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维持原判孙英杰禁赛两年 孙父:不行就回来开出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维持原判孙英杰禁赛两年孙父:不行就回来开出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孙英杰心灰意冷 -新图

  10月18日 北京 孙英杰获十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

  10月20日 南京 孙英杰获十运会女子万米银牌

  10月21日 南京 万米赛后孙英杰尿检呈阳性

  10月21日 南京 十运会组委会取消孙英杰万米银牌

  10月21日 南京 孙英杰口头提出检测B瓶尿样

  11月7日 北京 孙英杰B瓶尿样检测结果也为阳性

  11月10日  北京 火车头体协提出召开听证会

  11月18日 北京 孙英杰、王德显参加听证会,未获结论

  12月16日 五大连池 孙英杰打赢官司,判决其被人下药

  12月19日 北京 中国田协维持对孙英杰禁赛两年处罚

  即便是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判决于海江擅自在孙英杰服用的饮料中放入兴奋剂,损害孙英杰名誉的侵权行为成立,孙英杰仍不能逃脱两年禁赛的处罚。

  中国田协昨日终于正式表态:中国田协对孙英杰的两年禁赛处罚不会因为法院判决而改变,一旦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批准田协的处罚决定,孙英杰的禁赛就将正式生效;而孙英杰教练王德显同样将被处以两年禁赛处罚。

  在孙英杰已证明“兴奋剂事件”是他人“陷害”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方面就表示,法院的调查和判决不会成为中国田协对孙英杰事件进行判罚的依据,但具体如何认定由田协说了算。昨日,田径管理中心负责兴奋剂事件的副主任沈纯德代表中国田协宣布对孙英杰药检阳性的定性不会改变:“孙英杰A、B瓶尿样阳性的检查结果的事实是很清楚的,不会因为法院的判决而改变。”

  沈纯德进而强调中国田协对孙英杰的处罚不会改变:“事实上在法院作出判决之前,田协对孙英杰已经作出了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将处罚决定上报给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一旦核准之后就会颁发。”沈纯德同时宣布了对孙英杰教练王德显的处罚:“和孙英杰一样,王德显也会受到禁赛两年的处罚,这也是中国田协对兴奋剂事件从严处罚的体现。”不过王德显可能面临更大的麻烦,因为根据国际田联反兴奋剂条例的有关规定,一名教练员下属出现两名以上的运动员服用禁药被禁赛的情况,该名教练就将被终身禁赛。在1995年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上,王德显的一名弟子就因赛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禁赛,孙英杰此次被禁赛两年,王德显可能将面对被终身禁赛的处罚。小新

  追踪探访

  当事人突然“蒸发”

  晨报黑龙江专电(特约记者 高兴)昨日9时30分,记者走访了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国家女子长跑训练基地。一个李姓年轻女子表示,王德显与孙英杰上周六已经离开了基地,去向不明。王德显的手机这两天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五大连池风景区离五大连池市25公里。李小姐说,每年冬训,王德显与队员们都要在这里训练一个月左右。“而今年不到一个月。”这里共有10间平房,看上去条件非常艰苦。

  李小姐穿着一件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服,这是孙英杰送给她的。她说:“孙英杰平时就不声不响的,人很好,训练也非常刻苦。最近这段时间,她话更少了,整天没什么表情。”

  这里最吸引王德显的地方,是含有多种矿物质的矿水,矿水洗浴能治多种疾病,对大运动量后恢复体能有很大帮助。“王德显本身就是一个药王,在药物调理方面是一个高手。”一位熟悉王德显的人说。

  王德显把隔壁一家宾馆的矿水接过来,在最西边的那间房间里弄了一个池子。每次训练完,让每位运动员泡上20分钟。“冬天泡冷水浴,常人是难以承受的。”

  至于于海江,李小姐说,他不太在这里训练,这次也没有来。法院的工作人员说,审判一结束,于海江就走了,“消失在空气中”。“这个娃,给我的感觉一直特别蔫,垂头丧气的样子,媒体问他话,他也一句不说。”

  记者观察

  孙英杰也是受害者

  孙英杰瘦小的身体无法单独承担这样的罪名,尽管26岁的她将永远无法洗清这样的耻辱。

  13岁就脱离了正常的学校生活,13岁就脱离了正常的学校教育,13岁就远离父母,行走在险恶的江湖上,13岁开始,她就如同一台机器,在不停地跑着。

  如果你看过她那从高原到海边,从公路到荒原的艰苦训练,如果你走近她,看过她那张充满沧桑的脸,如果你猛然醒悟在这个年龄的女孩子应该是皮肤细嫩,光彩夺目,你会羡慕她夺取的世界冠军吗?

  如果你知道与她一起在国际赛场上竞技的,水平与她相当的欧洲甚至是非洲运动员,都有着经纪人,有着更好的训练条件和收入,比赛得到的奖金不会被田协和教练分去大半时,你只会为她可怜。

  200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她与刘翔一样,都得到了铜牌。刘翔回国后成了英雄,成了明星,可人们没有给她更多的关注。去年奥运会之前,当刘翔在国内掀起一阵阵狂潮时,有多少人知道,她在印度取得世界半程马拉松赛的胜利,成了世界冠军?

  尽管已经飞得如同天鹅一样高,但孙英杰在人们心中,更如同一只丑小鸭。她惟一一次获得与刘翔一样的关注,是因为她被宣布服用了兴奋剂并受到两年禁赛。我们没有任何的理由为任何一名涉嫌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作出辩护,就如同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去犯罪一样。我们也没有理由相信她的辩解,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拿着光辉的道德信条去鞭笞她,因为孙英杰本身就是一名受害者。在整个兴奋剂事件中,她甚至也只是一颗棋子,她的命运完全掌控在他人手中,最需要讨伐的是让孙英杰服药的人或组织,这种人不但残忍、愚蠢,而且缺少道德和良心。于志凯

  一丝机会

  想减轻处罚需揭发别人

  不管怎么说,孙英杰都不是有意服用兴奋剂的,那么,这位中长跑名将还有没有机会减轻处罚呢?

  主管反兴奋剂工作的中国田径副主席沈纯德昨日明确表示,只有一种情况———“戴罪立功”!沈纯德表示:“在国际田联关于‘特殊情况’说明的第四点中明确规定,只有向国际田联、会员协会等相关机构提供重要证据,或协助他们发现、证明另外有人拥有非法买卖禁用物质或禁用技术为运动员使用禁用物质或禁用技术时,才有可能被减轻处罚。”这些话表面上好像孙英杰还有机会翻身,但事实上,就孙英杰目前情况而言,显然其没有可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减轻处罚。

  目前有关孙英杰的处罚决定已经在法院作出判决前就上报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如果没有异议则将正式开始对孙英杰长达两年的禁赛期,而她的教练王德显也被处以了两年的禁赛,也就是说,除非孙英杰有“戴罪立功”的表现,否则,这位中长跑名将的身影必将在两年之内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而这对中国田径来说,必将是个损失,也是个警醒其他运动员、教练员的惨痛教训。小新

  家人反应

  孙父:不行就回来开出租

  晨报讯(记者 于志凯)一天之内,事情发生了两度变化,这令孙英杰父亲孙凤有始料不及。“原本以为胜诉可以缩短英杰的禁赛期,但结果却是依旧禁赛两年,这我的确没想到。既然田协已经确定处罚结果,我们也只能认了,至于英杰是训练还是退役我想还是听领导的吧!”

  因为老父刚刚做了手术,孙凤有这段时间一直在吴家屯老家护理,“这段时间一直在父亲这边忙,也没时间去问英杰的事情,再说了这个事情也不是我们能管的。昨天听说英杰胜诉了,还以为她的事能有所转机,但没想到一点没起到作用。”对于田协的两年禁赛处罚,孙凤有表示接受,“既然已经作出了结果,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接受。但从我这讲,我一直相信女儿的清白,她绝对是被陷害的,在这事件里她其实也是受害者!”

  禁赛两年的决定同时也基本宣布了孙英杰将与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无缘,这让孙凤有挺难过,“英杰雅典奥运会表现得不是很好,她把希望全都放在北京奥运会上了,但现在她连证明自己的机会也很可能都没有了!”说到动情处,他也有些哽咽,“现在处罚已经出来了,是退役还是继续练,英杰怎么决定我还不知道,现在我甚至不知道她在哪!我现在只想告诉英杰,无论她作出怎样的决定我们家里人都支持。我都想好了,如果国家不需要英杰了,我就让她回来和她妹妹跑出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