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赛程先紧后松中国女排坐观虎斗 和平大战再度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2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十运会女排比赛刚刚落幕,中国女排已重新集结。女排大冠军杯赛将于下月15日至20日在日本东京和名古屋举行,而中国队主帅陈忠和与美国队主帅郎平的交锋也将再度上演。“不管你们在全运会上取得多么出色的成绩,这都是过去的事了。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开始一段新的征程。”在首堂训练课上,陈忠和这样告诫队员。

  赛程 先紧后松坐观虎斗

  大冠军杯赛每四年一届,参赛队共六支,分别为东道主以及各大洲冠军和一支水平相对较高的队可以获得外卡参赛,赛制采取单循环赛。

  2005年大冠军杯赛女子组比赛中国女排将先后与巴西、美国、韩国、日本和波兰进行较量。从赛程上看,中国女排的对手实力先强后弱。先打强队,这对于今年在国际大赛上状态有所起伏的中国女排来说相当有益。而且首战面对今年两战完胜过的巴西队,如果再度战而胜之,一方面有利于队员们迅速提升心理状态,另一方面也可以使队员们很快进入兴奋状态。

  从对手的赛程来看,巴西、美国和东道主

日本队三强将在比赛后三轮开始纠缠,而中国女排如果能在前两轮比赛就取得良好开局,此时完全可以处于“坐山观虎斗”的有利位置。综观2005年大冠军杯的赛程,可以说为中国女排的卫冕铺就了一条还算平坦的路。

  对手 和平大战再度上演

  中国女排在此次大冠军杯赛上的对手非巴西和美国两强莫属。

  巴西队身体素质先天优秀,而技术又比较全面细腻。中国女排近年来与巴西队交手次数不少,而且互有胜负,两队实力也在同一水平线上。但中国女排今年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两次与巴西队交手均是以3比0完胜,无疑在心态上要占有优势。不过比赛场上毕竟还是靠实力说话。

  美国女排在郎平带领下正渐入佳境,然而基本功的薄弱却是美国女排的致命软肋。虽然缺乏好的攻击手使得美国队在与中国女排交手时难有更大作为,不过单循环比赛,每一局甚至每一分都是重要的,中国队在与美国队较量时在防守上还是应该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不给对手趁机捞局分和小分的机会。

  自我 最大敌人还是疲劳

  赛程有利,对手较弱也许给中国女排此次大冠军杯卫冕创造了不错的外部环境,然而更重要的还是要看中国女排自身的准备。

  今年是中国女排最忙碌的一年。从5月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到9月的女排亚锦赛,中国队在100多天内参加了40余场次的国际大赛,比赛强度、密度之高让人难以想象。而接下来就是全运会的比赛,也许在国家队还有机会在替补席上稍事休息的队员们在

十运会赛场上可都是拼足每一场比赛,疲劳成为大冠军杯赛前中国女排面对的最大敌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