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玛琍:赞巴西女排“激情排球” 中国姑娘稳扎稳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1:03 新浪体育

  记得2003年,中国女排包揽了那一年大大小小所有比赛的冠军,业内人士称那年为“中国年”。今年,虽然没有重大国际赛事,但是,有世界劲旅参赛的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刚刚结束的世界大冠军杯赛,都是巴西女排夺得冠军,套用过来可说今年是“巴西年”。

  在世界大冠军杯赛的颁奖现场,巴西队成为最大的赢家,不仅登上最高领奖台被授
于金牌,接应选手希拉还夺得了奖金最高的两项个人奖:最佳得分手和最有价值球员。身高1.93米的副攻手法比亚娜获得最佳拦网奖。主攻手莎莎成为最佳发球奖得主。巴西队拿走了七个单项奖中的四个。当然,与囊括所有世界大赛冠军的巴西男排相比,还未尝过世界冠军滋味的巴西女排,仍有着质的差别。这里我只想说说巴西女排的“激情排球”。

  雅典奥运会前,巴西

女排调来了老教练吉马雷斯,主力阵容基本延用了老班底,保持了较高水平。今年,她们却进行了大换血,上来的一批年轻选手大多是巴西青年队的优秀队员,她们曾战胜中国青年队获得2004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在她们所参加的上述比赛中,我们看到的是求胜欲望极强的巴西姑娘们,她们每一场比赛几乎都是激情四射。最为突出的就是13号接应选手希拉和12号主攻手查科里尼,她们扣球时会大吼一声,如果命中还会又喊又叫又跳,或是兴奋地围着场地跑圈,以此来庆贺自己的胜利。不用说与她们同场作战,就是看她们比赛,都会被她们的情绪所感染。

  我们亚洲人大多内向,不善于暴露自己的感情,即使是

日本队也做不到象巴西队那样的激情四射。
中国队
的姑娘们更是稳重得多。这里,我们又联想到陈忠和指导批评队员们心态不稳,投入不够,求胜欲望不强。陈指导在训练中也多次提到要向巴西队学习这种精神。其实,到了技术精湛,经验老到的份上,稳扎稳打也可能赢球,“激情”也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了。但是,年轻的队伍,年轻的球员,有激情和没有激情就大不相同。有些还没有完全掌握的技术,达到一定的兴奋度时很可能就发挥出来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超水平发挥”,而有些练过的技术和战术,在情绪不高的情况下就很难高标准完成。

  巴西女排在大调整的第一年,能够包揽一系列比赛的冠军,“激情”到底起到了多大的作用,我们不好说,但是,多一点激情对于加快年轻队员成长速度肯定是有好处的。(杨玛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