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明善要建立汽车王国支持足球王国:瞄准菲亚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34 体坛周报
尹明善要建立汽车王国支持足球王国:瞄准菲亚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王印毅重庆报道 “十月怀胎,今朝顺产。”一周前,在得到国家发改委对520力帆汽车市场准入的批复后,尹明善欣慰地说。心情不错的他也终于愿意开口说足球了,事实上自两个月前传出“力帆转让”的消息后,尹明善对所有媒体都采取了避讳的态度。关于转让传闻,关于新版汽车,关于足球王国,他尽兴而谈。

  关于转卖

  我不是要靠足球去争取汽车的准生证,相反,我是不想让搞足球影响我拿准生证。所以我当时默认退出足球的传闻,毕竟足球这两年名声这么差。!

  TITAN:年初就传出力帆队要转卖的消息,今年我几次采访你,你都予以反驳。但前段时间传闻最盛时,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却采取了暧昧的默认态度。这是为什么?尹明善:我多次说过,我的家人和商界、政界的朋友都经常劝我退出。赵本山前段时间的话也让我感触良久,他说足球圈太脏太乱太黑,缺少法制和道德,所以不能说我没有动过一走了之的念头。

  >>但你最终还是留下来了。很多人认为这是你自己导演的一场秀,因为你还需要靠足球拿到汽车“准生证”,所以你才不肯退。<<我可以跟你说句实话,这和你们猜想的恰恰相反,我不是要靠足球去争取汽车的准生证,而是不想让足球影响到我拿准生证。当时之所以对退出传闻采取默认态度,是为了保护我的汽车,因为那时正是“LIFAN520”拿准生证的关键时刻,足球这两年名声这么差,我很担心会影响到发改委在审核资质时的判断,让他们感觉力帆有这么大一个包袱。

  >>可能拿准生证跟足球有冲突,但未来汽车的发展更需要足球来宣传吧?<<说实在的,我搞不搞足球跟汽车没什么关系,五年前我没搞汽车,但我一样玩足球。力帆轿车有一套成熟的销售渠道,我并不担心,我之所以继续搞足球,是为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然,如今汽车下线了,搭足球一个车也未尝不可,既然足球是很好的载体,那么我们的汽车也算顺便宣传吧。

  >>今年你对力帆队关心似乎很少很少,如今拿到准生证,是不是意味着你可以对足球多一些关心了?<<今年我全部心思都放在轿车的准生证上去了,现在来看,亏欠足球这边太多,根本没有精力顾及足球。当然,也有今年没有升降级的原因,但我想明年不会了,最近我老往俱乐部跑,每天都在关注选帅和引援的进展。

  关于汽车

  市场上

摩托车14块钱一斤,经济型轿车却是50块钱一斤,5-8年内将降到20块一斤,也就是说,力帆轿车有5-8年的市场机会。我的目标是将来有钱了,像菲亚特玩尤文图斯那样搞足球。

  >>现在外界似乎不看好力帆汽车?<<自从我决定搞汽车那天,就有不少的反对声,尤其在如今汽车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人们不看好是可以理解的,当初我们搞摩托时质疑声比现在更盛。但我这个人就是不信这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如何说服我们承认你对汽车不是盲目的乐观?<<我们的汽车具有两个优势,这就是我说的两个腾飞的翅膀。首先,我们跟很多搞汽车的企业不同,我们是从摩托车制造过渡到汽车的,有足够的经验和技术实力。像

宝马、本田、起亚等都是从摩托车企业发展成庞大的汽车王国的,我们没有理由搞不好;其次,我们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生产商,不像国内很多企业是合资,只能在国内销售,而我们可以在全球统一销售。力帆摩托一直以来主要依托的就是出口,我们今年的出口额是2.9亿美金,而像一汽二汽这些大型汽车厂估计最多也就两千万美金。出口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把摩托车的销售渠道搭在汽车上,我们的前景能不好吗?我可以透露一点,在力帆汽车还没“准生”的时候,国内就有六百多个经销商要求销售了,这是一个纪录。而国外的销售线我们已搭好,沙特、多米尼加、阿联酋、越南、阿尔巴尼亚5个国家将成为我们力帆汽车的第一批出口对象。

  革命不分先后,造车不分早迟。世界经济规律证明,领跑的人多半做不了冠军,所以力帆还有机会。我的观点是,不管摩托还是汽车都可以论斤卖,如今市场上摩托车已是14块钱一斤,经济型轿车却是50块钱一斤。而轿车的合理价格是在20元一斤,我预计5-8年内将降到这个降,而现在还有巨大的利润空间。也就是说,力帆轿车有5-8年的市场机会。

  >>国外搞足球的汽车企业很多,一旦你的汽车获得巨大的发展,你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足球中去吗?<<那是肯定的。如果我们的汽车能够做大,难道我们还担心搞不好足球?意大利尤文图斯背后的菲亚特汽车集团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们的车业壮大了,随便拿点钱出来就能将一支队伍养得壮实了。

  关于足球

  五年来力帆一直没把足球搞上去,除了外界因素,我们自己在用人上有太多的失误。另外,我准备在不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抛出一个重磅炸弹,是针对如何管理裁判的。

  >>力帆汽车这次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准生证从申请到获批只花了一年,速度之快创了国内纪录。对比投身足球5年来的失败,你有什么感触?<<足球是我胸口的痛。过去五年,悲怆和教训太多了,可以用“一路悲歌”来诠释五年的心路历程。但我不相信搞不好足球,可能搞摩托车和汽车成功要快些,搞足球需要更多的磨难。

  >>有人说你搞足球五年最缺乏的是对内因的总结检讨,太在乎强调外界因素的影响。<<实际上我经常在反思我们自己,为什么就搞不好足球。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五年来力帆一直没把足球搞上去,除了外界因素,我们自己在选择用人上有太多的失误,包括总经理和主教练。这造成连年花了不少钱,但最终毫无收获的结果。

  >>那你总结教训后认为今后要搞好足球的关键在哪里?<<如今要搞好一支队伍,需要一个能力强的职业经理班子,还有就是主教练选择一定要合适。这次在选帅上我们是慎之又慎,不像过去那样凭热情凭感觉凭介绍,我不怕多耽搁时间,这点时间比起选错人所浪费的金钱和时间,根本是没法比的。

  >>你多次提到赵本山,他在足球届干了半年就伤心退出了,可你已经撑了五年。还准备扛多久?<<比起本山,我的可能更是一把心酸泪,但我会坚持下去的。我现在想的就是走过再说,前途尽管不会有坦途,为了自己的喜爱,为了一份责任。

  >>说到责任,你从进入足坛第一天起就是“不平就鸣”,不管对实德系还是中国足协。但最近一年你沉默了,是心灰意冷了吗?<<我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人,当初抨击派系、黑哨假球等丑恶现象,没让我和力帆少挨整。可文革我也进过牛棚、挨过批斗,所以现在我并不怕被别人整。这一年来我之所以话越来越少,除了精力都牵扯到汽车上面去外,还在于认为不到时机。如今我既然选择继续下去,我就还得尽自己的责任,对于中国足球,该说的我还得说。

  >>过去你对中国足协的很多谏言反响很大,比如法制化,比如联赛和08任务兼顾等,这次你有什么新的东西吗?<<我已经酝酿和构思很久了,准备在不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抛出这个‘重磅炸弹’。最近可能大家都听说了,国家对法官、检察官的管理更加严格,不管是有意无意,错判都会遭到重罚。我就是从这个角度分析足协今后该怎样加强对裁判的管理,建议他们借鉴国家管理法官和检察官的成功经验。

  >>你对裁判问题总是那么敏感,你没想过这样和他们的关系更坏了吗?毕竟明年牵涉到保级。<<这几年我们吃裁判的亏太多了,如果我只想简单地搞好力帆队,那只需要同流合污、随大流。但我不愿这样,只要我继续搞足球,我就会继续同黑哨、假球、

赌球作斗争。搞五年足球我唯一的欣慰是,从没有人戳我的脊梁骨,说老尹打假球、赌球、买裁判。

  >>那你准备明年在足球投入上好好烧一把吗?<<烧钱?不会的。以目前力帆的底子和实力,搞大跃进是不现实的,烧钱更是短视行为。明年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当然,即使保级投入也不会少,选择外教和外援都得花大笔钱。不过在引进内援方面,我们会吸取当年谢晖的教训,谢晖是名好球员,但在这里没人能给他传球,所以我们今后的引进就要注意这点,宁可选择名气不大但有潜力的小将。这几天有人给我推荐李毅,我认为他并不适合我们力帆队。

  >>为了保级,明年你还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我会对球队和俱乐部全方位引入现代企业的风险机制。除了保安、场地工还有炊事员,其他的包括俱乐部总经理、中层主任、主教练及一般的工作人员,收入都要跟风险挂钩,完成保级才会拿到全部的收入甚至更多,完不成,那么就对不起了,因为你没资格。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