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同民族因北京奥运牵在一起 兰州寻访奥运小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3 竞报

  本报特派记者胡志斌兰州报道

  一双双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小手即将因北京奥运牵在一起。“中国 移动·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西部小使者观摩团正在组建中。昨天上午,本报记者赶到百名奥运小使者选拔的“大户”甘肃省兰州市,亲历当地的小团员的选拔。

  飞机降落过程中,透过窗户,一望无际的黄沙猛然间出现在记者眼前。一走出兰州中川机场,就闻到来自大西北的黄土气息。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兰州实验小学。这所具有93年历史的小学,到处映射着现代化气息。在贴着五颜六色板报的宽大教室里,记者见到了几位报名参加观摩团的同学。听说记者是来报道小团员的选拔过程的,同学们兴奋地侃起自己偏爱的体育明星,“我和明君都最喜欢许海峰叔叔,因为他让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了奥运冠军领奖台上。”而相比于李佳霖和李明君对老一辈运动员的迷恋,打了5年乒乓球的徐腾更喜欢刘翔,“刘翔最帅了,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喜欢他,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他见一面,要个他的亲笔签名给我在兰州的同学看。”

  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有自己的“绝活”,“我为北京带去了敦煌舞蹈”,“我为北京带去藏族民歌”,“我为北京带去英文小调《雪绒花》”……值得一提的是,在还不知道自己能否入选的情况下,孩子们竟然已经开始准备送给北京的小伙伴们什么礼物了,“我准备了一条绣着敦煌飞天舞蹈的丝巾,代表我们甘肃的文化。”李明君自信地说。王哲的礼物则更有奥运意义,“我将为北京的小朋友朗诵首届奥运会的会歌

歌词,虽然我不知道曲调,但歌词中传达出的奥运精神,一定会感动北京的小朋友。”

  据组织此次甘肃省奥运小使者选拔活动的组织方、甘肃省教育厅文艺处杨文章副处长介绍,未来几天,记者将会跟随奥运小使者寻访团“转战”半个甘肃,寻访来自甘肃特有少数民族东乡县的东乡族、保安县的保安族和甘南的藏族的66位小使者候选人。杨处长说,“东乡县的孩子虽然生活在我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但当他们听到能来北京做奥运小使者时,踊跃报名的声音充满了整个教室。”

  据了解,东乡县年平均温度在5摄氏度左右,年降水量只有不足60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1400毫米,这里曾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6日,所有选拔出的小使者将在兰州集合,作进京前的最后培训。7日乘坐奥运小使者专列,8日到京。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记者手记

  “能和北京的小朋友一起看奥运就好了”

  “奥运会,我当然知道,2008年要在咱们首都北京举办啦。”在昨天采访完兰州实验小学小使者候选人后,记者在回住所的路上,沿途所问兰州市民关于

北京奥运的几个问题,几乎无人不知。

  “在北京举行的2008奥运会,不仅是北京的大事,更是咱全国的大事。”领着5岁女儿彤彤逛街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北京

申奥成功那晚,我听说天安门广场很热闹,可你也许不知道,我们兰州那天也一样‘沸腾’”。

  由于记者需要赶回住所发稿,与孙女士匆匆告别,可孙女士的女儿彤彤突然说:“要是我们兰州的小朋友能和北京的小朋友一起看奥运就好了。”一阵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我拉着彤彤的手告诉她,“叔叔就是来完成你这个心愿的。”

  文/本报记者 胡志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