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华传统体育之驾驭之术(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09 城市快报

  对于这样的车和马,驾驭手应具备什么样的技术呢?据《周礼·地官·保氏》记载,御有“五驭”。

  一为“鸣和鸾”。指挂在马车轼木上的和铃与挂在衡木上的鸾铃,在驭手驾马行车之时,和铃与鸾铃要发出轻快而有节奏的振荡声。铃声不乱,表明驾车马的步伐整齐轻快,说明驭手控马有方,驾术高明。

  二为“逐水曲”。指驭手驾车能适应复杂危险的地形。河流弯曲多变,驾车傍水流而行,路势屈曲,驭人要能得心应手控驾车马,使之能快速前进,而又不坠入河流,陷入水淖。这就必须具备更高明的驾驭技术才能应付。

  三为“过君表”。培养驾驭手立身做人的品德。车滚马腾,飞奔驰骋,人之情性容易浮躁不端,丧失基本的礼节和品德,因此要以在国君面前通过的特殊礼仪培养驭手。

  四为“舞交衢”。交衢系指十字街口。驾车使马穿街过巷,车辆相汇,人流相交,车人相傍,穿梭前行,舞龙走蛇如入无人之境,不能横穿乱撞。

  五为“逐禽左”。这是五种驾驭技术的最高境界,也就是驭手驾车的田猎、征战中,要尽可能把猎兽鸟禽乃至步行奔走的敌人驱赶到车马的左方,好让车上的弓箭手开弓射物达到最佳角度,这是田猎和实战的需要。

  现代西方国家的贵族们,虽已有现代化的猎枪围猎,但仍要求骑手把野兽驱逼至马匹的左前方,进入最佳射击角度。这其实就是“逐禽左”的驾驭技术,在当今马上活动的留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