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娱乐升级体育狂欢 国球大典横空出世直逼世界高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又是一个意外,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国家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出现在湖南卫视今天召开’的2005国球大典新闻发布会上。他的出现似乎在证实一个关于湖南卫视的传说,那就是以体育娱乐的方式,做大做强湖南卫视的娱乐品牌。

  一个月以前,超级女声作为年度文化事件暂告一个段落。半个月前,韩剧《大长今》的热播也是在一路高歌之后辉煌谢幕。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湖南卫视又以奇快的速度,迅
速推出在去年就引起一阵乒乓疯狂的国球大典升级版。

  人们不禁要问,历来不喜欢按规则出牌的湖南卫视频频出招,而且招招凶狠,这次究竟又想怎么样?

  暂时放弃超级男声,湖南卫视做强2005第三波

  感觉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超女热还在持续,《大长今》的歌谣还在到处传唱,湖南卫视又刮国球旋风。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蔡振华一行来到国球大典南方赛区的海选现场,看到的是人山人海的场面。数以千计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报名参赛的乒乓球爱好者,希望能赶上这个好机会见到自己心中的乒乓偶像,或者圆一下也许这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实现的和世界大师过招的梦想。

  报名处的工作人员总是显得很为难,因为实在排不下了。但场外要求参赛的人比报上名的人要多得多。在人们的记忆里,乒乓球还从来没有这么热过。这一切都是因为湖南卫视在设计国球大典 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亮出你的球拍,欢乐无需准备!”。

  显然,这又是一场“零门槛”的乒乓全民总动员。在这里,人们似乎看到了超级女生的游戏规则在重演,似乎可以预测又将会是“审丑”的快乐在蔓延。但坐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熟悉湖南卫视内情的人会感到有些恍惚。因为在原本的项目计划书里,今天这个发布会应该是为“超级女声”之后的“超级男声”准备的。而且在超级女声之后举办超级男声,似乎更加合乎情理、合乎规则一些。但湖南卫视变卦了,人们意料之中的超级男声没有出场,取而代之的是体育明星和大众乒乓秀。湖南卫视究竟为什么会突然放弃盛传已久的后超女行动――“超级男声”呢?

  按照一般的理解,湖南卫视没有理由不上超级男声,因为超级女声实在太火了。

  一个绝对可靠的消息是,湖南广电局局长魏文彬曾为力推超级男声,已经召开过属于“怎么办”这样一个战术层面的“广州会议”。外界盛传湖南卫视下半年力推超级男声的说法,就源自这次会议。但湖南卫视为什么会突然变阵、半路刹车呢?

  “娱乐是湖南卫视频道特色,但湖南卫视需要娱乐升级,而王者风范国球大典正好适合我们制作一个全新的娱乐升级版。”这是湖南电视台台长助理,新闻中心主任梁瑞平的解释。

  “许多人一听到海选,就马上联想到超级女声。”梁瑞平说,“国球大典和超级女声理念相同,但又大不同。”

  按照湖南台的官方版本,超级女声和国球大典都延续了“平民自我娱乐”的快乐,强调通过电视成就全体平民的梦想。

  不同点是,超级女声是一种纯平民的自娱自乐,这里没有明星,没有权威,连评判方式也完全是观众的短信投票。李宇春的高度就是超级女声的高度。但国球大典不同,国球大典是海选出民间选手挑战乒乓明星,世界级乒乓大师的高度是国球大典的高度。这是一种高低端互动的全民体育狂欢,这是一种全新的娱乐高度,这是一种无法复制的世界顶级独家资源。而且除此之外,国球大典还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乒乓球比赛赛制――大师擂台赛。这种从未有过的厮杀,从没见过的比赛,绝对是一种娱乐和体育深度结合的新品种。

  暂时放弃炙手可热的“超级”版本,突然转向体育的狂欢,湖南卫视显得变幻莫测,但一个可以肯定是事实是,湖南卫视要在一个和超女完全不同的领域,重新点起了一把烽火,在电视市场上玩把大的。

  不按规则出牌,国球大典真能提升湖南卫视?

  作为一家省级卫视,湖南卫视一向都不喜欢按规则出牌。湖南卫视的高层更是厌倦按规则出牌。有一种说法是,在湖南卫视,谁都可以申请当制片人或者项目负责人,但要上一个项目或者栏目,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没有核心竞争力,想都别想。

  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又为何会进入湖南卫视高层的法眼呢?

  一份来自湖南卫视新闻中心的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的前身,即“2004世界VS中国乒乓对抗赛”在CCTV-5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收视表现(专指乒乓球类赛事转播),而湖南卫视自办的“乒乓嘉年华”--民间选手挑战乒乓大师――则为湖南卫视取得了很高的市场份额,名列全国同时段第二。有媒体评价,“世界VS中国乒乓对抗赛”是我们的“国球春晚”,其关注点堪与奥运夺金相比美。湖南卫视已经初尝嫁接快乐理念,运筹体育活动甜头。

  此时,湖南卫视和关注湖南卫视的人几乎同时看到,这样一家省级媒体,一旦吸纳了世界顶级资源,所迸发出来的能量是难以预估的。

  湖南卫视的表现大大超出了乒乓球官方机构的预期,蔡振华、徐寅生、姚振绪等乒乓大员异口同声对湖南卫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很快,双方达成继续合作的意向。今年五月和七月,湖南广电局局长魏文彬、湖南台台长欧阳常林,更是亲自率队前往上海和北京,与中国乒协草签了一份连续承办5年的协议。湖南卫视以别人难以理解的执着和诚意,紧紧的盯死了中国乒协给出的这块国字号顶级资源。

  湖南电视台台长助理、新闻中心主任梁瑞平总结了四点,认为有了国球大典,湖南卫视就掌握了一种独家尖端的战略资源,全球独享的赛事模式、高低双容的全民参与链条、集群式的全新娱乐切入模式。至于是否名副其实,我们愿意拭目以待。

  在最短的时间达到世界的高度

  按照湖南卫视的设计,今年的国球大典继续沿用去年世界vs中国乒乓对抗赛的结构。即民间海选、乒乓大师赛和乒乓嘉年华。但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创新。

  如民间海选分为南北两个赛区,民间选手打

机器人时增加了干扰选手的提示音效、设置了选手对
战神
秘人等新增环节。

  而大师赛的赛制也进行了全面的创新,引入“打擂”概念的大师擂台赛,将让观众看到极限之后的极限,看到技术、体力之后意志力的较量,是前所未有的对抗,从没见过的比赛。以全程悬念的跌宕一改常规比赛的司空见惯、习以为常。

  乒乓嘉年华,更是打通了草莽英雄挑战乒乓大师的金色通道,让普通中国百姓,也有了和大师进行巅峰对决的无限可能。

  “因为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所以乒乓是我们中国人独有的幸福。”乒乓嘉年华,就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可能享受到只有中国百姓才有可能享受到的幸福,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达到一个许多职业运动员终身努力也无法达到的世界高度。

  很明显。对观众来说,精彩值得期待。而对湖南卫视来说,放弃,必定意味着更大的追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