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壮志未酬成憾事 陈其遒退出国家队开始新事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3: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壮志未酬成憾事陈其遒退出国家队开始新事业(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陈其遒(左)和爱人陈林过着幸福甜蜜的生活。

  新闻点眼:十运会羽毛球比赛结束后,广东名将陈其遒和其他国家队成员一起回到了北京,不过他没有参加训练,而是花了两天时间整理自己的行李,因为,他的退队申请已获得批准,他成为一线主力中唯一一位退队的老队员。回到广州后,陈其遒的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新房子、新事业、新目标,还有他的新婚妻子……本专题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杨敏

  1 心力交瘁退出国家队

  昵称“气球”的陈其遒被公认为中国羽毛球队内最勤奋的队员,他在训练中的那股认真劲,连张军这样的“老骨头”都很钦佩,傅海峰等双打小将更自愧弗如。不过,正是从不轻言放弃、从不错过任何机会的陈其遒,却在

十运会前向国家队提交了退队申请,并在十运会后获得批准。就在其他国家队主力队员陆续展开训练之际,陈其遒拎着4个大皮箱静静地离开了。这名协助过中国羽毛球队夺得过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的功勋队员,成为中国队一线主力中唯一一名在十运会后退队的老将,而与他同期的夏煊泽、周蜜、陈宏和张军等老将则都继续留队。

  1997年进入国家队以来,陈其遒一直是中国队的男双和混双主力,但是,他的际遇一直未如理想,自从与他最合拍的广州名将余锦豪离开国家队后,陈其遒的男双搭档如走马灯般轮换,先是刘永,后来换成了程瑞。直到2004年初,陈其遒专攻混双,他终于觅得一个相对固定的搭档———赵婷婷,两人在3年间先后征战过各大公开赛、世锦赛和奥运会,并从默默无闻到世界混双排名第2。赵婷婷在听闻陈其遒要退役时没有太大反应,因为她深信以“气球”的性格,他是绝对不会主动离开国家队的,但是,她的老拍档这次的决定却出乎人们的意料。

  被问到退队的原因时,陈其遒叹了一口气,他坦言,并不是自己不能再打,而是心累了。导致心累的根本原因,就是不久前在美国举行的世锦赛。“我们当羽毛球运动员的,不少人是经过20年的训练才等到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对于这次世锦赛,我看得比奥运会还重。”陈其遒说,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他也很难预计自己是否还有足够的体力和心气去等待4年后征战奥运会的机会,所以,他把夺取单项世界冠军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世锦赛上。

  2 在世锦赛上壮志未酬

  不过,就在世锦赛举行前不到一个月,陈其遒经受了他运动生涯以来最严重的伤病。一天晚上,在晋江封闭训练的陈其遒如平常一样通过“拔火罐”消除疲劳。当时,陈其遒的背上已经有6个火罐,队医接着把另外一个放在他的背上,由于火罐内有部分酒精残留,而用以燃尽氧气的酒精棉没有完全熄灭,于是,当火罐接触到他的皮肤时,意外发生了。

  “我当时感觉到背上被火烧得剧痛,但由于还有其他几个火罐,所以我不能迅速地在地上翻滚而灭掉背上的火。”情急之下,陈其遒想用手拔掉依然吸附在背上的火罐,这却进一步扩大了烧伤的面积。就这样,他被连夜送进了当地的医院。经过医生诊断,他至少要躺在病床上休养两周才能开始训练。这对正准备在世锦赛大干一场的“气球”来说如同晴天霹雳。

  也许是爱情的力量发生了作用,在妻子陈林的陪伴下,不到两周,他就可以在医院附近的小山坡上进行体能训练了。

  一名广东队的教练事后表示,幸好陈其遒身体机能比常人好,否则,他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在世锦赛开赛前一周,陈其遒出院并随队友踏上了世锦赛征程。遗憾的是,在混双1/4决赛上,他与赵婷婷在先下一局的大好形势下被队友谢中博/张亚雯成功“翻盘”。陈其遒并不愿意过多地评论这场“内战”,他只是遗憾地表示,对于决赛上的对手,他与赵婷婷今年都是胜多负少,他们如果能进4强,中国队混双最终的名次也许就不仅仅是亚军了。世锦赛的失利让陈其遒下定了退队的决心。

  3 想率粤男团全运夺冠

  1978年,陈其遒出生于梅州的一个普通家庭,他的爷爷有个心愿,就是希望陈家出一个大学生。由于陈其遒的父亲碰上了文革十年,所以读书成才的“大任”就落到了陈其遒身上。说来也巧,陈家的旁边就有一个羽毛球培训班,自从1989年接触到羽毛球后,陈其遒就深深地被这项运动吸引了。不到一年,他就获得了进入广东队继续提高的机会,但是,家人的强烈反对让陈其遒梦想成空。

  “我读书的成绩很好,所以爷爷和父母都不同意我当运动员。”抗争了2年后,陈其遒的坚持终于动摇了家人的意愿,1992年,陈其遒带着他的羽毛球梦来到了广东队,也成了队内文化成绩最优秀的小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后,陈其遒的文采一直在队中数一数二,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常常让女队员羡慕不已,队中英语最棒的也是陈其遒。

  说到广东队,念旧的陈其遒有一种血浓于水的归属感。从1992年进入广东队到1997年入选国家队,陈其遒在二沙岛度过了5年的时光,虽然在国家队一呆就是8年,但他还是对广东队有着深厚的情感。

  “毕竟我的青少年时期是在广东队度过的,我在任何时期都有义务和责任为我的母队效力。”在国家队期间,陈其遒每年都配合广东队的需要归队参加全国锦标赛,能够与昔日的队友并肩作战,“气球”十分享受那份如大家庭般的温馨。广东男队教练何尚全曾经指导过陈其遒数年,他们之间的情谊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的师徒关系。

  广东男团在十运会上的失利让陈其遒伤透了心,作为队中的“老大哥”,他非常希望能够与兄弟们一起夺冠。从国家队退下来后,陈其遒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广东队当一名教练,为广东队培养后备人才,然后带领广东男队登上全运会男团冠军的宝座。陈其遒的妻子陈林悄悄地对记者说,陈其遒骨子里对广东队的忠心实在让她很佩服,“很多人觉得,我和他都是羽毛球运动员,到外国打球赚钱更多,也会过得更开心,但‘气球’从来都没有过这样的想法,他一心就是为了广东队,总是想尽办法为队伍效力,不仅仅是他,很多广东队的老队员都有这种忠心不二的想法。”

  4 在穗定居开始新生活

  “别人都说,我是捡了个宝。”说起陈其遒,陈林笑得很甜。陈其遒与陈林是国家队队友,两人曾经配对混双参加过悉尼奥运会,不过,爱情的火花直到2003年的非典时期才迅速迸发。去年年末,陈其遒向国家队请了几天假,陈林也正式成为了陈太太。

  雅典奥运前退役的陈林开始了在广州的生活,她选择了与陈其遒就读同一间大学———暨南大学,她读的是经济管理专业,“气球”则是就读国际贸易专业。决定要在广州成家后,陈其遒的父母都催着二人赶紧找个“窝”。几乎看遍了市区的楼盘,“二陈”终于在建设四马路上相中了一套“静中带旺”的高层套房,对于这个面积达120多平方米的新居,他们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

装修

  明年年初,陈其遒和陈林将正式搬进一个以薰衣草为主色调的新家,他们的新生活,也即将正式开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