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绿色奥运科技成果鉴定会新型运动饮料成新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38 新浪体育
绿色奥运科技成果鉴定会新型运动饮料成新宠(图)

鉴定会现场照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0月25日上午,北京康比特威创体育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共同承担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奥运专项--绿色奥运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中《系列运动健身食品的开发及市场拓展》的研究成果鉴定会在京隆重举行。此次鉴定会主要针对课题组已经完成的《威能运动饮料》和《加速运动饮料》的配方设计、工艺研究和运动人体功效实验等三部分工作所取得的完整成果进行评审和鉴定。

  此次科技奥运专项成果鉴定会受到相关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出席并参加鉴定会的有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成果办和奥运办、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昌平区科委、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天津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我国优秀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与此同时,政府出台多项积极政策,大力提倡全民健身运动,人人关心健康、积极参加健身运动的的热潮也正在空前兴起。与此不相匹配的是,运动员和健身人群手边缺乏能够快速、有效的给予能量补充、疲劳恢复的专业运动饮料,很多标着“运动饮料”概念的饮品往往只含有维生素或矿物质等单一成分,只是拥有真正意义上运动饮料的部分作用,不能满足运动过程中机体产生的需求。

  为了向专业运动员和普通健身人群提供科学、专业的运动饮料,保证运动人体的生理需要,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研发人员进行了大量科学详实的调查分析,并通过高效、深入的研发工作,使《威能运动饮料》和《加速运动饮料》提前一年研制成功,这将大大的推进了我国运动饮料的创新和发展。

  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所长焦颖女士说:“与普通饮料不同,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训练、健身活动时,出汗过多导致大量的水、电解质和其他营养素的丢失,以及机体内环境改变和细胞功能下降等运动生理特点而配制的,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是能够保持提高运动能力,加速运动后疲劳消除的专业饮料。焦所长同时指出,含有“肽”等多种有效成分的新型饮料将引领中国运动饮料潮流。

  什么是“肽”呢?氨基酸彼此以肽键连接的化合物即被称为肽。多条肽链就组成了蛋白质。两个氨基酸组成的二肽,三个氨基酸组成的三肽,依次类推可以形成不同长度的多肽。由2-10个氨基酸组成的二到十肽被统称为“寡肽”。寡肽既是最容易吸收的蛋白类物质,与蛋白质和氨基酸比较,寡肽的利用率高30%-50%。同时,寡肽又具有调节各种生理功能的作用。所以肽类营养素还被广泛的用于功能性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威能运动饮料》就是一种含肽的运动饮料,能够针对性的促进大众健身人群运动后疲劳恢复的专业运动饮料。其特点不仅在于科学的配比不同类型的能量供应物质碳水化合物(糖)、适量的电解质及维生素,还在于饮料中加入了大豆多肽。因此不仅具有补充人体在运动中丢失的各种营养素作用的同时,还能够更快的促进人体疲劳恢复。同时《威能运动饮料》在口感上分为橙味、菠萝味、西番莲等众多口味,以适应于广大消费者不同需求。

  在国家图书馆查阅的国内外相关资料显示,在饮料中同时添加低聚糖、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乌梅提取物、大豆多肽等成分的营养型运动饮料文献研究与产品还未见有过公开报道。据此项课题主要负责人之一杨则宜研究员介绍说:在Medline(美国国立图书馆医学检索)查询,国外有关水解蛋白加糖的饮料产品在运动人体功能的作用方面的研究上仅有美国、新西兰和芬兰等国家的少数几篇研究文章。2003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高层运动营养会议上,各国最著名的运动营养学家们做了当前运动营养最新研究进展的报告,没有人谈到多肽的研究。这就说明,本课题在这方面的研究水平,已经达到了当前国际最高水平。

  国外的运动饮料市场调查的结果显示,目前有多种添加蛋白质水解物的饮料,但是添加多肽的饮料不多,而且都没有功能评价实验研究。仅有英国和荷兰两家公司生产的此类饮料有运动人体的实验研究,并在运动员参加比赛时使用。而国内加多肽的饮料只有一家,且含量只有千分之几,并没有做过功效实验。因此《威能运动饮料》的研制成功,无疑是我国运动饮料研究方面一项重大的科研突破,对于运动饮料的深入研究和进一步发展具有深刻的意义。

  由于专业运动员和普通健身人群在身体机能状态、运动负荷、能量消耗等方面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的研发人员还根据专业运动员的机能需求特点研制了一款针对专业运动员能量补充的运动饮料——《加速运动饮料》。

  《加速运动饮料》是针对专业运动员大运动量训练的能量快速补充需求设计的运动饮料。在配方组成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调查和实验研究,在加工上积极参考使用国内外最新工艺,使产品达到科技理论与应用的有效结合。将不同类型的碳水化合物(糖)、适量的电解质及维生素、肌醇、牛磺酸、乌梅提取物等营养素科学搭配,能迅速补充训练中消耗的大量水分、能量、电解质及维生素等物质,有利于运动员训练后肌糖元迅速合成,促进体能的提高与恢复。同时所添加的食药两用的乌梅可以生津止渴,利于体液的保存

  鉴定会委员一致认为:《威能运动饮料》、《加速运动饮料》两款专业运动饮料在功能、配方、工艺、口感等众多方面都有很大创新,对于我国运动饮料的发展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我国体育健儿备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对我国广大的健身人群都是一个好消息。大家相信这两款运动饮料的面世也将会极大的促进我国运动饮料产业的快速发展,专家们都表示共同努力使《威能运动饮料》、《加速运动饮料》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魔水”。

  附:《加速运动饮料》《威能运动饮料》与运动饮料的功能特点简介

  一、《加速运动饮料》(专业运动员用)

  加速运动饮料是为运动员设计的专业运动饮料,它主要由合理配比不同类型的碳水化合物(糖)、适量的电解质及维生素等组成,它们能够迅速补充运动中消耗的大量水分、能量、电解质及维生素等物质,满足运动中多方面的需求。利于运动后肌糖元迅速重新合成,促进体能恢复。在运动员中进行加速运动饮料功能评价实验,观察服用饮料之后运动员的身体状态和身体机能的变化,及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通过人体实验得到的结果显示加速运动饮料具有如下功能:

  1.快速提供能量:

  保持运动中的高血糖水平,为肌肉和大脑提供足够的能源。

  2,提高运动中的利用氧的能力

  降低高强度运动中的血乳酸水平,加速乳酸的清除

  3,保持运动内环境的稳定:

  使运动员在长时间大强度运动中的血糖保持较高的水平,明显高于单纯补水,同时也高于单纯补糖时的水平;

  4,保持长时间大强度运动后,血清钾、镁离子的稳定水平。

  使用“加速运动饮料”的运动员仅在运动到30分钟时出现一个低幅度的乳酸升高,随后逐步下降;补糖和补水的运动员则在整个90分钟的运动中都持续高乳酸水平,而且运动后恢复缓慢。提示“加速运动饮料”使用有利于提高运动员的有氧运动能力。

  5,加速运动后疲劳的消除:

  使用“加速运动饮料”的运动员长时间大强度运动后次日清晨的血清肌酸激酶(CK)呈下降趋势,说明肌肉恢复良好。而补糖和补水的运动员则仍然处于高水平,说明肌肉未能完全恢复。

  单纯饮水的运动员长时间大强度运动后次日清晨血尿素(BUN)仍处于高于运动前的水平。使用“加速运动饮料”和补糖的运动员长时间大强度运动后次日清晨血尿素(BUN)恢复到运动前的水平,说明饮料补充有利于体力恢复快速;

  运动员的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SOD明显增强,提示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增强;

  受试运动员第二天的身体感觉明显优于不补充饮料者。

  二、《威能运动饮料》(健身人群用)

  威能运动饮料是为一般健身人群设计的运动饮料,它主要由合理配比的不同类型的碳水化合物(糖)、适量的氨基酸、粗

脂肪及电解质等组成,它们能够迅速补充运动中消耗的大量水分、能量、电解质等物质,并加入了适量的肽,满足健身人群在健身活动中多方面的需求,在保证健身活动中体力及提高健身效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给健身者补充威能运动饮料,观察服用饮料之后健身者的身体状态和身体机能的变化,评定威能运动饮料的使用效果。通过人体实验得到的结果显示威能运动饮料具有如下功能:

  1, 使人体在长时间运动中保持较高的血糖水平,能够保持体能。

  2,降低定量运动中血乳酸的产生,加速运动后血乳酸的恢复,有利于有氧运动的能力增强。

  3,加速运动后心率的恢复,减轻运动所致的疲劳程度。

  4,该饮料中适量的电解质有利于稳定人体血清钾、镁的浓度。

  5,运动后次日的血尿素(BUN)明显降低,肌酸激酶(CK)有下降的趋势,说明该饮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运动造成的肌肉疲劳,加速恢复。

  6,提高血清SOD,增强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加速运动后的疲劳消除。

  7,使人体运动后主观疲劳感觉减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