但我想以一个40岁排球人的另一种身份,去关注、去参与中国男排对奥运会的冲击。”2004年,中国男排在日本参加奥运落选赛时,周建安正在浙江率领四川男排参加联赛,老队友张翔这次又被召回了国家队,周建安感觉自己也找到了一点安慰,张翔这位亲如手足的战友好像可以代表他冲击希腊奥运会一般。

  落选赛中日大战时,周建安正在指挥四川男排与上海队的比赛,尽管川男排最后以0比3输给了上海队,周建安却“不务正业”地挂心着国家队的比赛。他仍一边指挥川男排的比赛,一边给在成都的魏则徐打电话询问赛况。由于没有电视直播,在家观看网络文字直播的魏老就担负起向周建安做二次转播赛况的任务。捷报传来,师徒二人都喜不自禁。可是最后在这次落选赛上,中国男排最终还是未能一了夙愿,周建安这位已经不在国家队的“编外人员”,仍然郁闷了很久。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东道主,中国男排已经不存在冲击奥运这道坎了,但中国男排在国人面前却必须有令人满意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保十争八”的名次指标。“中国男排是应该让球迷再兴奋一次了,我记得,中国球迷第一次喊出了‘振兴中华’这个口号这个口号,就是在1981年的男排战胜了韩国队之后。”当时虽然周建安还只是一个四川的小球员,但和全国球迷一样,他也还在深深的感动之中。就在这次我与周建安的小聚时,传来了国家男排主教练邸安和辞职的消息,二哥不禁为之动容:“打奥运是光荣的,但也是非常困难的。”我问:“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让你参加奥运会,你会做怎样的选择?”“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会义不容辞的。”周建安很严肃地说,“不管在什么位置上,我都始终是中国男排的一员。”

  至此,周建安才点破了他要在45岁时“找个媳妇”的谜底,“2008年我44岁,我觉得在此之前,我如果要成家的话,都是不合适的,也是对别人不负责的。我想,到了2009年,我可以安心下来,给自己也建一个窝了。”说到这里,周二哥脸上满是憧憬。(妙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