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联赛开赛在即:亿嘉蹒跚上路 河南女排远嫁河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2:1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11月6日,也就是这个周日的下午15:50,亿嘉女排将在客场——湖南益阳挑战上赛季把自己拦在决赛之外的死对头——八一队,开始自己新赛季的征程。

  上赛季未开始时,亿嘉女排主教练徐建德曾低调地把联赛目标定为保六争四,结果赛季中勇挑卫冕冠军、路桥主场不败、联赛季军让喜爱这支队伍的排迷们欣慰不已。但对主教练徐建德来说,季军的荣光早成过去,让他愁眉不展的是队伍现在的状况,以至于这次他
连保六争四的口号也免喊了。

  -

女排联赛动态 河南女排远嫁河北

  2005年河南球迷将不能在本地看到中原娘子军的身影——由于省内觅不着“如意郎君”,河南女排只得“远嫁”河北衡水。

  这支拥有王婷、杨爽、赵姗姗等一批优秀选手的年轻队伍,将在新任主帅陈永明带领下,于11月5日迎战联赛的第一个对手北京队。据新华社

  辽宁女排再度换帅

  据辽宁当地媒体《千山晚报》和《时代商报》报道,在闪电般的速度换掉十运会时期的主帅齐晓霞后,辽宁女排本赛季将在68岁的老帅岳金库的带领下把主场从去年的盘锦搬回到辽阳。

  -不利者三 开局核心缺阵

  上赛季开赛前,徐建德对周苏红和殷茵两名核心的状态曾非常担心:一个是奥运夺冠结束后随国家队参加香港等各地庆功活动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没能系统训练;一个是从国外归来后和队伍合练了不到一个月的功夫。这个赛季,这两名对亿嘉女排至关重要的核心人物一个随国家队征战11月15日到20日在日本开战的大冠军杯,一个全运会结束要调整满身伤病的身体,干脆一起缺席第一阶段了。

  “这次打全运会,周苏红有点累了(今年打的比赛太多了)。”作为局内人,领队滕穗莲道出了亿嘉女排更进一步的忧虑——即使能及时归来,你也不能要求一个拖着疲惫之躯的周苏红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而本意在十运会后结束自己球员生涯的殷茵虽然在领导的动员下以教练兼球员的身份第二阶段复出,但她身上一直没有完全痊愈的伤病(上赛季脚部的伤严重影响了她后半段的表现)对她发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阵容拆东补西

  因为周苏红和殷茵第一阶段的缺席,徐建德颇有些处于无米之炊的境地。为了凑出一套完整的阵容,徐建德用小将周润芝顶周苏红的接应二传位置,让上赛季自由人来平回归到主攻位置,让上赛季中途受伤而被来平顶替的新人孙吉兆继续打自由人。

  新赛季开始阶段亿嘉女排的主力阵容主攻为朱莉君、来平;副攻为罗瑜、贾仙美;接应二传为周润芝;二传和自由人分别是潜晓、孙吉兆。这样一来上赛季夺得季军的主力构架主攻、接应二传、二传、自由人都换了新面孔,能否经得起恶战的考验让人忧虑。

  二传更换之痛

  熟悉排球的人都清楚,把二传比着队伍的发动机绝对不为过,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主教练是不会换人的。像冯坤之于陈忠和,拖着伤腿从3月份集训一直打到现在。但这个赛季,因为管菁菁的伤病,亿嘉女排二传位置上不得不重新起用原先的主力二传潜晓。

  “因为伤病,她的家人曾提出让她退役。”被记者问到为什么让潜晓重新回归主力位置,管菁菁打替补,徐建德也满是无奈,即使潜晓曾经是亿嘉女排的主力二传,一年没有打主力的她和其他队友之间的磨合还需要时间。特别是年轻队员如罗瑜、周润芝等和潜晓的配合太少了。

  -小九九 把火力留到第二阶段

  和上赛季一样,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同样是先在各小组进行排位赛,然后进行复赛,复赛之后第二阶段A组三、四名和B组一、二名争夺进入四强的资格。

  按照上赛季的最终排名,亿嘉女排本赛季第一阶段和冠军天津队、亚军八一队,以及第四名江苏女排被分为A组。从四支队伍的实力看,八一女排受国家队抽调影响较小,除了二传手宋妮娜外,当打主力白云、吴咏梅、李颖、王丽娜、索玛、上官一琳、王琳都在阵中,在女帅崔咏梅的调教下,八一女排已经渐入佳境;天津女排虽然这次大冠军杯有张萍、李娟、张娜(李珊入选替补阵容)随国家队出征,但她们在二传位置上有上赛季表现非常出色的老二传丁红莹,主攻位置上有殷娜和王丽,接应位置有李珊,在王宝泉“整体排球”的思路下,实力影响有限;江苏女排在孙玥、茅菊兰退役,邱爱华远走北京队后基本上以新人当家,但队中赵云和陆艳、陆倩在前两个赛季已经是队中主力,和现在的亿嘉女排有一拼。

  “第一阶段给新人一个机会,等周苏红和殷茵回来后第二阶段我们再发力。”考虑队伍目前的状况和A组各支队伍的实力,最有可能降组的是江苏队和浙江亿嘉,而第二阶段C组有可能升到B组四支队伍(河南队、北京队、上海队、福建队)实力相对较弱,主教练徐建德干脆顺水推舟地把第一阶段重点放在锻炼年轻队员和磨合队伍上,而把进入前四的机会放在了第二阶段上。

  -期待者二 罗瑜:二年级的精彩

  “在国青的时候只有两名教练,抓得不紧的时候自己还是有点‘偷懒’。”说起近来的表现,罗瑜自己觉得进步还是不明显,最近主教练徐建德对自己抓得很紧,特别在扣球这个环节上。另外,在其他技术环节上,因为自己的膝盖力量不够,背飞还是练得不够,按她自己的话说——“别人腾空时间很长,我的腾空时间太短了。”

  点评:上赛季是舟山小妹罗瑜脱颖而出的一年,初出茅庐的她因为在副攻位置上的出色表现被陈忠和招入新一届

中国女排,带在身边观察。虽然经过郴州集训和广东拉练后就被调入国青队,随后又回到省队打大奖赛、十运会,在主教练徐建德眼里,她和国青队友周润芝是亿嘉女排新生代的希望。再说,作为从女排联赛中冒出来的新人,新赛季罗瑜就要步入她的“二年级”了,要做“恒星”,不做“流星”,罗瑜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周润芝:未来的重炮手

  “她是队里的一个宝”,在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上,不轻易夸人的主教练徐建德用了这么一句话来评价自己这个在联赛中还很少露面的爱徒,但他说此话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说周润芝在新赛季值得期待,更多的是无奈。“年纪最小,伤病最重,这个赛季结束后我们要把她送到北京去把膝关节的伤彻底治好。”在采访中徐建德坦言因为伤病,自己不敢在训练中给周润芝上量。

  点评:注意到周润芝,是今年在浙江举行的全国女排大奖赛上,刚刚和罗瑜从国青队归队的周润芝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上发挥可圈可点,特别是她的后排进攻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本赛季老将殷茵虽然还得坚持、来平回归主攻位置,但在联赛的第一阶段,周润芝会顶替周苏红的接应二传位置,这个当初被周苏红认为和罗瑜、管菁菁一样“只要努力,都有进入国家队机会”的新人会给亿嘉一个惊喜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