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上海乒超双双降级 孔令辉王励勤也需直面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05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 4日,2005赛季总局乒羽中心大力打造的乒超联赛收关,陕西银河国梁、山东鲁能分别获得男女团冠军,男子俱乐部上海队和黑龙江队,女子俱乐部天津队和上海队降级。从赛季初的世界冠军自由人转会制度,到大规模和少场次的协议型外援的加盟,这一届乒超联赛让人感觉有些陌生也有些残酷,在经济压力下,在种种无奈中,昔日的国球重镇上海、黑龙江乃至广东先后“陷落”,财大气粗的山东鲁能、陕西银河国梁以及民营企业中的骄傲浙江宁波海天已呈并起之势。

  王励勤的走,对

上海人来说,是无奈又隐隐作痛的。在赛季之初,王励勤的离去就曾掀起了轩然大波,在转会的截至日期之前,上海俱乐部总经理王戈曾多次找王励勤谈话,甚至是用近乎请求和极力挽留的态度,但在中心新规则和市场无情的规律冲击下,王励勤还是走了,这一走,直接决定了上海队的降级。当时,对于转会,王励勤不想多谈。最近,在过生日,代表浙江队客场挑战上海队时,王励勤收到了来自前俱乐部的生日
蛋糕
,他感慨万分,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不想谈转会,就是怕伤害到上海队的感情。我知道自己走以后,会有很多人骂,但是,我这么做也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考虑。根据中心对奥运会冠军的联赛收入规定,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不同的收入的区间,而我、马琳还有孔令辉他们,收入应该差不多,所以从这个问题上看,如果我留着,俱乐部的财政压力会很大。”

  除了钱的因素,王励勤之所也能成功转会,浙江队主教练陈健功不可没。一年前,陈健还是国家队的教练,此次,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和关系,成功地招来了王励勤,当然,王励勤对于陈健的信任也是重要原因:由于曾长期执教瑞典的俱乐部和在国家队供职,陈健的执教水平以及浙江队的训练水平和计划是各俱乐部中最好的之一,在这里,王励勤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自己的训练水平和状态,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据一位中国乒协内部人士透露,06赛季乒超联赛在球员转会上可能会有大动作:一,对于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级别的队员实行不封顶、或者说稍微限制的摘牌制度;二,扩大自由球员的范围,将有更多的人继王励勤、孔令辉和马琳之后转会。如果严格执行这一规则,上海队之后,浙江队的日子也会不好过,因为05赛季引进王皓未果的鲁能俱乐部,很有可能在06赛季以天价摘下王励勤,从而在鲁能女队夺冠之后,打造鲁能男队的不败金身。

  而据可靠消息,孔令辉即将以队员兼教练的身分参加2006年的国家队教练竞聘,这也说明,鲁能俱乐部和他的合同也到了终点,鲁能有必要,而且是很有可能直接找到王励勤。毕竟,从战绩上,孔令辉并非联赛中最出色的世界冠军,05赛季,鲁能俱乐部就多次表现出对于成绩的不满。和上海队的降级一样,孔令辉的转会将父亲孔祥智带领的黑龙江队逼下了悬崖。“黑龙江俱乐部的运作,以及财政状况大家都是知道的,根据中心的新规定,俱乐部根本不可能在兼顾孔令辉的情况下还保持正常的投入,所以孔令辉走,也是不得不做的选择,无论是作为教练还是作为父亲,我都理解他。”孔令辉的父亲孔祥智说,他把打回超级联赛的希望,寄托在小选手的身上。而孔令辉自己对于转会的最佳解释是,鲁能的训练水平高,自己的恩师尹霄又是总教练,能够延长自己的运动生命。

  马琳转会到陕西的情况和王励勤、孔令辉有所不同。昔日,依靠马琳、刘国正和张超三人,广东队曾获得联赛冠军,如今一个去了陕西,一个去了鲁能,广东靠从江苏挖来的秦志戬以及打打零工的梅兹和波尔,只取得了第十名的尴尬成绩。马琳去了陕西,一方面是俱乐部实力雄厚,另一方面,陕西银河国梁的总教练是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和马琳的私交不错,这恐怕是除了金钱之外更重要的砝码吧。据悉,06赛季,陕西队会以令人瞠目的价钱留住马琳,而依旧无人可用的广东则把橄榄枝投向了老瓦和在

德甲赛场征战的外籍运动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