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贫穷人家诞生最发奋孙英杰 成长点滴令人震撼(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51 新京报

  经常在田间跑来跑去

  据吴家屯村民透露,孙英杰的母亲马桂兰年轻时候也跑得很快,好像也曾专门练习过一段时间。而在干活时也是手脚麻利。

  马桂兰这样形容孙英杰从小爱跑:“这孩子很勤快,6岁的时候就开始帮家里干农活
。没上学之前,我们在地里干活时,帮忙送个饭递个水啥的,拔腿就跑。有时候好几里地的距离,她就这样跑来跑去。”马桂兰说,“英杰小时候一点毛病没有,从来没有吃过药打过针,虽然那时候家里没什么好吃的,但好像天生体质特别好。

  干活也利索,小时候帮我们剥苞米啥的,样样都能干。“据一位见过小时候孙英杰干活的邻居说:”经常能看见她在地里和路上跑来跑去,而且还特别淘气,性格像个男孩子一样。“

  训练篇:

  孙英杰的父母如今居住在沈阳南郊的苏家屯火车站附近,距苏家屯区体校不到5公里。在记者与体校校长蓝喜斌的接触中,发现他对孙家并不在乎。

  “孙英杰刚来的时候是什么样,谁能比我们更清楚?说句不怕得罪人的话,最开始她几乎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是!你明白不?”蓝喜斌说完点了支烟,整个办公室被烟雾笼罩。

  采访蓝喜斌是件困难的事情,蓝喜斌质问记者:“你们来找我有啥用啊?她早就不记得苏家屯体校的这帮人了,把我们跟她扯到一块还有啥意义?”如今的苏家屯区体校已翻修一新,在这里难以看到孙英杰跑过3年的跑道。

  与关永刚办公室中摆放着巨幅照片不同,在整个苏家屯体校,人们丝毫看不到任何有关孙英杰的形象宣传。

  但不可否认的是,孙英杰正是从这里跑向全国的,孙英杰是这里培养出来的最大牌明星。

  最大优势是能吃苦

  在2003年孙英杰夺得世锦赛铜牌之时,蓝喜斌还在沈阳媒体面前大谈世界季军的培养之道。两年之后,蓝喜斌已经改变态度,记者试探问是不是因为“兴奋剂事件”,蓝喜斌对此给予否认:“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从孙英杰12年前走出这个院子之后,她便再没有回来过一次,就连电话也从未与我们通过,仿佛这里跟她从未有过关系———女儿已经把将其抚养成人的家长忘了,此刻我们就是这样的感觉。”“都说孙英杰是个十年不遇的运动天才,但摆在专业队她的确并不起眼,当初比她强的孩子更是一大把。不过孙英杰的最大优势在于,她真的很能吃苦,而且不是一般的能吃苦。

  她的母亲长年有病,父亲的身体也不太好,再加上一家三个女孩子,生活确实是十分困难。来自农村的她能走上运动之路,的确是很不容易。”蓝喜斌回忆道:“当初也正是这种精神打动了我,决心好好带带这个孩子,争取让她以后有些出息。”

  比自行车快10分钟

  打开话匣子后,蓝喜斌从抽屉里找出了几份报纸,上面记载着近几年有关孙英杰的报道。“说孙英杰是在比赛时被我们发现的,基本上全是瞎扯。真正的情况根本就没几个人清楚,我和我三姐的老家,距离吴家屯就没有几里路,当初大约在1989年,是其他人向我三姐说起了这个孩子,她又把孙英杰介绍给了我,我一看这丫头跑得还成,便保她进了体校。

  后来便是我和一个叫王瑞的教练带她,实际上我俩才是孙英杰真正的启蒙教练,要不她将什么都不是,跑得多好也只能在家务农。”苏家屯体校如今是沈阳市的一个重竞技人才基地,一些当初跟孙英杰共练田径的同学,如今早已各奔东西难觅踪影。在体校 中,我们只找到了一个留校任教的张姓男子,从他口中获知了一些孙英杰的训练细节:“其实我只跟孙英杰一起练了一年,她当时人小小的瘦瘦的,跑步的姿势也非常奇怪。不过训练很刻苦,经常一大早起来就在操场上开始跑步了。

  我还记得她经常跑着回吴家屯的老家,整个万余米的路程的确很令大家吃惊。”马桂兰印证了这个细节:孙英杰后来去了沈阳市体校,有一次,老两口把稻子铺在路上,让过往的车辆“帮忙”打稻子。一辆大卡车过后,老两口发现一个瘦小的身影跑了过来。“那不是英杰吗?”看着“胳臂下垂”的独特跑姿,妈妈先认了出来。

  “你怎么不坐车啊?”妈妈问道。孙英杰把手伸进兜里,又翻了出来:一分钱也没有。

  “妈,我不累,也没快跑,就是慢跑跑回来的,顺便练一练。

  我还掐了一下表,30多分钟呢!比我爸骑车还快,他骑车去一趟得40多分钟呢。“

  纠正奇怪跑姿未遂

  蓝喜斌认为,在苏家屯体校,孙英杰慢慢摸到长跑专业的门道,成绩也随之有了飞速的提高。进入体校的第二年,孙英杰的成绩便可以在整个沈阳市排名前三。“在我30年的教练生涯中,这种进步幅度的确并不多见。”不过蓝喜斌同时坦言,对于孙英杰的独特跑姿,他也没有太多办法,“这与我们可没太大关系,我们也想过对她的摆臂进行调整,但怎想这种跑姿早就定了型,换个方式孙英杰就不会跑了,所以也只好听之任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