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气细腻集于一身 施之皓指挥国家女队得天独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8: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气细腻集于一身施之皓指挥国家女队得天独厚

上图:施之皓(左)在指导张怡宁比赛 赵宝彤 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上海男人素以细腻著称,而施之皓对这个恭维并不感兴趣,赛前他同记者打趣说:我是在上海出生的,但13岁就去了北京,入选八一队,然后又在德国生活了十年,后来回到了上海,在重返国家队后又是在北京生活,你说我是哪里人啊?“我只知道我是中国人。”他笑着说。

  的确,在目睹了施帅的现场指挥后,就会感受到他身上军人和北方汉子独有的大气

  张怡宁同高军的比赛一开始,张怡宁可能因为刚参加完福州国际乒联总决赛,加上前一天的舟车劳顿,显得十分疲惫,比赛中进入状态很慢,而经验丰富的老将高军抓住机会,凭借强有力的进攻,令张怡宁先丢两局,五局过后,场上比分为2比3,张怡宁落后。面对严峻的形势,施帅并没有过多干预张怡宁的比赛,他知道张怡宁的问题不是技战术问题,而是心态问题;说多了反而不利于她的调整。施帅只是简单地对张怡宁说上几句鼓励的话,显得十分大气。

  果然,张怡宁在以后的比赛中开始进入状态,在极度紧张的第六局中她采用新的技战术策略,进而控制了比赛节奏,以11比8胜出,双方战成3比3平。决胜局第一分的争夺就将比赛带入高潮,可以说打出了整场比赛最精彩的一个球———张怡宁在近台的猛攻中将高军逼到中台,高军无奈之下打起削球,接着又反拉张怡宁的弧圈。张怡宁大角度打对方反手,高军再也抵挡不住,回球失误。

  张怡宁随即取得5比3领先,高军则顽强地以6比5反超。

  面对如此突变,施帅当机立断叫了暂停,对张怡宁进行指导。这次暂停果然取得效果,张怡宁重新控制了局势,最终以11比7赢得比赛。

  赛后,施之皓道出执教真谛:由于女性的自身特点,执教女队和男队有很大的区别。加之每个运动员都有个性特点,熟悉队员的场上心理变化是非常主要的。仅就场上布置技战术来说,男队员多数有能力贯彻教练的意图,而执教女队员则要额外考虑她们的能力及状态。

  有军人、北方人的大气,也有

上海人的细腻,施之皓指挥女队,得天独厚。

  本报记者 赵宝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