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消解隔阂还体育游戏本质 以艺术家的方式参与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8:47 竞报

  10月15日,中国先锋艺术家赵半狄把瑞士首都伯尔尼变成了一个奥运舞台。

  古老的街道上插满了“半狄奥运会”的彩色旗帜,令瑞士人惊异的是,在满街迎风招展的旗帜上,那只作为伯尔尼市徽的棕熊,被一只微笑的中国大熊猫所取代。

  他们也许还不知道,中国先锋艺术家赵半狄在瑞士政府和上千名志愿者的帮助下,
正在把初秋的瑞士伯尔尼变成2008年盛夏的中国北京。赵半狄决定通过这次艺术活动,找到两个城市在时空上的交汇点。他要让伯尔尼的市民能够在他们自己的城市里分享北京市民的激动心情,同时重新审视他们所生活的环境并获得一种全新的关于伯尔尼的感受。

  这天上午,赵半狄举着火把,率领众多志愿者绕古城一周,步入瑞士国家体育馆。一场由政要、商人、艺术家见证的奥运会开幕了。赵半狄抱着他那只著名的

熊猫咪咪载歌载舞。

  这是艺术家赵半狄一个人的奥运会。艺术家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中国人对奥运的渴望和欣喜之情。“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随着

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就像我周围的人一样,我的热情被点燃了。而作为一个艺术家,我想我能做的不仅仅也不应仅仅是等待。我要用我个人的方式、我艺术的方式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美妙而伟大的历史时刻,用一种超越时空的方式进行一场浪漫主义的展演。”

  在我们所看到的18分钟的纪录片里,他举着艺术家吴小军专为他设计的火把,在大地上奔跑,在北京的胡同里、在北方的草原上、在南国的小桥流水旁……他展示给我们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激情。这个不长的纪录片子同样具有打动人的美好品质。

  他给我们的启示是,在政府的方式之外,我们也可以这样表达自己的感情。对一个不擅长表露自己情绪的民族来说,艺术家传达了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真实愿望。让我们向他致敬。

  还有,从伯尔尼人的反应来说,他们是友好、热烈的,依稀让我们看到人类大同的曙光。北京的街道、名字,中国的象征———大熊猫,宏伟的天安门城楼神奇地“屹立”在伯尔尼繁忙的街心广场上。伯尔尼古城里的所有主要街道,都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北京的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东直门、西直门和长安街等等……他们接受了某种在我们看来难以承受的东西———他国的首都符号,他们为我们的奥运会而兴奋。

  体育不再是一个僵硬的比赛,而成了一个游戏的内容,艺术家以自己的方式消解了可能有的隔阂,融化了存在于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那些硬物,把似乎属于某个国家的尊严和荣誉变成了全人类的快乐源泉,艺术家完成了政治难以达成的东西,这就是艺术伟大神奇的作用。向艺术致敬,向艺术家致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