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寅生权威解析“国球大典”:借电视做大乒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08 湖南广播电视报

  2004年,湖南卫视“国球大典”第一次巅峰对决,徐寅生首次接受本报专访,他像个“快乐的孩子”一样,不断地回忆着自己的“快乐乒乓”生涯,讲得如痴如醉。

  2005年,国球大战大幕刚刚开启,这位“乒坛名宿”再次接受本报专访,此时的他却似一位年老的长者对“国球大典”理性分析、描绘蓝图,说得头头是道。

  从“孩子”到“长者”,从“欣喜”到“冷静”,徐寅生一直有个夙愿,就是希望国球能够永远带给国人快乐。为此,他对以“快乐中国”为标志的湖南卫视创办的“国球大典”充满着期待。

  让分“讨价还价”有待改进

  记者:去年

湖南卫视“国球大典”运作非常成功,您对此有何评价?

  徐寅生:“国球大典”是湖南卫视的一个创举,活动开展后受到很多群众的欢迎和关心,这必将推动我国乒乓球活动的开展。去年我也参加了这个活动,并且跟一些民间选手过了招,现场情况的确很不错,热情很高,但有的民间选手过于注重胜负,要求让分让多了,结果球没打几下就结束了,最后虽然得了奖金,但失去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记者:民间选手与明星球员对决,在让分上“讨价还价”是最有意思的环节,这也是“快乐乒乓”的体现,您难道没有感觉到快乐吗?

  徐寅生:“讨价还价”的过程是挺好玩的,但这个过程中运动员有两种心态:有的想赢,有的认为输赢没关系。让分这个东西不是让得越多越好,因为国外运动员包括我们中国选手,不会真的计较输赢,只是想跟你玩玩,那么我希望,改进一下,可以让个一两分,让业余选手真的发挥出实力,打的回合多一点,打的分多一点。另外可以跟参加比赛的优秀运动员讲,不能抱着玩的心态,一点难度也没有的打,要把这些群众选手的实力真正体现出来。世界级的好手也要露两下真功夫,把比赛打得更精彩一些,让选出来的群众选手在场上的实践多一些,这样交流也就更有意思些。

  “国球大典”最终目的是想打造“乒乓节”

  记者:中国乒协是“国球大典”的主办单位,这个活动中,中国乒协充当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有哪些具体的任务?

  徐寅生:中国乒协会全力跟湖南卫视配合,因为我们在技术上、训练上、比赛办法上、对外联络上都有很大的专业优势。比如有的外国选手时间比较紧张,而今年的“国球大典”可能在圣诞节开打,有的外国选手看好中国市场,可能放弃假期,但这些事宜湖南卫视不会出面跟外国人直接协商,这就需要中国乒协来协调联络,而国内的一些运动员也要通过协会的许可才能参赛,所以中国乒协在这个活动中主要是内外联络协调的作用。当然另外还要帮湖南卫视就“国球大典”出主意,包括比赛规则、将来让分怎么让,怎么选拔,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协助湖南卫视,但是具体操作,在新闻宣传和舆论上湖南卫视有自己的优势。

  记者:中国乒协对“国球大典”有没有一个战略考虑或长远规划?

  徐寅生:不可能一下子搞好计划和规划,通过第一年湖南卫视举办的情况来看,各方面反应都很好,乒协非常重视,据我所知双方有一个签约五年的规划,从明年开始也要跟国际乒联合作和签订协议,目前来说是一边做一边总结,希望湖南卫视能把它做成品牌,推广到全国,增加赛区,跟各地的乒协共同合作,做成一个传统的、规模很大的、全国性的、群众性的、各地都有报名的活动,这就不单是中国乒协和湖南卫视能够操作实现的,它还需要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除了比赛,我还希望附加上对乒乓文化、乒乓器材、乒乓历史等方面的宣传和讲解,把“国球大典”搞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乒乓节日”。当然这种想法还要逐步完善。

  记者:现在湖南卫视准备将“国球大典”打造成继金鹰节、

超级女声之后的第三大品牌,那么“国球大典”是否也会像金鹰节一样,永远落户长沙并常年举办呢?

  徐寅生:这要看它的发展情况,你们的“超级女声”一炮打响,可乒乓球节却要一步步来,不过“国球大典”可以借鉴“超级女声”的经验。

  记者:通过前一年的运作,您觉得湖南卫视举办“国球大典”有何特殊优势?

  徐寅生:首先湖南卫视的领导对体育比较重视,体育的发展离不开媒介宣传,湖南卫视有一个很好的条件,转播的硬件越来越好,在演播室就可以搞起比赛,湖南卫视的影响力也是我们看好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我们认为湖南卫视举办“国球大典”是有绝对优势的。

  “快乐乒乓”前景看好,更需重视

  记者:湖南卫视“国球大典”开创了一种“竞技体育娱乐化”的市场模式,这种模式给您带来了哪些启发?

  徐寅生:中国乒协以前也在一些地方搞过类似群众性比赛,但效果没有湖南卫视的好。后来我们提出了“快乐乒乓”的概念,这个概念有两种理解,从职业的角度来说,竞技体育首先是痛苦的,因为你要带伤训练,而后才能享受成功的快乐,而群众性比赛就不一样了,虽然我们也提倡要力争上游打出水平,但胜负不最重要的,所以我们提倡的还是以“快乐”为主。

  记者:您觉得这种“快乐乒乓”模式的市场潜力、商业价值有多大?

  徐寅生:从目前来讲,大家的目光大多还是停留在竞技体育上,因为它有巨大的影响力,还有国家的荣誉。群众性的比赛虽然水平不高,但只要组织好,它的范围和市场还是大的,参加完比赛,还可以组织人买乒乓器材、买体育服装,甚至还可以组织搞各种各样的比赛旅游,比如国际乒坛就有个世界老年人比赛项目,虽然活动规模不大,但选手可以借机在当地旅游观光。

  记者:您觉得“国球大典”在中国乒协所有的赛事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徐寅生:我寄希望于我们一些年轻的领导,比如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国家乒羽中心主任),我希望这些年轻的领导能站到一个新的高度,来看待这些事情,他们更加年轻更加有朝气,我们过去比较重视竞技体育,因为它要夺冠压力大,而群众体育没有预定的目标,但它是我们搞体育的最终目的,即增强国民体质。我希望我们年轻的领导在重视竞技体育的同时,号召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同步发展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蔡振华绝对肯定“国球大典”

  记者:您刚才提到蔡振华,听说蔡振华今年也会到长沙来现场观看“国球大典”。

  徐寅生:这些合作都是经过他们批准同意的,对外联络等事宜也要通过他们行政同意,我们才能操作,我也希望他今年能到长沙来看看。

  记者:你们私地下有没有交流过,他对“国球大典”持什么样的看法?

  徐寅生:基本上说过,过去讲竞技体育的时候比较多,但只要有空,就尽量参加这种群众性活动,出席一下,跟乒乓爱好者打打球,这也是一种推动作用。

  记者:他能来的话,应该对“国球大典”持肯定态度。

  徐寅生:那当然,现在形势这么好,绝不会否定了。

  争取明年再次“牵手” 国际乒联

  记者:去年国际乒联对“国球大典”很关注,沙拉拉还到了现场,今年国际乒联因故虽然不能参与,但对第二次“国球大典”又有哪些支持呢?

  徐寅生:他们做了很多工作,全世界的广播转播,各个国家群众性活动只要能参加都会批准支持,运动员的联络都是他们来安排的。今年他们时间紧张,活动由我们自己来做,明年争取还要跟他们合作,我也希望国际乒联的领导也能来观看比赛,因为他们回去都是有反馈的,各个国家的乒协知道了这些反馈意见,也一定会感兴趣,这一点我们也会去宣传的。

  记者:您本人对今年的“国球大典”又有哪些想法与期待呢?

  徐寅生:做得更加精彩一点,活动的内容更多一点,对于那些选出来的运动员,要关心他们,给他们机会提高竞赛水平。还有是外围,围绕乒乓球可以做更多的文章,今年湖南卫视组织的两个赛区,可以考虑将一些纪念品的销售,器材的展览,科研等融入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