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九运会后告别单身生活 张翔:银牌做我的求婚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4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2001年九运会时,我已经30岁了,在国家队主攻手的位置上呆了整整10年。那时,觉得自己应该换个环境了,产生了退役的念头,所以在九运会上准备最后一搏。但是,回想4年前,感慨万千啊。

  九运会前就决定退役

  虽然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四川排球队是霸气十足,连续五届全国联赛冠军,且夺得了八运会的冠军。但是,到九运会的时候,球队已经很难再有那种霸气了。毕竟队员岁数都大了,参加九运会的时候,周建安37岁,张利明和沈大伟32岁,我30岁。而且,就我个人来讲,我的竞技状态也在逐渐下滑了。

  毕竟那时我已经30岁了,而且多年的排球生涯也导致身上有很多伤处。但是为了九运会,我决定奋力最后一拼,因为那时我已经打算打完九运会就退役。

  我本身腿就有伤,但是为了备战九运会,我坚持每天和队友们一起正常训练,而且训练强度都是很大的。记得在一次训练后,我的腰疼得不得了,连站都站不直。晚上回到宾馆后,我们队的队医就给按摩和治疗,但是按摩了两个小时后,还是疼痛难忍。当时,主教练到我宾馆看我痛苦的样子,就劝我休息。但是,第二天的比赛是半决赛,我知道那一战至关重要,所以我请求队医给我打针封闭,就这样带伤上场了。幸运的是,那场比赛我们赢得酣畅淋漓。

  虽然最终在决赛中败给了江苏队,但是我并不觉得遗憾。不仅是因为从不被看好到闯进决赛,更重要的是我和我的队友都尽力了。

  队友疾病突发离去

  回顾九运会,有时我就情不自禁忧伤起来。因为在备战九运会时,我的队友朱刚不幸马方综合征突发,毫无征兆地离开了我们。我们一起在地方队和国家队打球,虽然不是兄弟,但是感情深于兄弟之情。在重返赛场时,我曾劝过他不要返回赛场了。毕竟我们都知道他有先天性疾病,可是,他还是对四川队感情太深,不忍割舍我们这些兄弟。只是……哎。当时,我好长时间都没有调整过来,总觉得他还在我身边,可是清醒时摇摇头,看看身边,他确实离我远去了。

  九运会后告别单身生活

  那时候我已经谈了女朋友了,也就是我现在的妻子。在备战九运会的时候,我女朋友看我在训练场上训练得很辛苦,而且我经常饱受伤病的折磨。有时她看不下去,就想劝我放弃。

  其实,我挺理解她的想法。毕竟,运动员伤病的痛苦常人是很难理解的。但是,排球相伴了我那么多年,而且想也是告别赛了。她其实也并不是真的希望我放弃,就是看到我疼痛的时候,十分心疼。

  那时,我就和她商量好了,等九运会结束以后,我们就准备操办婚事。女友对我的支持,对我影响很大。九运会我拼得酣畅淋漓,因为我知道,无论我多么辛苦,赛场边总有一个人在等着我。全运会的银牌到手之后,我把它送给了我的女朋友,当作我的求婚礼物。后来,我们就结婚了,我也从此告别了单身的时代。

  沈毅 整理

  ◆人物简介

  姓名:张翔

  生日:1971年5月30日

  身高:1.94米

  体重:75公斤

  场上位置:主攻

  运动项目:排球

  荣誉:曾被称为“亚洲第一主攻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