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庞清佟健尚显稚嫩获亚军 都灵冬奥会夺金只是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特派记者白志标)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上,缺少了申雪/赵宏博的中国花样滑冰队今天只能看着别人夺冠了。作为中国双人滑的第2号组合,庞清/佟健显然还不能完全承担起夺冠的任务。与昨天的短节目比赛相同,庞清/佟健今天在自由滑比赛中再次输给老对手俄罗斯组合彼得洛娃/季霍诺夫,获得亚军。

  在昨天的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庞清/佟健为都灵冬奥会而新编排的动作首次向观众
亮相。虽然在跳跃、旋转、撵转和步伐方面都有变化,但两人同步性上有所欠缺,以及在托举难度、联合旋转和步法设计上仍显简单,因而庞清/佟健在第一项上就与本次比赛的最大对手彼得洛娃/季霍诺夫相差4.12分之多。

  而在今天的自由滑比赛中,彼得洛娃/季霍诺夫从旋转、托举、技术难度乃至内容编排上都发挥了极高的水准,他们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当两人表演结束后,技术分和内容分叠加竟然是122.62分的高分,这也超出了彼得洛娃/季霍诺夫之前的最好成绩121.27分。

  作为最后出场的组合,庞清/佟健在托举和单人跳中几次出现明显失误,夺冠无望。佟健赛后表示,增加了动作难度导致了几次大的失误,“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并不满意。”实际上,让庞清/佟健在连续两天比赛中多次出现失误的根源还是国际滑联的新规则。由于不再像过去那样笼统打分,而是对每一个动作进行量化,因此选手对裁判的打分根本就没有底。

  近年,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一直是中国冬季项目的优势项目之一,以申雪/赵宏博为主的中国花滑队在国际赛场上多次获冠。在申雪/赵宏博夺冠的同时,几对年轻的中国双人滑组合也逐渐成长起来。其中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是中国双人滑项目上最有实力的两对年轻组合。但是,不管年轻选手的表现多么突出,他们暂时还不能超越申雪/赵宏博。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直接地表示,他们只是在单个动作中有所突破。虽然他肯定张丹/张昊在明年的冬奥会上将使用四周跳这个动作。“但一个四周跳并不能代表他们的整体实力,申雪/赵宏博在动作的连接性和艺术表现力上还是最强的。”姚滨说。

  本来,申雪/赵宏博确实是有实力去冲击明年都灵冬奥会的金牌的,但是,赵宏博在8月初的训练中跟腱断裂,要到今年年底才可能参加正常训练。“赵宏博这次受伤将影响中国花样滑冰队在奥运会的成绩,如果说以前有50%的把握夺冠,那么现在只有30%。”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直言不讳。而在最近的恢复训练中,赵宏博再次受伤,他能否到都灵参赛目前还是未知之数。可以说,赵宏博的再次受伤让中国花滑队在都灵奥运会上最有把握夺得的金牌只能是一个希望,“夺金已经不重要了,只要申雪/赵宏博能上场表现出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就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