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像神六一样令人期待 当务之急是让他好好休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29 华商网-华商报

  2005年,中国体坛经久不衰的两个热点属于两个上海男人———刘翔和姚明。终于,在接近岁末的深秋,刘翔跑完了2005年的征程。昨天,他以13秒21轻取东亚运男子110米栏冠军,完成了今年的最后一次跨越。趁着鲜活的记忆尚未消退,让我们为今年的刘翔画一个标准像。

  像“大长今”一样韧性十足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惊天跨越,让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个黄皮肤的东方人身上。超越了人种论的刘翔在国内已被当作超人,在国外被看作外星人。超人是无所不能的,外星人拥有着神秘力量。这意味着在2005年,刘翔仍旧是一个世纪之谜,被关注被检验。从3月1日首次正式亮相到昨天的收官,整整8个月的光阴,刘翔参加了18场国际国内的正式大赛,涉猎黄金联赛、世锦赛、亚锦赛、十运会、东亚运以及各类大奖赛,飞人的足迹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刘翔与当今世界上所有的顶尖高手交过手,但在出赛的场次和频率上则是这些高手们望尘莫及的。这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作为人的刘翔已经非常疲惫,但能在全年18场国际大赛中13次夺冠,而且没有出现伤病,刘翔的确不是凡人,又创造了一个奇迹。2004年平了世界纪录的刘翔令人无法想象。2005年,马不停蹄,辗转于世界各个角落的刘翔,所表现出来的稳健和坚韧不拔的状态同样不可思议。

  像李云龙一样“亮剑”

  2005年的刘翔被誉为飞人,2005年的刘翔其实更像一个剑客。在与顶尖高手的屡次对决中,刘翔并非每次都能笑到最后,但刘翔每每都让对手充满畏惧。还记得世锦赛决赛的那一幕吗,起跑的那一刻,翔飞人眼含杀气,目露凶光。还记得冲刺的那一刻吗,刘翔的奋起直追,逼得杜库雷方寸已乱。幸亏,这是110米栏的赛道,如果再延长10米撞线,这个创造了今年最好成绩、进步最神速的法国小子很有可能被刘翔逼得再次崩溃。与杜库雷和约翰逊这些绝顶英雄相比,刘翔的优势就是敢于亮剑。亮剑的精神常常让对手不战而怯。世锦赛后,险胜刘翔的杜库雷已经不敢接刘翔的战帖,只好以受伤为由爽约了上海田径大奖赛。2005年的刘翔没有创造更好的成绩,但仍给人以笑傲江湖的豪气之感。这让他赢得了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喝彩和对手更多的尊重。英雄惜英雄,他与约翰逊、他与杜库雷冲刺后的拥抱,多像李云龙与楚云飞的快意恩仇。

  像神六一样令人期待

  说到底,2005年的刘翔依旧是一个谜。他今年的最好成绩为13秒05。竞技高潮没有达到雅典奥运会上的巅峰,但他7次跑进13秒10,这在他以前是从未有过的。这样的高竞技状态,即使像约翰逊和杜库雷这样的顶级选手也很难达到。一切迹象似乎表明,在刘翔达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个“井喷”顶点后,2005年的刘翔正处于高位的盘整期,等待下一次行情出现时的再次冲顶。再一次的“潜龙在卧”,2005年的刘翔让我们继续充满期待。这就是为什么从竞技英雄到娱乐明星、从娱乐明星到社会焦点的刘翔被无数次曝光,却没有曝光过度的根源。历经沧桑,依旧阳光灿烂的刘翔如同神舟系列一样,继续寄托着我们的飞天梦想。

  现在,当务之急是把刘翔交还给他的父母,让他好好休息。现在,轮到姚明上场了。本报记者 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