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家中天下父母心 不论B瓶结果都要拼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按照媒体相传的时间,这两天就将公布孙英杰B瓶尿样结果。前日我们来到孙英杰父母家中,和两位朴实的老人聊了很久。讲到动情处,孙妈妈忍不住泪如雨下。这个秋天的下午,我们无法面对A瓶和B瓶计较,只有倾听一个农家孩子跑向世界的艰辛和不易。

  耽误了收获的季节

  北方的深秋,不是跳跃式升降的气温,就是大风沙,没有几个好天气。这正像当前孙家的气氛。因为孙英杰尿样阳性的事,孙凤有老人一家陷入了漩涡之中,食不甘味,也因此错过了收稻子的时节,吴家屯村的地里,就只剩下孙家的稻子还没有收。9亩水田和10亩旱田不是小数目,直到昨天,孙凤有才把农活处理完。一亩地雇人连收带打,要45元,19亩地的花费,在沈阳农村,也不是小数目。

  面对诚心而来的记者,老两口没有太多的怀疑,只是用天下相同的父母心面对记者:“相信你们是好意,都是家乡人,就算没有亲情,还有水土情吧!”整个采访过程中,孙英杰的父亲孙凤有一直在回避药检的话题,而母亲一直在唠叨女儿的不易,他们都不相信那是真的。即使在20里之外的吴家屯村,看着孙英杰长大的乡亲也宁愿相信那是一次别有用心的陷害。但不管怎样,孙家老两口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即使错过了这个收获的季节,他们仍有资格期待下一个季节,更何况,还有三年呢。

  孙家不大的

客厅里,一面墙已经成了孙英杰的“荣誉墙”:从1993年至今孙英杰获得的全部奖牌都挂在那里,有65枚。荣誉墙的对面,是雅典奥运会中国代笔团的全家福。三米长、几百人的大照片,除了孙家老两口,别人很难找到孙英杰在哪里。秋天的一个意外,让孙英杰同样耽误了收获的季节。谁也不知道2008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全家福里,还有没有这个有天赋、能吃苦的沈阳农村孩子。只有人看到了A瓶和B瓶,谁又知道她吃过的苦呢?

  从吴家屯到市体校,三个脚印的巧合

  釜山亚运会女子万米冠军,2004年和2005年获得过两次半程马拉松冠军,2003年起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从吴家屯村,到沈阳市体校,孙英杰现实生活中的三个脚印,仿佛早就量出了这些距离。

  孙英杰的父母如今居住在苏家屯火车站附近,在吴家屯村的家,如今已经让给亲戚居住。距离这座三间瓦房几里地之外,是孙英杰的起步地——吴家屯小学。而从吴家屯小学出来往西走十公里,正是孙英杰第二个落脚点——苏家屯区体校所在地。一万米的距离,是巧合。从吴家屯村到沈阳市区孙英杰的第三个落脚点——沈阳市体校,大概要20公里,这是一个介于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之间的距离。也许又是巧合。但有一点永远不会是巧合,那就是孙英杰的天赋和努力。

  万米甩开伙伴12圈,有天赋也有努力

  孙英杰的父亲孙凤有和母亲马桂兰都是淳朴的农民,不过他们的三个女儿却有着惊人的运动天赋。这一行,没有天赋是不可能成功的。

  孙英杰最先显露出天赋,就是在吴家屯小学的操场上。三年级,一次学校运动会的表现,让区体校的关勇军教练眼前一亮,并召入区体校。于是,孙英杰奔跑的距离变成了一万米:关勇军骑着自行车从吴家屯村到区体校,小孙英杰就跟在后面跑。“你这可够狠的啊!”孙凤有知道之后对老同学关勇军表达了不满,不过很快他就明白了老同学的良苦用心:孙英杰进步神速,脚步也变得不可追赶了。即使是在苏家屯区的比赛,十岁的孙英杰也可以把初中学生远远甩开。教练尝试着让孙英杰跑了一次万米(标准跑道25圈),这个矮个子小姑娘居然把同样来自体校的对手甩开12圈!

  孙英杰被沈阳市体校瞄上了,尽管关勇军教练舍不得放人,但人往高处走,是永恒的规律。

  农家孩子懂事都早,进入市体校后,孙英杰练得更加刻苦了,住校的生涯也让她没法每天都回家,父母开始了与大女儿“隔离”的生活。孙英杰进入市体校后的第一个周末,孙凤有老两口把稻子铺在路上,让过往的车辆“帮忙”打稻子。一辆大卡车过后,老两口发现一个身材瘦小的身影无声地跑过来。

  “那不是英杰吗?”看着“胳膊下垂”的独特跑姿,妈妈先认了出来。“你怎么不坐火车啊?”妈妈心疼地问道。孙英杰尴尬地把手插进兜里,又翻了出来,一分钱也没有……“妈,我不累,也没快跑,就是这一个速度回来的,也是顺便练一练……我掐了一下表,30多分钟,比我爸骑车还快,他骑车去一趟还得40分钟呢!”孙英杰一脸不在乎的表情,倒是让妈妈收回了差点流出的眼泪。那是孙英杰第一次尝试接近马拉松的距离。

  即使是现在说起孙英杰,孙家老人仍津津乐道这个“第一次”。事实上,孙英杰的两个妹妹同样天赋过人,二妹孙英丽和三妹孙英美,都是体育天赋极好的苗子。在上学期间,家里没有为姐妹三个花太多钱,除了学费之外,本子、笔、手绢、毛巾之类的东西都是姐妹三个在各种运动会上挣回来的。22岁的三妹孙英美还保持着苏家屯区的五千米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只是家境并不富裕,为了供孙英杰,才埋没了两个妹妹的天赋。

  六万,冠军成本不仅是金钱

  说起家境,孙家老人陷入了沉思。“供她花了多少钱?有6万了吧,在前些年,6万真是老大一笔数目了,尤其在咱们农村。”妈妈马桂兰像在农村的家里一样,盘腿坐在地上,一笔笔开始算起了细帐:除了每年承包的几亩地外,老两口就一年四季下河捞沙子卖钱。“一车沙子才卖5块钱,6万块啊,得多少车沙子啊?后来她爸被查出肺癌,再后来我也倒下了。我一个女人,常年泡在齐胸高、冰凉的河水里捞沙子,落下了不少病,尤其是胃寒,发病时候都吓人!2001年,她爸在医大做手术那会儿,我也一直在急救病房里挂点滴,英杰回来后哭的都快昏倒了,她毕竟是个孩子,怎么能受得住爸妈同时重病的打击呀?……”说起当年的心酸往事,这个在尿样阳性的消息下都没低头的坚强母亲泣不成声了。

  孙英杰每次回家要伙食费,而家里又没钱时,是最尴尬的。父母只能先到邻居家去借一点,然后挖沙子攒够了钱就立刻还人家,有时候数目大,还得到信用社去贷款。孙家也因为诚实守信而得到了信任,后来信用社对孙家的贷款申请几乎有求必应。即使是每次一千元钱的贷款,孙家也办了二十几次。后来,孙英杰进入铁路子弟小学,开始进入铁路系统并代表火车头体协参赛,这大大缓解了自费比赛的尴尬。

  父母对于女儿,大多都是只认付出,不求回报的,孙凤有夫妇也是这样。关于孙英杰的奖金,他们从不过问。2002年亚运会之后,铁道部奖励孙英杰4万元,国家体育总局奖励4万,孙英杰把这笔钱给父母买房子。这是父母收到的孙英杰的第一次物质回报。不过孙英杰忙于训练,一直没有回家,甚至不知道家的位置。用孙凤有的话说,“两年多了,英杰到现在为止都不知这个家大门朝哪开。”

  拒绝马家军,拒绝日本,只求为国效力

  “我跟英杰也说过,我们只图‘名’不图‘利’,钱无所谓,要‘名’!就是要跑出个样来,为中国争光!”孙凤有激励女儿的方式有点像著名教练马俊仁做思想工作,“全运会这样的国内比赛无所谓,我就希望英杰在世界比赛上赢美国人、赢日本人、赢了那些埃塞阿比亚人!窝里横不算能耐!”

  为了“打赢世界”这个宏伟目标,孙英杰也失去过一些机会。釜山亚运会后,当时辽宁体育的掌门人崔大林和著名教练马俊仁都到过孙英杰家,希望孙英杰加入“马家军”,并开出“大连市一套住房和解决另外两个女儿工作”的优厚条件。但一颗报国之心的孙凤有没有同意。在他看来,孙英杰小到为沈阳出力、为辽宁出力,大到为国效力,但不能为“马家军”这个“非官方”团体效力。

  孙凤有夫妇这个想法从来没有因为金钱而动摇过。亚运会上包揽五千米和一万米冠军后,日本方面不知从哪里搞到了孙凤有家里的电话,以优厚条件请孙英杰到日本训练并代表日本参加国际比赛。这个电话惹恼了孙凤有,当场言辞拒绝。“我们堂堂中国人,怎么能为日本效力呢?!我们一家几代都是忠烈家庭,我们家前几辈人都是老革命,英杰母亲的叔叔是抗美援朝时自愿军的机枪手,后来牺牲在朝鲜战场上,是革命烈士。我当时就告诉他们,我们宁可不跑了,英杰回来跟我们种地,也不会去!”

  偶尔,孙凤有夫妇会到秦皇岛基地看望孙英杰,偶尔也会见到邢慧娜。老夫妇俩的宣传攻势甚至做到了邢慧娜身上:叮嘱两个人好好训练,在比赛中好好配合,一定赢了外国人,为中国争光!而事实上,孙凤有夫妇也的确做到了“图名不图利”。2003年世锦赛,孙英杰和刘翔各夺了一枚铜牌,一起突破了中国田径的历史。铁道部在北京鼓楼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奖励给孙英杰,不过教练王德显没让孙英杰父母接手。老两口也没过问,至今不知房子的下落。雅典奥运会孙英杰配合邢慧娜拿下了万米金牌,事后有关部门表示孙英杰配合作战有功,也将享受金牌待遇。但回到国内就没人再提“金牌待遇”的事,老两口也根本就没再问。

  不管B瓶结果,必须跑下去,到2008

  和孙家老人对话,一直在回避药检的话题。但话到酣处,倒是夫妇俩先说到了这个话题。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辉煌之后,孙凤有老人曾想劝女儿退役。倒是在

十运会药检出事之后,反而更坚定了老人继续支持女儿跑下去的决心。

  “釜山亚运会之后,我就想让她退役了。毕竟年龄大了,想让她考虑个人问题,结婚生子。”说起当时的决定,孙凤有表示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但在田管中心领导的劝说下,老人决定以国家利益为重,支持孙英杰继续马拉松这个中国的弱势项目,但十运会赛场突发的事情又让孙英杰的地位变得很尴尬。“传言太多了,我也不想听了。不管B瓶结果什么样,我都有心理准备。”说到此处,孙凤有老人的脸色很沉重,“不管怎么样,我要求孙英杰必须练下去,必须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上搏一把。”

  孙凤有表示还要和孙英杰的教练王德显沟通,在兼项问题上,父亲更希望女儿跑马拉松,而放弃5000米和万米。说到这个话题,孙凤有俨然成了专业教练,他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的爆发力已经不占优势,而马拉松无疑更适合她。“我会和教练沟通的,实在不行,我带着她练,也要拼一下奥运会!”

  (辽沈晚报姚广安 邱国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