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男女乒超双双降级 小将难挑大梁是重要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29 新闻午报

  本报讯和之前预料的一样,命运被别人所把握的上海男乒终究没能“死里逃生”。上周六,当保级对手四川队在主场轻松战胜黑龙江队时,上海队的队员们所能做的,只能是欲哭无泪。加上此前一输再输、排名垫底的上海女队,曾经盛极一时的上海乒坛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无比尴尬的事实:男女两支乒超球队,同时降级了!

  1998年就成立的上海圣雪绒俱乐部,算得上国内乒坛的一支老牌劲旅。自从1999年
乒超联赛开打以来,上海男队的情况始终最为稳定——俱乐部没有更换过赞助商,球队也没有什么大的球员变更,王励勤一直在为俱乐部效力,俱乐部成绩也一直保持在全国前七名。但是,这种局面在今年队中核心王励勤转会宁波后发生了重大改变。7胜,15负,这样一个强烈的对比,就是圣雪绒今年的成绩单,在全年22轮联赛中,上海男队的胜率不到30%,名列12支球队的倒数第二。而女队上海东昌汽车俱乐部队的情况更为糟糕。联赛没打多久,降级的名额便已经早早地被她们“占据”。22轮联赛仅仅赢了4场,输掉的却有18场,一无国手、二无外援、第三年轻队员又难挑重担,她们怎么能不降级?

  究其原因,上海

乒乓球后备力量的薄弱是重要的一个方面。除了王励勤,上海没有其他出色的球员,而辽宁、北京都有很多男女年轻选手,都已经挑大梁。上海队主教练王家麟一针见血:“全运会是最好的例子,有王励勤参加的项目都进决赛了,没他参加的项目全部淘汰了,所以上海乒乓始终靠王励勤一条腿走路。”而没有观众、无人喝彩,导致市场疲软也是很关键的一环。

  承载过国球诸多荣誉的上海,如今不得不面临男女两支俱乐部双双降级的厄运。圣雪绒俱乐部总经理王戈对此表示:“保级已经是过去的事了,接下来得琢磨怎么爬上来。我们明年的目标就是冲超!”的确,倘若再不抓紧球队建设和提高重视程度,上海这个中国乒乓球的摇篮何以面对昔日的荣耀?-关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