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的荣光都已褪去--记中国台北体育事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33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报道 目前在我国台湾省,王建民在民众心中的地位就像大陆球迷拥戴姚明一样,王建民出场的每一场比赛,都能引起台湾媒体和球迷的广泛关注,但仔细分析台湾体育的现状,除了职业棒球开展还算正常之外,很多奥运项目在媒体报道中甚至有“消失”的危险。

  一个效力于海外的王建民,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唤起台湾民众对体育的兴趣,就像
本赛季台湾职业棒球联赛中暴露的“赌球案”一样,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台湾体育受到“黑金”影响和控制的现实,这次“赌球丑闻”差一点毁掉了在台湾最有群众基础的第一运动棒球。

  雅典奥运会期间,笔者曾采访过中国台北代表团的副团长,他坦言

跆拳道选手陈诗欣和朱木炎为代表团挣来台湾奥运史上的第一和第二面金牌秘诀就是改变了“夺牌战略”,“过去台湾在奥运会上夺得过数面银牌和铜牌,但最近几年台湾体育的衰落导致我们只能重点发展和保护有望夺取奖牌的少数项目,通过仔细研究和分析,跆拳道项目在其中脱颖而出,相比于大陆体育事业的辉煌和健康的发展,台湾体育缺少民众的关心和政府财政支持,更没有祖国大陆广泛的人才基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体育曾经在世界和亚洲地区占据过重要的位置,“亚洲

羚羊”纪政和“田坛之父”杨传广在当时是亚洲乃至世界田坛的风云人物,纪政在1969年至1970年两年间,共有九次打破世界纪录,四次平世界纪录及多次翻新亚洲、美国、全国及个人纪录的表现,还当选过“二十世纪亚洲最佳女运动员”;杨传广在1960年的奥运会上,第一次为中国人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他得到了一块十项全能银牌,是当时全亚洲在田径项目上获得的唯一一块奖牌,他在1963年还以9121分创造了十项全能世界纪录,这个成绩即使是在现在,也很难有人能超越。

  当年台湾体育依靠几个标志性运动员纵横驰骋,很大程度是走的“借鸡生蛋”的路线,并不完全真实地反映台湾体育的正常实力,其实无论是杨传广还是纪政,他们都是长期定居在美国学习和接受正规训练。在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综合实力逐步增强的今天,台湾当局逐渐放弃了通过发展体育来获取某种国际关注的内部政策,正是政府部门的“消极或者不支持”态度,加速了台湾体育的下滑速度。

  2003年亚少赛足球比赛期间,笔者在河南漯河采访了参赛的台湾省少年足球队,他们的领队是台北市一个中学的校长,这支球队的球员全部来自于这所中学,在台湾只有很少的学校还在开展足球运动,所以在组建球队参赛时,相关的协会只能在很小的人才范围内组建球队,而当年台湾女足之所以强大,仅仅是因为那支女足队伍从小就建立,而且在一个学校里训练了很长时间,当那批队员退役后,台湾女足也就逐渐衰落,这一例子,正体现着台湾体育各项目的真实生存现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