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针对奥运会场馆赛后利用 首个体育场馆管理专业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4 竞报

  本报记者邓跃摄影报道 “现在,我们开始本专业的第一次点名。”昨天下午2点40分,北京大学生体操协会主席仰东正式站在了联合大学东方信息学院体育场馆信息管理专业的讲台上。

  全国第一个针对2008年奥运会设立的体育场馆信息管理专业就此正式开课。他所面对的70位学生将在四年后,成为中国首批现代化体育场馆管理人才。

  70人将成为实践场馆赛后利用的人

  上课前,仰东最后看了一遍《奥林匹克概论》课的教学大纲。“这是现代化体育场馆管理人才的基础。”大纲里安排了奥运会志愿者实践、对奥运会负责项目场地的考察等实践课程。

  “你们将成为填空者。”仰东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接着解释说:“目前在我国,针对体育馆赛后利用的研究还属于空白。你们将是我国首批专业现代化场馆管理人才。”

  根据课程设置,首个体育场馆信息管理开设了奥林匹克文化、场馆

信息化建设和运动文化概论等相关课程。

  终结体育场馆的四大“工”时代

  “传统的体育场馆只要有会计、电工、瓦工和木工,就基本可以维持机械运转。”仰东告诉学生,这四大“工”的统治时代已经过去了。根据欧洲和美国等国际现代化体育场馆管理人才需求,大型体育馆工作人员将包括场馆新闻制作者、为不同人群制定个性锻炼标准的专业保健师、拓展地域和社区体育文化的宣传员及观众文化的营造者。

  作业是设计体育场活动项目时间表

  第一课上,仰东重点介绍了国外通用的场馆管理方式“club(俱乐部)模式”,在欧美等国的体育场馆,通常由30多家俱乐部同时运作经营,且每家俱乐部都具有一定规模。他们大多都针对大学生和当地社区居民制定符合其消费习惯和水平的运动模式。

  学生们在课后领到了第一份作业———设计一套体育场活动项目时间表,表格要至少包括羽毛球、

网球
乒乓球
等3个项目的运动俱乐部,并要分时段制定浮动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