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大典疑点丛生 娱乐体育还是体育精神的缺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湖南卫视举办的“2005国球大典”南方赛区决选在热闹中落下了帷幕,伴随着10进8、8进5这样“金字塔”式的淘汰模式,产生了最终入围南北对决的五名南方赛区代表。且不提选手们晋级的兴奋、抑或是失败的懊恼,仅从这两场比赛本身来看,赛制本身的问题似乎已经左右了一切,发挥出色的何峻未能冲出重围,而两天之内遭遇两场失败的周阳却能够凭借短信票数复活,使得关注的人们不禁想问一个问题:究竟是娱乐左右了体育?还是体育精神在娱乐活动中的一种堕落?

  疑点一:公众投票方式左右体育竞技?

  “2005国球大典”中,引用了短信复活的方式。10进8的比赛中,10名选手将分成5组捉对厮杀,落败的5人中将有2人通过评委评议晋级,而剩下3名选手将通过短信票数来决定最后一个晋级名额;而8进5,则把入围的8人分成4组进行对决,4名胜者直接晋级,败者中的女选手直接淘汰,剩余3人中短信票数最低者直接淘汰,剩下2人最后一局决定胜负。

  而在这样的规则的保护下,直接受益者则是周阳——一个在比赛中,不论是技战术、还是心理素质上均难以和其他选手抗衡的年轻小伙子,但是却仍以他高得吓人的短信支持率频频涉险过关,最后的“生死之战”他力挽狂澜战胜聂林,与其说是实力的体现,倒不如说是在高短信支持率“保驾护航”下怡然自得的心理反应。

  

湖南卫视给“国球大典”冠以的是类似于“
超级女声
”模式的“大众无门槛”活动,但是“国球”不同于“超女”的是,它是架设在体育竞技类运动上的一种娱乐形式,娱乐并非是它的本质所在,而只是它的一种体现形式。而从“2005国球大典”南方赛区决选的2场比赛看来,这种设置似乎有点本末倒置,节目本身的结果仿佛是个一个劲儿地迎合观众,附和规则,却丢掉了体育竞技本身的“公平、公正”的精神。何峻和周泽怡的一场厮杀堪称精彩,可是何峻的被淘汰却又让人看得不明不白?难道是因为何峻已经是老面孔,激发不了观众的欣赏情趣,抑或,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

  诚然,电视节目需要的是观众的鉴赏,但是以娱乐和体育结合的电视节目又有其特殊的一面,如何把娱乐的“快乐”和体育竞技的“公平激烈”有机融合在一起,仍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当看到那些被淘汰的选手流下伤心的泪水时,忽然会产生一种感觉:娱乐?究竟是娱乐了观众?还是娱乐了体育本身?

  疑点二:“黑幕”操作进程?分组决定结果?

  看完两场南方赛区决选,给我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蓝队简直太强了,尤其是第二天的比赛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四场淘汰赛,红队全军覆没,最后也只凭借了周阳一根独苗苗凭借短信优势拿到了最后一个幸运的入场券。

  比赛的过程不得不让人产生一点联想,除去唐童和申晓丹这对女选手之外,为什么要安排这样的对决方式,比如何峻,为什么就一定要对上蓝队最强的周泽怡,除了奉献给观众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之外,留下的却是更多的遗憾,为什么像何峻这样的选手名落五强之外,而实力明显不行的周阳却能够成功突围,难道仅仅只是因为赛程的设置?

  疑点三:谁来为选手的未来买单?

  不论怎么讲,“国球大典”南方赛区的决选已经结束了,五名选手也已齐齐亮相。但是在这之后,留给观众的思考却并没有完全结束。笔者从一些报道中了解到,南方赛区结束后,选手将进行一个月的休整,而这一个月之间,北方赛区又将接踵而至?那么,究竟南方赛区这五位入围选手将何去何从?谁来为他们的未来买单?

  “超级女声”的成功,是因为它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全民娱乐风暴,观众可以从电视屏幕上欣赏到一个个原本青涩、稚嫩的女孩渐渐成熟、最后光芒四射的过程,并从中享受到愉悦。而且,“超级女声”结束之后,观众还可以继续关注这些选手的成长轨迹。周笔畅的新歌、李宇春将签约太合麦田、何洁签约日本艾回……选手的成长和经历成为了“超级女声”从始至终的主线,也成就了“超级女声”今年无与伦比的火爆。

  曾经记得,在“2004超级女声”中,由于长沙唱区开始时间过早,各唱区之间的时间间隔拉得相对过长,使得长沙唱区的冠军strings人气积累明显不如南京唱区冠军安又琪以及突围赛中出现的张涵韵等人,而最终在总决选中落败。“2005超级女声”在五大唱区的时间安排上更加合理,最终也让总决选更有悬念,更具看点。而湖南卫视如果真的要打造“体育平民偶像”的话,在赛事日程设置上,则完全抹杀了偶像效应所应具备的时间延续性。

  而“国球大典”在这方面则似乎更弱,虽然湖南卫视方面也曾声明,要让民间十强专门组成一个球队,肩负起推广

乒乓球运动的重任,但是在国内观众“大球胜小球”的审美驱使下,究竟这种作为是独辟蹊径,还是一厢情愿,仍难以判断。只不过从目前看来,一个月的闲置时间,将可能会使很多观众忘记这五张面孔,不论是对电视节目,还是对体育竞技而言,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