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菲”冲天填补零的空白 图解澳洲赛场程菲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54 华商网-重庆时报
一“菲”冲天填补零的空白图解澳洲赛场程菲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天,200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进行了女子跳马的决赛,我国17岁小将程菲一飞冲天:她使用了包括“程菲跳”在内的两个高难度动作,以9.656分的最后得分夺得了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同时,也填补了中国体操界的最后一个单项世界冠军空白。在程菲夺得了跳马冠军后,肖钦又在鞍马项目上抢到了金牌,为中国男队拿到了本届世锦赛第一块金牌。

  在23日的预赛中,程菲完成了一个起评分为10分,名为“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直体前空翻540度”的高难度动作,获得了9.662分的高分,这个首创的动作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程菲跳”。在“程菲跳”的帮助下,程菲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晋级了决赛。昨天的决赛,澳洲的观众们也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了程菲的身上,决赛中她是否敢继续再次作出“程菲跳”?人们都在期待着。

  当排在第六的程菲一出场,立刻引发了现场观众情不自禁的呼喊声:“程菲,加油!程菲,加油……”这种明星的待遇让程菲也感到了压力,她只能通过深呼吸来放松心情,准备第一跳。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她的第一跳动作“腱子后手翻转体900空翻”完成得非常完美———起跳力度大,腾空高度好,空中姿态优美,更为重要的是落地很稳,在观众们的掌声和叫好声中,评委打出了9.725分的全场最高分。

  第二跳,观众们都屏住了呼吸,程菲也没有令大家失望,使出了绝技“程菲跳”,尽管在落地的时候她未能完全站稳,稍微向后迈出了一步,但是整体完成质量不错,因此还是拿到了9.587分。于是,她以9.656分超过了此前领先的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丘索维金娜,并最终夺得了冠军。丘索维金娜和美国名将萨克拉莫尼分获二三名。

  图解“程菲跳”

  “程菲跳”的学名是“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直体前空翻540度”,其中包括了三个部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和“直体前空翻转体540度”。程菲选择的是跳马规则中的第五种动作组:第一腾空阶段踺子加180度或360度转体;第二腾空阶段手翻或前空翻或后空翻加或不加纵轴转体。

  1  其中踺子的意思是侧手翻内转90度,属于起跳动作中的一种,一般是连接向后的手翻或者空翻(另外一种起跳的做法是侧手翻外转90接向前的动作,这种做法叫“跺子”,只是非常少见罢了)。

  2  程菲在踺子上板后选择了后手翻转体180度;

  3  后手翻转体上马后,才是最后的空翻动作———直体前空翻转体540度。这个动作其实和起评分同样为10分的“李小鹏跳”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李小鹏的最后空翻动作时间更长,是转体900度。

  “程菲跳”是第一个以中国女运动员命名的跳马动作,正是凭借这前无古人的一跳,年仅17岁的程菲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为炙手可热的女体操运动员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赵映骥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