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亚运游泳首日中国揽六金 破五项平一项赛会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在澳门游泳馆正式揭开战幕,中日两国水师在首日比赛中就展开了针尖对麦芒的较量,结果由世界名将压阵的中国队将今晚所产生的八枚金牌中的六枚收入囊中,首战大获全胜。与此同时,中国泳将还在首日的比赛中打破了五项赛会纪录并且平了一项赛会纪录。

  中国队势头强劲勇夺六金

  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今晚比赛的重头戏,也是中日两国中距离自由泳整体实力的一次对抗。日本队今年的最好成绩为7分13秒60,这也是今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TOP6,因此日本队在该项目上的实力要略占上风。然而中国队在决赛中却表现出了更强的求胜欲望,第一棒的黄绍华从入水后就为中国队确立了领先优势,而他在第一棒游出的3分40秒91的成绩还打破了200米自由泳的赛会纪录,此后中国队的三棒选手发挥稳定、配合默契,最后由于成龙完成了冲刺率先触壁夺得金牌,成绩为7分22秒83,并且一举打破了由日本队保持的赛会纪录;而韩国队在比赛中也始终压制着日本队,最后摘得银牌;卫冕冠军日本队仅收获了一枚铜牌。

  女子50米蛙泳比赛由于有“世界蛙后”中国名将罗雪娟的登场亮相而备受关注。罗雪娟在上午进行的女子50米蛙泳预赛中为了保存实力,仅游出了33秒17的成绩,但仍以预赛第一名晋级决赛。决赛开始后,罗雪娟凭借出色的入水反应迅速为自己确立了领先优势,而她在短距离中过人的爆发力也是其他选手所无法具备的,最后她以31秒67的绝对优势轻松摘得金牌,并且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同时她的这一成绩距离她自己所保持的亚洲纪录仅差了0.03秒;年仅18岁的日本小将中村沙耶香以32秒67的成绩摘得银牌,她的这一成绩也打破了前赛会纪录。

  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争夺战主要集中在了中国名将张琳和韩国选手朴泰桓两人的身上,两人在比赛中的争夺始终处于白热化的状态,而张琳直到最后50米才凭借其出色的后程爆发力逆转朴泰桓夺得冠军,成绩为15分00秒27,他的这一成绩也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韩国选手朴泰桓以15分00秒32的成绩获得亚军,同样打破了前赛会纪录。

  由庞佳颖和杨雨组成的“中国防线”没有让女子100米自由泳这枚金牌旁落。决赛开始后,两人同时入水,并且在前50米的争夺中始终并驾齐驱,庞佳颖在50米转身处凭借其出色的转身技术一举确立了优势地位,并且在后50米的争夺中逐渐将杨雨甩开,最后率先触壁摘得金牌,成绩为54秒65,同时她的这一成绩也打破了赛会纪录,杨雨以55秒53获得亚军。

  奥运冠军北岛康介的缺阵使得

日本队在男子100米蛙泳上的实力大损,但即便如此,日本队在该项目上仍然具备了争金夺银的实力,由木村太辅和今村元气组成的“双保险”更是力求将这枚金牌收入日本队帐下。然而曾启亮在决赛中却成功打破了日本队的“双保险”
神话
,他在前50米的争夺中始终占据着领先位置,虽然日本选手今村元气在后50米的比拼中全力追赶,但曾启亮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成功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比赛结束。最终,曾启亮以1分02秒34的成绩摘得金牌,日本队选手今村元气和木村太辅分获银牌和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汪海波获得了第四名。

  中国选手李杰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决赛中,成功突破了两位日本名将矢野友理江和中西悠子的封锁,最后以2分10秒26的成绩摘得金牌,并且平了由中西悠子保持的赛会纪录,日本选手中西悠子和年仅14岁的中国小将黄晓彤分获亚军和季军。

  日本队摘得优势项目两金

  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一直以来都是日本队的强项,虽然中国名将吴鹏在第一个泳姿蝶泳的比赛中以较大的优势领先其他选手转身,但由于日本的两位选手佐野秀匡和庄司有太在后面的蛙泳和仰泳项目中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因此吴鹏未能将对日本选手的领先优势保持到终点。最终,庄司有太和佐野秀匡分别以2分02秒56和2分03秒24的成绩包揽了冠亚军,韩国选手韩奎辙获得季军,中国选手吴鹏和余睿分获四、五名。

  日本女将在女子200米仰泳的决赛中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最后两位日本选手寺川绫和五十兰贵美分别包揽了女子200米仰泳的冠亚军,中国选手陳秀君和趙菁则分获三、四名。(航海日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