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战术对策处处领先 中国女排惨败卫冕无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郎平战术对策处处领先中国女排惨败卫冕无望(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郎平战术对策处处领先中国女排惨败卫冕无望(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美国队的进步让陈忠和措手不及 -新图

  从0:3到3:0,美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中国女排主教练则在引人瞩目的“和平对话”中完败。

  战果 中国女排惨败卫冕无望

  在昨天的2005年女排大冠军杯比赛中,美国女排发挥异常出色,出人意料地直落三局击败中国女排赢得两连胜,三局比分为25:22、25:23和26:24,中国女排则惨遭两连败,基本失去了卫冕的可能。

  中美两队本赛季在大奖赛宁波站的比赛中有过一次交锋,中国队轻松获胜。此次两队再次狭路相逢,美国队在整体上有了长足的进步。美国

女排虽然技术较为粗糙,但是该队的强攻和快攻都颇具特色。

  

中国女排此役首发阵容为主攻手楚金玲、李娟,副攻手刘亚男、张萍,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娜。

  在以22:25和23:25连输两局后中国女排第三局一上来就以3:0领先,美国队稳住阵脚之后场上形势略有改观,但是中国队的连续拦网和美国队两次扣球失误还是让中国队以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但美国队的双人拦网封死楚金玲的强攻帮助美国队将比分追成15平,此后双发比分交替上升比分一直僵持到24平。关键时刻美国队梅特卡尔夫的强攻让中国队一筹莫展,李娟的扣球出界让美国队以26:24艰难赢得第三局比赛的胜利,从而以3:0击败中国队爆出了本次比赛的一大冷门。

  中国女排将于明日迎战老对手韩国女排。在参赛六支球队中,韩国女排整体实力最弱,中国队获胜当无悬念。

  指挥 郎平战术对策处处领先

  本场比赛的失利看似爆冷,但从比赛的过程来说却绝非如此。除了中国队在四号位的“超级低迷”外,郎平在战术上也压了陈忠和一头,郎平对中国队的了解明显强于陈忠和对美国女排的认识。

  首局美国队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等到所有球员都走到替补席旁,郎平才从教练员的座位上站起,推了推眼镜,微笑着对队员的表现进行点评,而美国队队员的脸上也是一脸轻松,好像在训练中一样。

  第二局的一次技术暂停中,郎平用熟练的英语向队员面授机宜,除讲解战术她同时要求队员在比赛中尽量放松,不要把这场比赛看得过重;另一边的陈忠和在暂停时颇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意思,暂停之后再一次换上有伤在身的杨昊收到一些效果,但四号位进攻乏力的问题仍没有解决方案。21:23,陈忠和再次叫了暂停,但布置的二号位背飞战术被美国队猜个正着,拦网拿下关键1分后也锁定第二局比赛的胜局。

  第三局中国队一度取得了8:3的领先优势。但技术暂停时郎平改变了战术并逐渐将比分迫近并反超。关键时刻中国队仍然让状态低迷、整场比赛在四号位未得一分的楚金玲留在场上无疑是一个败笔,杨昊虽然有伤,但下球率明显也在楚金玲之上,四号位的低迷让中国队在进攻时失去了更多的选择。

  斗嘴 陈忠和迟到还不耐烦

  赛后,由于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指向郎平,一向平静谦和的陈忠和到后来也有些不耐烦,甚至催促起台下的中国记者:“时间来不及了,有什么问题下去再问吧。”

  和首场比赛结束一样,陈忠和再次姗姗来迟,他看到旁边郎平的座位是空的,于是如释重负地说:“还好我不是最后一个。”但记者们提醒他:“人家早就来了,临时有事儿出去,你看夹子不是放在台子上了吗?”

  谈到本场比赛,陈忠和说:“美国队这场打得非常出色,尤其是拦防环节做得很到位。而我们的波动则非常大,几个老队员刚参加完全运会,还没来得及调整,显得非常累,在场上兴奋度不够。你看今天的副攻手张萍,基本就没什么作用,死活打不死对手,此外,我们今天发球没什么威胁,失误太多,拦防也不成功,对方12号、3号两个主攻在那儿兴风作浪,我们拿他们一点儿招儿也没有。今天其实有一点儿机会的,但我们没有抓住。”

  “虽然是两连败,但我认为中国队不存在什么大问题,自己回去认真解决问题,好好调整调整就行了。”

  在第二次“和平之战”中取得完胜。让郎平成为了新闻发布会注定的主角,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针对她的。

  谈到中国队,郎平说:“今天中国队其实打得不错,昨天他们刚跟巴西队打满5局,肯定非常累,加上全运会的影响,中国队的实力肯定打了折扣。亚洲队打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长比赛,体力肯定是个大问题。”

  有外国记者问郎平,中国人把中国队打赢了,你有什么感觉,郎平平静地说:“眼下体育已经没有了国界,外国教练也帮助中国体育进一步迈向了职业化,所以教练员的交流,可以提高世界排球的水平,从而提高排球比赛的电视收视率,吸引更多的球迷。就我个人而言,我是在其位谋其政,无论是带中国队,带意大利队,还是带美国队,我都强烈地渴望赢球。”

  发布会过程中,虽然台上坐着两位中国人,但一直是用中、英、日三种语言交流,郎平在发布会的前半段也一直用英语回答问题,后来,在中国记者的强烈要求下,郎平才改为先用中文,再用英文作答。综合

  别把输赢太当回事

  中国女排已经两连败了,看上去想要卫冕冠军已经不可能了,相信一定又有人惊呼,“女排警钟又响起,我们的明天在哪里?”一股悲凉的气氛又开始笼罩在女排姑娘们的头上。

  相信这个时候,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一定十分羡慕美国队的姑娘们,她们绝对不会因为输场球而受到方方面面的指责与批评。作为美国队的主教练,我们的郎平已经指出,“这些美国队员有些没心没肺,输了球哈哈一笑根本就不上心,都快气死我了!”但就是这样一种“气死人”的心态让美国队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能够放手一搏,赢一个够本,赢俩赚一个。而我们却背着荣誉的“十字架”和人周旋,脑袋中想的都是“输了如何交代,千万不能丢脸”,不仅自己的水平发挥不出来,手脚僵硬的后果也是越打越迷糊。

  其实作为竞技体育,追求的就是过程以及享受其中的乐趣,但是我们就是喜欢把他当成一项重大事件来对待,而美国队员活得很实在,快乐为本,输了就输了,犯不着又检讨又上火的,那样活着太累。相信我们的队员们也希望拥有她们的洒脱与率真,但是站在她们的背后我们却总是给予她们太多的希望与压力,这样我们看着累,她们打着累,何必呢?不如大家都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玩并快乐着,多好!周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