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华传统体育之马术运动(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56 城市快报

  魏晋南北朝时期,畜牧兽医技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齐民要术》中就记载了相马法、养马杂交法、医马药方三十种等,使人对马的认识和管理更具科学性。

  唐代自起兵以来,十分重视骑兵。李渊起兵太原时就曾言想买突厥之马以加强骑兵。李世民长于以精骑掩袭取胜,对骑兵尤为关注。马则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因此,马政之事不可轻视。唐代马政有两大系统:一是国家养马,供府兵和国家有关部门使用;
另一是皇家养马,主要供皇宫及北衙禁军使用。据《新唐书·兵志》记载,唐太宗时,仅陇右官营畜牧场养马就达七十万匹之多,可见马政之成效。

  辽代契丹人与北方其他游牧民族对饲养马都非常重视,当时有“其富以马,其强以兵”的说法。因为他们射猎、放牧、作战、交通都离不开马匹。女真人是在马背上开创的江山,马匹对女真军队至关重要。所以为了增加马匹的数量,金初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在对外战争中大肆掠夺;二是通过括官、私马,以补充军队用马之不足;三是禁止女真人以马殉葬。从而保证了女真军队马匹的供应,夺取了灭辽侵宋战争的胜利。

  明代之时,我国的马已经出现了不少著名的品种,如北方和西北的蒙古马,及与之有血缘关系的西宁马、伊犁马、三河马、焉耆马;西南则有四川建昌马、云南乌蒙和贵州的水西马。这些良种马的出现,为当时及后世马术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和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