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田联追踪中国飞人 米兰体育报记者称刘翔压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文羽报道 十运会刚刚结束,由国际田联组织的欧洲记者采访团也由南京杀到了上海,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刘翔。

  这也是第一次由国际单项组织安排的外国记者团采访中国体育明星。

  雅典奥运会后,形形色色的外国记者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途径摸上门来。有通过
正规途径,找国家体育总局再通过田管中心正规采访的,也有不打招呼直接杀到上海莘庄训练基地的。因此,碰到金发碧眼的老外记者采访,刘翔早已见怪不怪了。

  “记得没出名以前,出国比赛,冲刺之后看到一大堆记者围着冠军问东问西,但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永远不会被接受采访,因为他们没有获得可以接受采访的成绩。那时候,心里总有些不是滋味。”刘翔回忆,“但那时候也只能怪自己不争气,你跑不出成绩,还指望人家来关心你?”

  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后,采访刘翔的外国记者开始渐渐多了起来。“刚开始,觉得挺新鲜的,心里想,这回逼着你们来采访我们亚洲运动员了吧?”刘翔笑着说。但到了后来,采访渐渐多了,刘翔也觉得有些麻烦。“一方面,采访时不像对国内记者那么方便,老外说一句话,还得通过翻译转达过来。有时候英文倒也听得懂一些,可碰到德文法文什么的,你就只能朝他干瞪眼,沟通起来不是很顺畅。”刘翔说,“同时,在外国记者眼中,我似乎就是中国的大英雄。我还得给他们解释,我只是一名普通运动员。在中国,像我这样的运动员有很多。另外,外国记者更似乎更关心我的生活方面的问题。”

  不过,外国记者成群结队地杀到,有时也会打扰刘翔训练。比如,这次多国部队直接杀到上海莘庄训练基地时,刘翔正好在训练。换作一般国内媒体,是绝不可能进入的,但最终刘翔还是接受了他们的采访。“不是说对外国媒体就区别对待,而是因为中国的田径基础太薄弱,以前与世界接触得太少,即便中国田径出了成绩,国外媒体也总是用一种怀疑的目光来看待我们。”刘翔解释,“现在机会来了,我有幸成了一个窗口,那么我就要向他们证明,中国的田径是正大光明地在与世界接轨,我们也有优秀的运动员,我们凭自己的刻苦锻炼,也能出世界一流的运动员!”

  《米兰体育报》记者里洛:刘翔20岁的脸,28岁的心

  在莘庄训练学校(莘庄基地)见到刘翔,大约是24日下午三四点,他正在室内馆进行热身。事实上,这是我第6次见刘翔了,之前我跟过他两次中国田径大奖赛,一站赫尔辛基世锦赛和一站

黄金联赛,当然还有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我曾与刘翔有过几次简短的交流,也做过一些采访,但总感觉很仓促。他总是很忙,国外的比赛,国内的比赛,人们都将闪光灯对准他。在中国,最难采访的运动员可能就是刘翔了吧。23日晚,我和我的同事吉亚尼·梅罗在南京看着刘翔夺得了

十运会金牌,跑道上的他没有对手,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十分拥挤,我和吉亚尼只能站在一旁,现场大约有几十架炮筒对准刘翔。是的,这是我见过除了世锦赛之外,最宏伟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但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刘翔是如何训练的。

  24日一早,我和吉亚尼、一名西班牙记者、两名英国记者、一名法国记者,一名德国记者和一名日本记者一起坐火车来到了上海,刘翔出生、成长的故乡。汽车将我们载到了训练学校(莘庄基地),我们终于看到了培养出中国英雄的训练场。

  这个训练场和国外的没什么两样,室内有些闷热,但是场馆条件还不错,可以说位于一个高水准上。学校的领导带我们参观了一圈,当然我们还来到了餐厅。是的,也许只有食物方面不同,外国运动员吃西餐,而这里只提供中餐。其他的,没有差别。这里的条件很棒。

  也许是因为刚比完赛,刘的训练很轻松,只做了些基础动作。我们给他拍了照,他很友好地配合了。我们还见到了他父母,他们很和蔼,始终微笑着。但是刘翔的英语水平一般(so so),幸好我长时间在北京工作,能听懂一些简单的中文词汇。我们没有过多追问刘翔在南京夺冠的事,那只是一次全国比赛,更能吸引我们的是刘的成长。刘告诉我小时候他练过跳高,是孙(孙海平)培养了他,他还谈到了2008年。刘翔表现得很成熟,在我们看来,他是一个长着20岁脸庞,却拥有28岁的心智,有魅力、有教养、有职业素质的好运动员。任何好的词汇用在他身上都不过分。

  唯一遗憾的是,这次没有去刘翔家看看,我想,下次一定会有机会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