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诺克传奇满分回放:亨德利皇帝气魄 火箭纪录空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15 新浪体育
斯诺克传奇满分回放:亨德利皇帝气魄火箭纪录空前

2005年世锦赛 威廉姆斯打出个人首个单杆满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上周末结束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上,传奇球手斯蒂夫-戴维斯在决赛中输给了18岁的丁俊晖,遗憾的与自己的第8次英锦赛冠军擦肩而过。不过老戴维斯本次比赛也有收获,除了获得亚军之外,戴维斯还凭借与乔-斯沃尔比赛时打出的单杆145分拿到了单杆最高分奖,本次英国锦标赛没有出现单杆147满分的情况。

  比赛中单杆打出147分是所有斯诺克球手的梦想,在比赛没有电视转播的时代,老球
手们打出的单杆满分成绩都遗憾地没有被记录下来,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1982年。刚刚在获得本届英国锦标赛单杆最高分奖的戴维斯成为了第一位在电视转播的正式比赛中打出单杆147分的球手。

  第一个转播中的147分

  1982年,年仅25岁的戴维斯在比赛中遭遇约翰-斯佩岑尔,戴维斯在不知不觉当中向单杆满分发起冲击,当打到彩球时观众才意识到一个历史时刻即将到来,全场所有人一起屏住呼吸,当戴维斯打进最后一颗在点位上的黑球后,全场欢声雷动。年轻的戴维斯的激动兴奋之情并没有表露出来,他只是轻轻的靠在球台上露出迷人的微笑。

  吉米-怀特的经典之作

  上世纪90年代前期的斯诺克赛场,是戴维斯和亨德利交接领军地位的时代,在那之后亨德利逐渐成为了斯诺克球台上不败的传奇,不过只要是斯诺克球迷都不会忘记那个打球风格潇洒泼辣“白旋风”吉米-怀特。1992年在他对阵马耳他名将托尼-德拉戈的比赛中,吉米-怀特潇洒漂亮的完成单杆满分,黑球落袋后他挥拳庆祝的镜头成为了那个年代最经典动作,在未来几年英国电视台的斯诺克宣传片中,怀特的这个动作也一直是片花最后的结束曲。

  “皇帝”的气魄与神奇

  亨德利是到目前位置在正式比赛中打出单杆147满分最多的斯诺克球手,在他的众多147分中最具戏剧性的和最精彩的都是他在1995年斯诺克世锦赛决赛上的那一次。打出147分本来就很难,在世锦赛的决赛中打出单杆满分更是不可想象的,然而巅峰时期的亨德利不但做到了,而且他的这记单杆147满分还是在最后的决胜局中完成的。那一年的世锦赛决赛在亨德利和吉米-怀特之间进行,在35局18胜的决赛中,亨德利取得17比12的领先,但怀特此时毫不手软奋起直追,竟然将比分扳成17平。

  第35局比赛亨德利率先获得机会,他此刻没有手软,母球在红球与黑球之间穿梭,最后时刻亨德利打进了几乎与粉色球粘在一起的蓝色球,扫除最后障碍,一举拿下单杆147分,

台球皇帝气魄与技术在这场比赛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火箭”纪录几乎空前绝后

  1997年的世锦赛上,“火箭”奥沙利文横空出世。他在与马克-普莱斯的比赛中只用了5分20秒就完成了单杆147满分,这个几乎是空前绝后的纪录了。奥沙利文这个满分无论从走位、杆法、力度、顺序上来说都是毫无瑕疵、完美无缺的,这就是火箭的威力。

  达赫迪的悲剧

  爱尔兰选手肯-达赫迪是一位和亨德利同时代的球手,他在1997年的世锦赛决赛中终结了亨德利卫冕的梦想。他也是那个时代中少数几位曾击败过巅峰状态的亨德利的斯诺克球手,不过这位曾拿到世锦赛冠军的爱尔兰至今却还没有在正是比赛打出过单杆147分,他最接近这一成绩的一次对他来说更像是一场噩梦:2000年本森-海吉斯大师赛决赛,达赫迪对阵英格兰名将马休-斯蒂文斯,达赫迪单杆打到120分后仅剩下7颗总分为27分的彩球,达赫迪用尽浑身解数将前六颗散落在球台各个位置的彩球收完(六颗彩球只有3分值的绿色球和6分值的粉色球在球位上),面对最后一颗在球位上的黑色球,达赫迪的白位位置虽然不完美,但也足够将黑球打进了。

  然而就在此刻,不知达赫迪是过于紧张还是太放松了,出杆力度明显偏差,黑色球竟然连袋口都没有碰到!全场观众唏嘘不已,达赫迪懊悔的坐回自己的椅子上,对手斯蒂文斯上来安慰,全场观众此时也全体起立对达赫迪的表演给予肯定。

  单杆147满分对于斯诺克选手来说是梦想也是财富,每一项比赛都会设单杆最高分奖,除此以外,一些特定的比赛中还会有满分的额外奖励,如一度在本森-海吉斯大赛上实行的奖励一辆新款轿车、在世界锦标赛上打出满分除了可以获得单杆最高分奖之外,赞助商还额外奖励14万7千英镑,这笔奖金比一般的斯诺克赛事冠军的奖金都要高好几倍。

  147,一个斯诺克球手一生追逐的目标。(燃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