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从全运会看奥运会--游泳:国际赛场才是试金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38 北京晚报

  羽毛球:巩固与加强并举

  本届全运会的羽毛球赛场可谓精彩纷呈。从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高度来看,十运会羽毛球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这5个奥运会比赛项目,大体态势可以分为两类:需要巩固的和需要加强的。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五个单项中的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但丢失了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而从本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的过程和最终结果来看,女双和女单两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需要进一步巩固,而其余三项都需要在2008年之前继续加强。

  这次

十运会羽毛球比赛最没有悬念的当属男单,国家队的几员大将林丹、鲍春来、陈宏以及小将陈金等,均不出意外地打到了他们应该打到的位置。相比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男单间的实力与位次排列,这次比赛的结果可以说几乎没有多大变化。这说明2008年前,中国羽毛球队内的男单大格局已经成形并趋于稳定。但是有雅典奥运会男单比赛成绩做参照,也意味着这套男单班底在底气和实力上,还没有绝对把握拿下2008年奥运会男单冠军。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男单几位顶尖选手的实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需要在除林丹外的其余选手中挖潜,力争打破现有实力位次格局,以形成促林丹向上的竞争力,推进中国男单的整体竞争力。

  女单与中国男单的情况完全不同。张宁、谢杏芳两名顶尖选手,均在比赛中途遭到淘汰,一班小将则冲了出来。这不仅说明中国女单目前人才济济,后备力量雄厚,而且说明小将与顶尖国手之间的能力差距并不大。但是作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2008年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一个项目,张宁肯定无法肩挑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重担,那么谢杏芳就应该在2008年前继续巩固自己在队内的一姐位置,而一班小将也应当通过成长继续巩固过去“四朵金花”时代的中国女单集体优势。

  由于在本届全运会比赛中,双打项目的国家队队员代表省队比赛,打破了国家队配对格局,因此更实际的意义在于为国家队提供新的配对组合方案。但是从各省实际配对效果来看,男双和混双项目上,国家队选手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太有实力的新人组合涌现。这说明国家队在这两个项目的后备人才方面需要继续加强。(本报南京今晨专电)记者李远飞

  

乒乓球:主动变化应对规则变化

  十运会乒乓球比赛上,王励勤和张怡宁分别通过夺冠,确立了各自在国内乒坛的霸主地位。而一些年轻国手,也通过十运会比赛,进一步确立了自己在未来国家队中的地位。如北京小将马龙、丁宁,广东的刘诗雯,山东的李晓霞等。他们的崛起,将给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国家乒乓球队带来新的变化。

  对于新领军人物的确立和国家队新人的进步,蔡振华在观看完本次十运会乒乓球比赛后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不会对现有国家队队员进行大规模调整,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将从现在这支国家队中诞生。

  在今年5月上海

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提出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用团体赛取代双打比赛”的提案。如果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真的用“团体”取代“双打”,对于在过去几届奥运会上几乎一直包揽两枚双打金牌的中国乒乓军团而言,无疑增加了夺金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在2008年前的不到三年内,中国乒乓军团就面临两个课题要去攻关。首先是把单打与双打捆绑计算成绩后,如何保证几场单打的胜率。其次就是在团体赛由“全部单打构成”变为“单双打共同构成”后,参赛运动员的心理调节、体能分配以及技术发挥均有了变化,如何去尽快适应这种新变化。

  蔡振华表示,要继续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在保证国家队强大的同时,训练中注重抓细节,注重对问题的科学研究。中国乒乓军团要早下手,以主动变化应对规则变化。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了4个项目中的3枚金牌。蔡振华表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军团的目标还是3枚金牌。(本报南京今晨专电)记者李远飞

  游泳:国际赛场才是试金石

  全运会游泳比赛为期8天。两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7人1队10次刷新8项全国纪录。

  我国游泳的男子成绩历来不如女子。女子的个别项目可以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杀入前八,甚至夺得金牌,但男子游泳的大部分项目与亚洲先进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在十运会前,男子游泳的16项亚洲纪录,只有两项保持在我国运动员名下。然而在此次十运会上,我国男子游泳项目的成绩普遍有了长足进步。本次十运会上,就改写了一半的男子游泳全国纪录,其中7项为个人项目。而刷新的3项亚洲纪录,也全部来自男子。

  十运会女子游泳比赛虽无新纪录诞生,但13项个人项目,全部游出了进入今年世界前八名的高水平;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成绩,则可以进入今年世界三强。特别是罗雪娟、齐晖、周雅菲等名将,在比赛中都有出色的发挥。而200米自由泳项目的前两名杨雨和庞佳颍,游出的成绩都可以获得今年7月游泳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

  新人的出现也是本次十运会游泳的一个亮点。比如,天津选手杨洁俏就一举获得两枚金牌。山东18岁的小将高畅继今年世锦赛上夺得50米仰泳银牌后,这次在十运会10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的成绩已逼近了亚洲纪录。女子200米蝶泳冠军黄晓彤,今年只有13岁,但是创造的2分09秒25的成绩,已经超过了世锦赛季军的成绩。此外还有男子200米蛙泳的16岁小将刘维佳等。

  十运会游泳成绩喜人,新人辈出。但是这些成绩和新人还需经过国际比赛的检验与锤炼。

  (本报南京今晨专电)记者李远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