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超自然的英雄 英国著名体育记者眼中的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0:14 新民晚报
一个超自然的英雄英国著名体育记者眼中的刘翔

刘翔面对众多媒体的“穷追猛打”,似乎有点招架不住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个超自然的英雄英国著名体育记者眼中的刘翔
每次比赛,镜头与视线都会一刻不停地聚焦在刘翔身上

  “生活的中心,长久以来,似乎都被压力层层包裹着。‘压力,压力,是啊,人人都在谈论压力。’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谁才是这轮旋涡的中心,至少在中国,在上海,答案是唯一的: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刘翔。”——欧文·斯洛特继续着自己的中国之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串联出一系列关于中国体育的特写报道。

  今天,采访过三届奥运会、三届欧洲杯,并三度荣膺英国最佳体育记者的斯洛特,浓墨重彩地写下一种微妙的组合关系:上海的刘翔,中国的刘翔,以及13亿人目光凝视的沉沉重压。这是“英国记者眼中的翔”。

  1 国之所需

  独个与整体,分坐在跷跷板的两端,想要达到绝对平衡。

  个体是人,是明星;整体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希望。奥运会,如今更像是一个主办国的个性表演,张扬着自己国度里“独一个的瑰宝”。悉尼奥运会上,弗里曼没有第二种选择,她必须带着女王般的荣耀气质,去挑战一切。时空轮转至2004年的雅典,康斯坦丁诺斯·肯特里斯肩负着同样的使命。但聚光灯下,他甚至没有走上赛场已经被禁药丑闻击倒。而三年后的北京,谁会是这个幸运又不幸的大人物呢?各色广告牌上刘翔的笑脸,是回答。没有转圜的余地,因为“你是唯一”,所以被国家所需要。

  压力之下,刘翔成了“万人迷”。不同版本的刘翔传记纷纷面市。同时他不得不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自己的肖像权,甚至外出时也总是戴上

棒球帽,帽檐压得低低的,只想在人流中做个普通人。平凡是一种幸福,此刻的刘翔一定记得在雅典夺冠后,来自另一位中国体育巨人姚明最深刻的祝贺,“从今天起,我所承受的压力,你也将亲身感受。”

  2 破“基因论”

  “基因论”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体育界的一种声音,它曾经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人主宰着

乒乓球,却无法在足球场上自成一派。但是刘翔的出现,打破了“人种决定一切”。黄皮肤的亚洲人同样可以在短距离的跑道上,成为王中之王。“从小到大,我的脑海中也有这样一个模式:亚洲人是不适合短跑项目的。那是欧洲和美洲人的天下,而我们只能出现在
预选赛
或者半决赛中。”

  在雅典的胜利,被这个英俊的年轻人称为“一次神奇之旅”。但他并没有丧失清醒的头脑,“110米栏和100米跑还是有一些区别,11 0米栏对于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但谁也不能否认,刘翔完成了一次伟大的“破除”。

  3 先锋旗帜

  22岁的刘翔,不仅仅是个纯粹的世界冠军,他是一个超自然的英雄,他的能力极限被重新定义。有多少荣耀,多少期待,就会有多少压力。刘翔无法摆脱自己肩头的责任,因为他是这个国家里独一无二的。刘翔不得不参加更多的比赛。那些在中国本土进行的赛事,总是期待着世界级的刘翔参加。目前,大多数与他同水平的世界明星都已进入了冬歇期,但他却不得不继续跑下去。在田径并不热门的中国,刘翔是一面号召票房的旗帜。

  刘翔没有变。他住在以前的房子里,他没有负面新闻,他对以前的训练设施很满意不求变化。“7年了,刘翔还是原来的自己。”刘翔一直叫孙海平师傅,“作为奥运会冠军,他每天有6天在体校里度过,交女朋友,那是第7天的事情。”

  这是一个从平凡走向不凡的故事,而蜕变注定了刘翔的巨星光芒,“如果因为我,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人关心田径,那应该是一件好事情。”

  更多的宝藏,是深藏不露等待挖掘的。迈克尔·约翰逊的教练克莱德·哈特曾经与中国运动员共事,“中国肯定还有更多个刘翔,问题是怎么去发现。”真的,中国,亚洲,刘翔应该不只是唯一。但是当镜头,当视线一刻不从他的身上挪开,他便是人们眼中的唯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