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国记者"口试"胡凯轻松过关 更提出反英语霸权论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40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澳门报道 这是记者第一次接触胡凯,但从他回答记者问题的表现已经可以看出:他反应敏捷,口才辩给,思维条理清晰,不愧是一个“大学生冠军”。另外,胡凯还漂亮地通过了外语记者的现场“口试”。

  身材魁梧的布雷特是本届东亚运的官方新闻记者。当他看到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国选手第一个冲线夺取百米冠军之后,已经足够惊奇,而本报记者告诉他胡凯是个学习成绩也很
棒的大学生时,他更是觉得有新闻了。

  将信将疑的他耍了个诡计——用英语提问。布雷特的理由是:“如果他真是大学生,就能听懂英语。”新闻发布会上,他用英语提了一个很长的问题:“为什么你戴眼镜?对于一个短跑运动员来说,这是非常不同寻常的。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不戴眼镜,成绩会好一点?”

  这个问题显然是太长了,他用的“眼镜(Spectacles)”这个单词也是一般中国人不会太熟悉的,因此胡凯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经中国记者提醒后才回答说:“戴眼镜只是因为我十分习惯,不是因为要扮大学生的造型。”

  有人问胡凯比赛时戴的眼镜和新闻发布会时戴的是否同一副时,胡凯回答说:“不是。那一副眼镜更破旧,戴的时间更长一点,更习惯一点。就目前来看,戴眼镜对比赛没有太大的影响。”布雷特还追问他的眼镜有多少度数,胡凯回答两个都在500度以上。

  发布会结束后,布雷特和香港电台的记者又抢上前去继续“考”英语,胡凯谦虚说自己的英语“很差”。香港电台的英国记者有浓重的口音,胡凯对他的几个问题都必须求助于一旁翻译的帮助。

  但布雷特的问题,胡凯对答如流。布雷特问:“为什么不跑200米?”胡凯答:“明年或许会尝试下。”“你200米会更强吗?”“两者不同。需要不同的能力。“什么时候结束学业。”“2011年。”“希望找什么样的工作?”“目前还不知道,我不能预见未来。”

  这次“口试”显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布雷特在提问结束后满意地伸出了手:“您说的英语很不错。”不过胡凯自己却说:“不好不好,电台那个记者说得有点快,我有点听不太懂,那个(布雷特)说得慢还好一点。天天的训练,毕竟对学习还是会有影响的。”

  胡凯还出乎记者意料地提出了反英语霸权的论调:“为什么外国人来中国说英语,大家听不明白,就说中国人还需要提高素质。那为什么中国人去美国,说一大堆汉语,大家不说美国人还需要提高素质呢?(记者:因为英语是世界霸权性语言啊。)所以我们还要提高中国的世界地位,希望汉语也风行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