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大典登录津门 影响力能否比肩“超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0:17 新浪体育
国球大典登录津门影响力能否比肩“超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1月22日至24日,湖南卫视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北方赛区海选如期而至,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国球大典在天津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湖南。这是两岁的“国球大典”首次走出湖南,在异地设立赛区。国球大典点燃了津门球市冬天里的一把火,重新勾起了天津球迷对第43届世乒赛的美好回忆,作为东道主的天津乒协也是尝到了甜头,早早打起了承办明年“国球大典”的主意。

  乒乓球究竟可以有多热

  天津是中国乒乓球群众基础最为深厚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找民间高手到天津”已成为业界的共识。1995年,第43届

世乒赛在天津成功举办,中国队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取得了“大满贯”的辉煌成绩,使中国乒乓球进入了长达十年的“蔡振华时代”。担任本次活动嘉宾评审的王涛和刘伟都在该届世乒赛上捧起了奖杯,中国乒乓球队也冲着天津——“添金”的吉利谐音,多次将重大比赛放在天津举办,进一步巩固了乒乓球在天津的群众基础。参加“国球大典”北方赛区的选手突破了1500人,组委会负责人施华耕认为:“在没有像长沙那样做外场推广,又是第一次在天津举办的情况下,达到这个数字很令人惊喜。”

  从参赛选手的年龄结构看,15岁以下选手占了大多数。“这批年轻队员正是在43届世乒赛之后才喜欢上乒乓球运动的,如果说那届世乒赛可以推动乒乓球10年的发展,我相信国球大典会成为那届世乒赛的接力棒。”天津乒协副主席、乒管中心主任娄向宇分析说。

  不过对于报名人数,娄向宇与施华耕态度相反:“我们与湖南卫视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我们是今年9月底才与湖南卫视接触的,本来时间还算充裕,但由于10月份赶上了全运会,我们的宣传推广工作可以说到了11月份才全面拉开。按照我们的设想,在天津,报名参赛的至少应该突破10000人。”心有不甘的娄向宇信誓旦旦的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湖南卫视明年还会选择天津作为分赛区,天津乒协会从年初就开始行动。“我们希望与湖南卫视能够进行深层次合作,湖南卫视利用全国覆盖的优势做好栏目包装,我们在当地做相关产业的开发,不仅报名人数会越来越多,乒乓球产品消费也可以推上去。随着老百姓健身意识的加强和自我表现欲的提高,如果全国的赛区再多几个,国球大典完全有希望成为中国的NBA。”

  有多少人能走上“星光大道”

  在天津赛区,记者发现了很多熟面孔。湖南选手肖智聪、江苏选手顾智达、河南“单臂少年”胡二广都是南方赛区未能进入五强的选手,他们不甘心失败,又来到了天津赛区,为打进年底的乒乓

嘉年华作最后一搏。

  从实力和客观条件来讲,“单臂少年”未能进入南区五强也属正常。而且他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长途跋涉来参加比赛对他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胡二广这次哭着喊着要来,原因只是媒体的一则报道——胡二广是在南方赛区40进20的比赛中遭淘汰的,但有媒体报道说他在首轮即遭淘汰,这让他极不服气,发誓要到北方赛区来证明自己。

  通过对天津赛区的观察,嘉宾评审们认为:北方赛区的参赛人数虽然略低于南方赛区,但整体水平却高于南方。这与刘伟领衔的北大方正等多个来自京津地区的青少年俱乐部整体参赛有直接的关系。这些青少年选手大则十六七岁,小则五六岁,他们与胡二广一样,都怀着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因此,湖南卫视能否像成功为“超女”铺设了星光大道那样,为这些青少年选手成材提供便利条件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湖南卫视一权威人士透露,鉴于今年年轻选手增多的情况,湖南卫视已及时出台了三项新的活动计划:有意推出业余等级积分赛,让纯业余选手也拥有打乒乓球的目标和动力;通过国球大典的推动,形成可直接向国家队输送选手的“选秀”制度;而此前本报就曾关注的湖南广电金鹰俱乐部的筹建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俱乐部将聘请优秀教练员将“国球大典”涌现出的优秀年轻选手培养成材,参加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在天津赛区海选现场,记者发现有两位“神秘人物”边看比赛便在选手资料上比比划划,据了解,他们就是拟建俱乐部的球探,正在发现有潜力的年轻选手。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湖南省乒乓球队将与金鹰俱乐部合二为一,相关事宜目前正在磋商当中。

  影响力能否比肩“超女”

  今年国球大典活动初始阶段,湖南卫视就喊出了将国球大典办成比肩“超女”、金鹰节的第三大主题活动。随着南方赛区落幕,北方赛区启动,不少媒体开始对活动的前景表示担忧:国球大典选手的短信投票最高的还没有突破一万条,与“超女”的数百万条相去甚远;节目至今没有在黄金时段播出,说明国球大典的收视率还没有达到理想程度。

  面对质疑声,组委会官员陈鹏飞认为,

超级女声虽然是一档十分成功的节目,但在分赛区阶段收视率和短信支持也不是很高,与现阶段的国球大典相差无几,湖南卫视也是安排在周末中午的时段播出,况且上周末举行的南方赛区决选,收视率已经开始飚高。按照《体坛周报》的统计数字,中国常年参与乒乓球运动的民间选手大概有1000万名,而会收看乒乓球节目的则要数倍计之。有这么庞大的收视群体,只要节目做得好,就不愁没有观众。“如果说‘超女’开创了一种新的娱乐明星造型机制,那么国球大典则是对传统体育明星造型机制的颠覆。到时不仅会大大吸引观众眼球,也会和‘超女’一样惊动一批专家学者。”陈鹏飞满怀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