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她也管着“姚之队”--记周雅菲高畅主管教练姚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童彤北京报道 别看姚颖是40出头的人了,人漂亮,显年轻的她同队员周雅菲、高畅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被人当成是姐妹。在游泳界,“姚之队”名气可大了,这个娘子军,从头儿姚颖开始,个个时尚妩媚,姚明有著名的“姚之队”,姚颖也打造出了她的“姚之队”,并亲自设计了服装,衣服右边一个大大的拼音“姚”字,左边是她自己设计的图案。面料是纯棉加莱卡,穿起来特别舒服。雅菲、高畅,还有她的爱女马晨菲都是穿着这套别致的服装参加大小赛事的。

  姚颖年轻的时候多次拿过全国亚军,没有拿到冠军一直是她心中的遗憾。不过,这个遗憾由她的队员弥补了。大弟子周雅菲是最得意的作品,而18岁的高畅从蒙特利尔世锦赛到

十运会,表现都很抢眼,雅菲和高畅都很争气,十运会上都在自己的主项上获得金牌,让姚颖非常开心。

  别看姚颖在训练、比赛之余,经常带着她的弟子们去逛街,唱卡拉OK,队员们上网她也基本不加限制,然而训练的时候,姚颖却从不放松。周雅菲是国家队里训练最刻苦的运动员之一,而以慢性子著称的高畅,也曾在姚颖手下吃过不少苦头。姚颖的队员都曾经因为没有完成训练任务被罚过款,甚至在春节期间也没能得到“豁免”。高畅还因为训练不积极,被姚颖罚回了山东,10天后才被母亲送回来,小姑娘哭哭啼啼地保证再也不敢偷懒了。小高畅在世锦赛打破了女子50米仰泳的赛会纪录,全运会上,她在100米仰泳游出了1分00秒64的好成绩。在这个项目上我国运动员只是目前的亚洲纪录保持者贺慈红在1994年时游出过1分00秒16,而高畅的成绩与贺慈红的亚洲纪录非常接近。对于这样的成绩,姚颖兴奋不已,认为高畅前途无量。而小高畅也羞答答地表达了

北京奥运会上要向金牌发起冲击的信心。

  在姚之队里,有个队员身份很特殊。她就是马晨菲。这个被大家亲切称为“菲菲”的孩子是姚颖的女儿。她的父亲马文广更是大名鼎鼎,目前担任着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的要职。小时候,马文广和姚颖都不想让孩子练游泳。不过,13岁的时候,有一天,女儿语气很坚决地告诉妈妈“我要练游泳。”她的初衷很幼稚,也很令人心酸,原来父母都是教练员,菲菲跟他们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她认为只要练上游泳,就可以天天跟妈妈在一起了。

  马晨菲13岁才成为专业运动员。尽管也很有天赋,但由于母亲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其他队员,马晨菲的成绩一直不突出。姚颖也承认,她在周雅菲和高畅等人身上花的精力要远远超过对自己的女儿。

  一家人搞体育,夫妻两地分居的时间长达十几年。但是这家人的亲情之浓却让旁人羡慕。别看马文广是五大三粗的举重运动员,只要一家吃饭,掌勺的就是马大主任。一家人至今没有住在一起,都各自住在运动队里。“只有跟队员在一起,看到他们出入宿舍,当教练的心里才踏实。”姚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