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组委会绝不姑息任何人 孙英杰马拉松金牌仍有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2: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处理决定

  十运会组委会:"绝不姑息"

  今天中午12时50分,十运会组委会在南京古南都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田径女子10000米决赛后进行的兴奋剂检查中,火车头体协选手孙英杰A瓶尿样外源性雄酮阳性,
根据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有关规定,决定取消孙英杰在10000米中第2名的成绩,并取消其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

  众多记者闻讯而来

  今天上午9时,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在古南都酒店召开听证会,认定孙英杰在女子10000米决赛后的兴奋剂检测呈阳性。10时左右,孙英杰和她的教练王德显前来参加了这个听证会,半个小时过后,孙英杰和王德显离开听证会现场时并没有接受记者采访,而参与听证会的其他人员都统一口径未透露太多内容,只告诉大家在中午12时30分将在古南都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午12时30分,闻讯而来的记者们云集在古南都酒店6楼一个几十平方米的会议室内。20分钟后,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竞赛部副部长、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首先宣读了对孙英杰兴奋剂检查呈阳性的处罚决定:取消孙英杰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的成绩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取消火车头体育协会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对运动员、相关人员和单位的进一步处罚将由中国田径协会依照有关规定做出。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和十运会组委会重申坚持对反兴奋剂工作“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一贯立场,对兴奋剂问题一经发现无论涉及任何人、任何单位都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马拉松金牌仍有效

  随后,十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对孙英杰的兴奋剂事件进行了补充说明,他说:“按照规定,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赛后都要接受兴奋剂检查,然后我们每天都把运动员的尿样送往北京的实验室。18日我们送了孙英杰在10000米比赛后的尿样,昨天我们收到实验室的报告,而在经过正常的调查程序之后,我们最后确认为阳性。”不过,赵健表示孙英杰在之前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冠军后也按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测,当时得到的报告结果呈阴性,所以孙英杰所获的马拉松冠军还依然有效。

  对于这个处罚决定,十运会组委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罗超毅也代表中国田径协会表明了态度。他说:“我们坚决支持和拥护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和十运会组委会对孙英杰的处罚决定,中国田径协会将会依照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在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情况的基础上,对孙英杰及其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特派记者史勇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辩解声音

  孙英杰王德显:“被人陷害”

  在十运会组委会宣布对孙英杰的处罚之后,孙英杰和她的教练王德显马上表示他们是冤枉的,并且可能是有人诬陷孙英杰。

  “我们是清白的。”经历了此前“金牌内定”风波的王德显显得十分激动,他没想到十运会会带给他如此多的麻烦之事。“孙英杰在北京的马拉松赛之前进行了血检,赛后又进行了尿检,结果一直都很正常。这次十运会我一开始都特别警惕,在北京时我特别安排了一名队员与孙英杰住一个房间,孙英杰去吃饭和比赛的时候,她在屋留守,孙英杰睡觉她才能自由活动。但来到南京后我放松了警惕,没有安排,而偏偏这次就出现了问题。”一直很谨慎的王德显认为孙英杰是被人“陷害”,他对此还提出一个疑点:“孙英杰在女子10000米比赛前做准备活动时,有人找她签名,在孙英杰签完字后这人递给了她一瓶水,她没注意就把水喝了,现在估计问题就出在这里。”

  赛前曾喝“问题水”

  王德显同时对两天之内出现不同的检测结果感到不可理解。他说:“我们16日刚刚在北京查完尿检,到南京是17日,隔了一天就搞成这样,我们感到很冤枉。我们需要调查,需要申诉,我认为我们是清白的。”同王德显略微激愤的表情相比,已经被取消了参赛资格的孙英杰显得非常失落,一脸憔悴的她语音低沉。“怎么说呢,这件事对我打击太大了,也太不可思议了。没想到我已经练了10年,居然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太不可思议了。我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声音越来越低沉的孙英杰显得有些茫然,她最后的希望只能寄托于B瓶尿样的检测上。她说:“现在结果已经公布了,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要求查看B瓶尿样,如果B瓶能够证明我的清白,我还会继续努力。”孙英杰同时也表示她可能是被人陷害,她说:“肯定是有人诬陷我,毕竟我跑马拉松时都没什么问题,而仅相隔一天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结果。我希望能还我一个清白。”

  特派记者史勇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专家释疑

  孙英杰服用了何种兴奋剂?

  孙英杰女子10000米比赛后的A瓶尿样被查出的是外源性雄酮呈阳性。据专家介绍,雄酮是合成性类固醇的一种,具有雄性激素和促进蛋白质合成代谢两方面的生理作用,是兴奋剂检测明令禁止的一种蛋白同化雄性类固醇的禁用物质,和此前被禁用的兴奋剂THG、大力补、诺龙、双清睾酮都属于一类禁用物质。

  这种兴奋剂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运动员恢复、提高人体承受负荷和运动能力。不过这种兴奋剂并不会像麻黄素等兴奋剂那样服用一次就可产生明显的效果,这需要服用一段较长的时期来保证运动状态,对于这种药物的检测难度并不是很大。

  特派记者史勇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资料链接

  中国体坛兴奋剂事件回顾

  本报讯 孙英杰是200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3枚金牌得主尚世春在世锦赛上药检阳性后,中国体坛在兴奋剂上出事的最知名的运动员。

  在孙英杰之前,今年国内最轰动的兴奋剂事件是湖北省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和在兴奋剂检查中集体作弊,共有12名运动员“涉案”。另外,中国体坛今年至今还查出14例兴奋剂阳性。

  2004年,中国运动员在国内外兴奋剂检查中查出14例阳性。

  2003年11月,举重世锦赛中国辽宁选手尚世春在获得女子75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并刷新3项世界纪录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

  2003年年底,北京国安俱乐部球员张帅成为中国足坛服用兴奋剂第一人。

  2000年5月,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吴艳艳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被查出服用兴奋剂。

  1998年

世界游泳锦标赛前,中国游泳选手原媛和教练在
澳大利亚
悉尼机场被海关查获携带违禁药物生长激素(HGH),4名运动员赛前尿检呈阳性。

  1994年广岛亚运会,11名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查呈阳性,全部是奖牌获得者,其中游泳运动员有7人。(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