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翔之队科研组:比雅典少跑了1米 打栏只是侧面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03 体坛周报

  记者朱春明报道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12.91秒到2005年的年度个人最好成绩13.05秒,刘翔这种状态是否正常?国家体育科学研究所、刘翔科研组高级研究员李汀从科研和技术角度进行了分析。

  2004年跑出12秒91时,刘翔的平均速度达到8.52米/秒。而在瑞士洛桑大奖赛和上海黄金大奖赛中,刘翔两次创造13.05秒的年度最佳,平均速度仅为8.43米/秒。在2005年最
快状态下,刘翔平均每秒钟比2004年少跑了近10米。如果将奥运会上的刘翔和洛桑或上海跑道上的刘翔放在同一段跑道上进行一次较量,将每秒钟的这种差距叠加起来,就会出现一个惊人的效果:当奥运会上的刘翔冲线时,洛桑或上海跑道上的刘翔还在距离终点1米的地方。

  “从某种角度讲,今年刘翔的成绩要远远好于我们的预计。对于处于调整年的刘翔,即使成绩再低些,也是正常的。”李汀说。过于繁杂的外界因素,使得刘翔全年的训练都处于相对不系统的状态。这种状态表现在赛场上,就是打栏现象的频繁出现。

  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刘翔在前两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打栏情况,最终以微乎其微的0.01秒负于杜库里无缘金牌。这种打栏情况还分别出现在

黄金联赛和其他比赛中,且不同程度影响了刘翔的途中跑节奏和全程速度。

  据李汀的分析,打栏分三种,以脚部打栏对成绩影响最为明显。

  情况1:攻栏腿(前腿)的脚部打栏对比赛成绩影响最大,它直接影响过栏速度,甚至会对节奏和平衡产生严重的影响。雅典奥运会决赛第8栏时,杜库里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并最终无缘冠军。

  情况2:起跳腿(后腿)的脚部打栏经常被俗称为勾栏。它与第一种情况中对过栏速度的影响相似。但对节奏和平衡方面的影响稍小。

  情况3:大腿肌肉在过栏过程中出现的擦栏现象,也会对速度和节奏上产生负面影响。但如果擦栏部位和时机恰到好处,还可能对保持腾空速度有利。在今年世锦赛上,杜库里在最后一栏就出现了这种擦栏现象,但依然夺冠。

  “打栏现象只是一个侧面的现象,但其根源在于缺乏系统训练。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刘翔全年训练并不系统,孙指导和我们都很无奈。因此产生的力量训练和技术训练的搭配不均和节奏不协调导致了比赛中打栏等问题相继的出现。”李汀认为,要真正解决打栏问题并不容易,“它需要力量、速度训练和技术训练达到高质量的步调统一。”

  2006年,教练组和科研组给刘翔制定的依旧是一个调整计划。“由于明年没有黄金联赛,国际比赛也不多,这就为刘翔的调整提供了相对好的比赛环境。因此我们对刘翔明年的成绩期许不会比今年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