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瑞典乒球赛曹臻女单封后 刘国正出局波尔男单称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0: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深夜,激战正酣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2005年最后一站的比赛,瑞典公开赛在举办过第42届世乒赛的著名城市哥德堡落下帷幕。和上站德国公开赛一样,以基本全部新秀出战访欧的中国队,最终只拿到了女子单打的冠军,八一队的18岁小将曹臻是中国队在这两次欧洲公开赛中最闪亮的明星,她击败了实力强大的欧亚对手和队友,继德国站后,在瑞典又捧起了女单冠军杯。而中国男队的梦魇依旧没有结束,在半决赛中,状态不错的刘国正和郝帅同时遭遇疯狂的对手,均以1比4的比分,不敌大塞弗和波尔,最
后,波尔4比2击败塞弗,获得了瑞典公开赛的男单冠军。这是他在短短一个月中,继世界杯出色发挥后的又一次完美个人演出。在两个双打项目中称雄的,依旧是2005年度巡回赛中最闪亮的两对常胜将军,韩国人李廷佑和吴尚垠,以及中国香港的女双搭档张瑞和帖雅娜,她俩也在今年一年的比赛中六次获得巡回赛的女双冠军,创造了国际乒联的历史。

  可以说,20日的男单半决赛,成就了欧洲人,打击了中国人。在首场半决赛中,尽管郝帅拼尽全力,尽管他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依靠搏杀赢回一局,但从整场比赛的技战术发挥看,波尔明显要高出郝帅一个层次,而且对手对郝帅做了非常细致的研究。首先,郝帅一度让其他对手感到头痛的发球,在波尔身上丝毫没有起到作用,打起相持,由于落点算计不细,力量和旋转拼不过对方,郝帅总是在关键时刻失误,或者被对方以高质量的反拉冲死,1比4的比分也让中国的年轻球员看到了自己和世界之巅的差距。另外一场比赛则更具有戏剧性,已经一年多在国际赛场没有出色发挥的大塞弗复活了,此前的比赛,他不仅击败了自己的克星,多米尼加削球手林聚,还涉险淘汰了荷兰人凯恩。对阵刘国正时,塞弗打得特别自信,尤其是反手对反手的快速相持时,他失误少,速度快,给了刘国正很大压力,只要一对不过,想侧身,刘国正的正手位就屡屡被塞弗突破。另外,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刘国正的腿伤,对他最近一阶段的发挥有着很大的影响,能打到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不易了。决赛中,波尔以其近乎完美的个人表演,为瑞典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经过四十五分钟的厮杀,他4比2战胜塞弗,成就了自己在家门口德国公开赛没有完成的梦想。两次负于马龙,这次击败马龙,可以说,中国队中,依旧没有人对波尔有完全的把握。

  闯入女子单打四强的两名中国小将曹臻和丁宁在半决赛中率先上演了德比PK。曹臻抓住了丁宁年轻气盛,急于拿下比赛的弱点,在大比分1比3落后,决胜局4比8落后的绝境中,曹臻大胆地从丁宁的中路偏正手突破,并频频用反手生胶压住直线,使15岁的丁宁左撇子的优势在决胜局中根本没有体现出来,最终曹臻4比3再次涉险过关。另外一场半决赛,根本没有任何悬念,在此前国际大赛的三次交锋中,高军从来没有赢过帖雅娜,此次交手,帖雅娜依旧没有给经验老到的对手任何机会,4比0,帖雅娜进入决赛和曹臻争夺女单冠军。此前,两人在正式国际比赛中交手不多,但由于长时间在国内打联赛,帖雅娜对曹臻的这种打法比较熟悉。比赛开始后,曹臻利用速度优势先下两城,接着帖雅娜以11比6和11比8扳回两局,两人在大比分上2比2战平。关键时刻,18岁的曹臻显示了极强的比赛控制能力和调节能力,她频频向帖雅娜的两大角施压,让对手在移动中击球,并且增加了正手第一板的上手质量和速度,以11比7,11比8再胜两局,捧走了这个意外的冠军奖杯。与李晓霞、彭陆洋、常晨晨和丁宁相比,曹臻的打法虽然是最落后的,但是她体现出的外战内行的特点以及绝佳的把握机会的能力,都是中国队其他新秀身上不具备的。

  由于波兰名将科热绍夫斯基在上海

世乒赛前腰部的伤势十分严重,到目前为止,一直恢复得不够理想,所以他和布拉什奇克这一对昔日世界乒坛最有冲击力,发球最有特点的男双黄金搭档如今不复存在了。前中国天津籍选手王增羿加盟波兰之后,他和布拉什奇克的双打体现出了全新的特点,尽管如此,和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韩国人李廷佑、吴尚垠相比,他们还是差了不止一个档次。最终,韩国人以4比1轻松胜出,李廷佑和吴尚垠这一年的出色战绩,同时也给中国选手敲响了双打的警钟。

  女子双打的决赛是一场中国香港队的内战,在今年巡回赛上已经获得了五次女双冠军的帖雅娜和张瑞继续了自己的神奇发挥,她们以4比2的比分击败队友林菱和桑亚婵,拿走了第六个

冠军杯,国际乒联的历史,也因为她们这一年的格外努力和中国香港队教练双打配对的全新试验而被改写。到此为止,2005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已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二十天之后,
总决赛
将在中国福州拉开战幕。(济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