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吉祥物今晚揭晓 组团出场绝非单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54 华商网-华商晨报
北京奥运吉祥物今晚揭晓组团出场绝非单身?(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北京奥运吉祥物今晚揭晓组团出场绝非单身?(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晨报讯(记者 周松)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今晚答案即将揭晓。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口号都已诞生。但是作为奥运会的“形象代言人”———吉祥物却迟迟没有揭开神秘的面纱。吉祥物揭晓的日子原定于今年儿童节,但激烈的竞争让悬念推迟到8月,接下来又推迟到9月底,如此一来更加加深了公众对于吉祥物的好奇心。
现在,终于盼来了奥组委的消息:今晚,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的时候,选择结果将公之于众。届时北京奥组委将在工人体育馆举行盛大的发布仪式,4000余人将参加现场活动。

  保密工作“七星级”

  “履约保密函”成“防火墙”

  据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透露,在吉祥物发布之前,北京奥组委和所有的赞助商、特许生产企业签订了保密合同,具体到接触的个人,也都签署了履约保密函。

  截止到目前,已经签署了30多份保密合同、100多份保密函,换句话说,即便是参与吉祥物相关工作的人员,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答案,也都守口如瓶。毕竟,严格保守秘密是为保护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所代表的意义和价值,这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同时也是一种荣誉。

  另一方面,北京奥组委已经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吉祥物进行了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而且还会选择一部分有特色的、群众喜爱的吉祥物进行专利注册。这样一来,在知识产权方面,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也已经得到了最好的保护。

  吉祥物绝非“单身”

  很可能“组团”出场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奥运吉祥物就已经告别了“单身”时代,吉祥物组合成为奥运会的流行趋势。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到底有几个呢?

  几乎每届奥运会吉祥物,都以举办国一些有特色的动物形象为主。近年来,一届奥运会上设置多个吉祥物的趋势愈演愈烈:2000年奥运会设计了3个吉祥物(海鸥、鸭嘴兽、刺猬);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是根据古希腊陶土雕塑玩偶“达伊达拉”为原型设计的雅典娜和费沃斯。

  2008年,吉祥物到底是一个,还是此前盛传的1+2或系列组合?对此,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需要保密”,但他还是不小心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吉祥物产品销售是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的重要一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非常适合于各种体育项目的造型和各种奥运纪念品的搭配和组合,综合分析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绝对不单身,数量之多也许可以构成篮球比赛的首发阵容。”

  此外蒋效愚还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筹办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了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理想和追求。吉祥物的形象与已面世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构成了一个整体,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人民为建立更加美好和谐的人类社会的愿望和努力。

  五行之说引发灵感?

  使用丰富中国文化元素

  篮球比赛首发为5人,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奥运吉祥物将是5个?那正好与奥运五环(五大洲)相吻合,同时又与中国传统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相契合。

  据介绍,本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有着浓郁中国特色,使用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多方位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

  据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融入了方方面面很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心血、智慧,从最初622件符合条件的候选作品,筛选出56个“种子选手”,然后再选出6个夺标热门作品。有人士分析认为,其中肯定包括四川的大

熊猫、西部三省区的藏
羚羊
、云南的金丝猴等。

  熊猫、藏羚羊、丹顶鹤、朱鹮、中华豚、中国虎最有可能当选

  吉祥物是奥运会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