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无手车王”驾车2000公里进京 驾照至今遥不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55 华夏时报

  无手驾驶创平安纪录

  “从云南老家出发到今天进入北京,2000多公里的行程根本难不倒我。”何跃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然不见长途驾车的辛苦,“我没有双手,但我20多年的车上生活,早已练就了不凡身手。”

  出生在云南丽江的何跃林,9岁时因玩耍一枚废弃炸弹,不幸被炸掉包括双手在内的2/3肘部,这一灾难无疑给他带来不尽的痛苦,但灾难也使他变得坚强。在失去双手的日子里,何跃林不仅完成学业,还在经受无数的肉体痛苦中,学会了包括穿针引线在内的生活本领,而驾车的梦想开始于1984年。

  “20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我与车结下不解之缘。”何跃林说,20年来,自己不仅创造了无手开车的奇迹,而且,凭借驾驶技术走西藏、闯广东,靠汽车营运为自己及家人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成为当地一家租车行的总经理。“断手悲切已成昔,恋车何如我自知。”何跃林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残疾人,车不仅是一家的谋生的工具,也为自己融入社会一次又一次提高了自信砝码,他说,自己爱车、开车至此已经有24个年头,在这20多年的驾龄中,无论大小,没一次违规肇事记录。作为一个职业车手,他在多次的汽车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记者看到,仅2004年,他不仅成功驾车登上珠峰大本营,还在“东川泥石流汽车场地越野赛中”,获取个人得分第二的好成绩。

  驾车高手遭遇法律空白

  尽管20多年来,何跃林以无手驾车、技术高超获得许多荣誉,并进入《中国电视吉尼斯》纪录,但是,由于我国的

交通法规规定,“患有妨碍安全行车疾病”的人不能获得驾驶资格,这使得何跃林至今还是“黑司机”。

  何跃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回避自己作为一个司机的非法身份,“以前,每年遭交警罚款都在1000元以上。”他说,时间长了,自己的名气大了,罚款数也少了,但是,自己梦寐以求的驾照,至今遥不可期。

  “周边的日本、韩国,以及我国的台湾、香港、澳门等都容许有能力的残疾人驾驶机动车,而我国在这方面一直是空白。”何跃林说,国家禁止残疾人开车,是对自己及他人的安全负责,但不能搞一刀切,比如,根据安全需要,可以对残疾人采取特殊的考试规程,“同样的条件甚至再苛刻一些,我们也能接受。”现在的问题时,没法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施惠于残疾人,因为“我们连考试的机会都没有。”

  “所幸,公安部在这个问题上开始有突破。”何跃林介绍,此前,公安部已通过17项交通管理便民措施,同意左下肢残疾的人申领自动挡小汽车驾照,但是,对于像自己这样的人,仍然不能获取驾驶资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著名的残疾人作家张海迪,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残疾人驾车问题,也发出呼吁,她说:“中国有880万肢残人群,让有驾驶能力的人实现驾车梦想,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