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乒乓球再遭紧箍咒 蔡振华刘国梁不惧“暗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08:11 辽沈晚报

  从小球改大球,又从每局21分制改为11分制,针对中国乒乓球项目带有限制性的规则调整一直没有停歇。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正式宣布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部分项目的新增和调整决定,其中乒乓球男女双打比赛被确认调整为男女团体比赛,这无疑是在力图削弱中国乒乓球的垄断优势。

  双打改团体瞄准中国

  由于中国选手在乒乓球项目上的巨大优势,在男女双打项目中,中国队的多对选手经常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奖牌的争夺大多集中在中国选手之间,冠亚军决赛也经常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这使得其他代表团意见颇大。在欧洲代表提出了11分制和大球规则来发挥欧洲力量型打法优势、限制中国技术型选手特长的建议得以推广之后,为了进一步减少中国代表团对奖牌的垄断、增加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国际乒联此次提出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将男女双打改为男女团体,以便防止中国选手包揽奖牌现象的再次出现。

  而其他项目的调整方案则进一步增加了女运动员在奥运会中的参赛比例,女子足球、女子曲棍球和女子水球的参赛队伍都从10支增加到了12支。

  蔡振华刘国梁不惧暗算

  对于这次规则调整,中国

乒乓球队早在上海
世乒赛
的时候就已经获知了消息。目前已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蔡振华并没有任何惊讶,他说:“取消了双打项目的金牌,确实非常可惜,但是作为最优秀的一支运动队,我们必须能根据不同的赛制来适应,而不是总抱怨规则。团体也好,双打也好,都有难度,都有机遇,关键看对待的态度。当然,团体赛取代双打比赛,虽然从表面上看
中国队
夺冠的几率增加了,但我们依然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所谓的双保险不存在了,而且有些对手的力量更强大了,比如德国男队和韩国男队等。”

  而现任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已经针对规则着手对战术和人员开始调整,他透露说:“我们现在把双打配对打乱,我们的理想状态是,在现有球员中,不搞黄金搭档,不搞死配对,可以针对选手的打法和现场情况调配组合,任何两个参加团体比赛的中国队队员都能组成威力强大的双打组合。毫无疑问,双打包含在团体比赛的一盘里,值得我们重视。我也希望团体比赛正式取代双打比赛后,我们的年轻队员能有紧张意识和竞争意识,所有队员都应该为了机会去努力争取。”

  首席记者 刘志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