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跳140药丸当饭吃 上海男排绝对核心经历多难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心跳140药丸当饭吃上海男排绝对核心经历多难一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这一年里,徐文斐遭遇的磨难比过去十年所有的伤痛加起来还要多,“身体特别不好,简直就是体弱多病。”他用自嘲的口气说,自己也想不通。

  再过两个月才满30岁,距离本命年尚远,属兔的徐文斐却在今年多灾多难,最后他总算给出了结论,“大概因为是我运动员生涯的最后一年吧,最后的关头,总是最不容易。” 

  心跳140跳 挺过来了……

  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当初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怕死”,主动去了医院报到,徐文斐的运动生涯或许因为一场大病就此不明不白地宣告结束。

  今年初,某一堂再平常不过的训练课,徐文斐突感心跳加快,用他自己的话说,“快得差不多要晕过去。”当即中断训练,自己跑去基地医院。结果让医生吓了一跳:“心跳每分钟140跳,换了普通人早就不行了。”

  当即住院,住进的还是监护病房。不过徐文斐不敢通知父母,直到在监护病房过了一夜,安然无恙,这才告知二老。诊断结果是心脏“房颤过速”,其实起初只是感冒、拉肚子,可要强的徐文斐坚持训练,结果引起了体内电解质混乱,这才造成“病来如山倒”。

  住了三天医院,徐文斐就想出院,一来因为那段日子,正是上海男排冲击联赛冠军的关键阶段;二来,“和我一个病房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头子,就我一个三十不到的小伙子。”徐文斐居然为自己的住院有些不好意思。一个原来每天训练8小时的职业球员,突然变成一天8小时吊盐水的病人,难怪叫他几乎抓狂。

  “更难受的是开始两天,还要在身上背一个心脏监视器,活像配了一把驳壳枪。一整天挂着盐水瓶不能动弹,身上还要戴一把驳壳枪,实在受不了。”还是医生“恐吓”他:如果贸然出院,万一炎症转移,变成慢性心肌炎,你徐文斐的运动生涯可要就此玩完了。于是他只有安心养病,住院整整一周,总算在小年夜出院,这才没有在病房里过新年。

  药丸当饭吃 当美容了……

  然后便是“病去如抽丝”。此后的联赛半决赛、决赛里,想必旁人无人能看得出徐文斐刚经历过大病一场。事实上,每一天他都像吃豆子一样吞下大把大把药丸,即使如此,他还有心情开自己的玩笑。有一种药里含有辅酶Q10,他就很认真地说:“看到吧,这就是广告里

护肤品也添加的辅酶Q10,我吃了还可以顺便美容的。”

  除此以外,他说自己“壶不离身”。“壶”就是药壶,一个大男人每天给自己仔细熬中药吃,即使去外地打比赛也要先熬好药汁随身带着。自从大病一场以后,徐文斐不再怠慢自己的身体,这是革命的本钱,是他最后一次冲击冠军梦想的本钱。

  晕倒卫生间 眼前黑了……

  即便如此保养,小毛小病还是如影随形,给徐文斐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年接连打上一个又一个问号。

  先是4月在巴基斯坦的亚洲俱乐部杯赛,徐文斐在异国他乡发了一场高烧。后来虽然痊愈,却莫名其妙地引起了全身过敏。再是7月在江苏举行的全国男排大奖赛,这一次更是发生了卫生间晕厥的惊险一幕。

  “半夜一两点起来去卫生间,走进去就突然眼前一黑。等到自己醒过来,已经躺在了冷冰冰的地板上。还好还好,总算没有一头栽进马桶里。”他口气轻松,自顾自笑起来。其实那一次,却把其他人吓得不轻。

  同屋的自由人张弘睡得迷迷糊糊,被卫生间一声巨响惊醒,还以为

天花板有东西掉下来,过去一看,黑咕隆咚地居然有个人躺在地上,居然是他们的“老大”,于是半夜三更慌忙叫来其他队友,七手八脚把徐文斐抬回了房间。

  有惊无险,徐文斐基本无恙,除了头上撞出一个包,此外便是上海男排无缘大奖赛四强,早早打道回府。而在去年,同样是四大国手缺席的上海队,在徐文斐的带领下在大奖赛上夺冠。

  用黄芪、人参、红枣等滋补药物熬成的中药汤汁,喝在嘴里甜甜的。直到

十运会之前,怕惹上不必要的药物问题,徐文斐停了中药。甜甜的滋味,一直等到十运会之后才重新体会到,而这一次,滋味绵长,甜中还带了好多重味道。

  “当运动员十来年二十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多挫折,居然在最后一年全让我赶上了。有时候就想,这会不会是上天对我的考验?”徐文斐说话慢条斯理,边说边思考的模样,“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一段总是最困难的,好比西游记里去西天取经,反而是最后到了西天的时候磨难最多,确实是不容易。”

  作者:本报记者 潘丽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