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省级卫视对接国际大师 揭密国球大典结缘湖南卫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13日长沙消息,由中国乒协和湖南卫视联合举办,湖南卫视独家播出,新浪体育独家网络支持的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今天正式启动海选报名。中国乒协为何会选择和湖南卫视结缘,湖南卫视究竟是用什么手法拿到这个令人眼热的世界顶级资源的?在国球大典去年创造乒乓神话之后,今年又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之际,这些成功运作资源的背后故事,同样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兴趣。记者采访湖南电视台台长助理、新闻中心主任梁瑞平,揭开了活动幕后的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每年年底,国际乒联都有一项推广乒乓球运动的常规项目,就是把中国和世界排名靠前十名的选手集中在一起打一场团体比赛。比赛方式也很常规,除了选手都是世界乒乓大师之外,和普通的比赛没有什么区别。比赛成绩并不影响选手的世界排名,因此难以引起圈内外的特别关注。

  去年:湖南卫视给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一个大惊喜

  去年金秋,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通过北京“拓亚体育”找到湖南卫视,商谈把往年这个常规的乒乓推广活动交给湖南卫视承办。

  “当时我们并没有抱过多的奢望,只是希望湖南卫视能够按常规把这个活动顺利组织好就ok了。”国家乒协秘书长姚振绪说。“我们给的条件就是给湖南卫视联合转播权,另一个转播方是cctv-5。”

  但湖南卫视高层却表现出了出奇的认真。在他们看来,作为国球,乒乓无疑是最有群众基础的一项体育运动之一。但也因为是国球,人们对乒乓的比赛规程已经非常熟悉,加上中国在整体上的绝对优势,基本没有悬念可言。人们对乒乓球运动的关注程度,也反而呈现相对下降的趋势。

  基于这样的看法,湖南卫视认为普及乒乓的最好办法,不应该仅仅在于奥运会上国旗升起的那一刻,而是需要深度的娱乐创新。在快乐快乐再快乐的体育运动中,在无尽的欢笑声中,才能真正唤起越来越多的人对国球的关注和喜爱。

  与此同时,湖南卫视一眼就看中了这项活动聚合的强大明星效应。如果把这项活动办好,就等于把柳承敏(韩),萨姆索诺夫(白俄),施拉格(奥),波尔(德),瓦尔德内尔(瑞),王励勤,马琳,王浩,陈王+己,孔令辉,等等这些当今国际乒联排名前十、声名赫赫的顶级高手吸纳到自己的节目资源库当中。一个含金量非常之高的世界顶级资源,湖南卫视显然期待已久。

  事实也证明,把这个由众多世界乒乓大师构建的世界顶级资源和湖南卫视的品牌诉求有机结合起来,产生了非常强势的市场效应。于是湖南卫视以全资承办这种看似吃亏的方式,开始了乒乓竞技和大众娱乐电视化的历史性结合,就有了国际乒联、中国乒协和湖南卫视的结缘。

  结果,湖南卫视给了乒乓官员们一个出人意料的惊喜。民间海选、大师对抗赛、乒乓

嘉年华(民间海选出的业余选手挑战乒乓大师),三大主体活动,把平时人们已经太过熟悉的乒乓赋予了快乐轻松的灵魂。“想不到乒乓球可以这么打,给这么多人带来快乐。”国际乒联、中国乒协的官员们一个个惊呼。

  “我们的活动让关心乒乓球发展的官员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让国手、大师们花样百出,一个个笑弯了腰;让民间选手得到了与偶像过招的机会,自豪得不得了,电视机前的观众更不用说了,看这种比赛,轻松、有味……”湖南电视台台长助理、新闻中心主任梁瑞平说。

  让乒乓官员们惊讶的,还有湖南卫视的效率。从签约到赛事完成,只用了36天;从活动正式启动到完成,只用了21天。承办一项国际比赛,并创新、发动一项全国性的全民赛事,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好的效果,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中国乒协一部部长张晓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的蔡振华对湖南卫视的创新和宣传力度给予高度评价,在乒协的内部会议上是多次提及,多次肯定。表示今后要和湖南卫视一起将这个项目更好地举办下去。

  湖南卫视同时也为乒乓赢得了一场完全不同以往的关注。由于湖南卫视的成功炒作,两场“世界VS中国乒乓对抗赛”在CCTV-5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收视表现(专指乒乓球类赛事转播),而完全由湖南自办的“乒乓嘉年华”,则为湖南卫视取得了很高的市场份额,名列全国同时段第二。应该说,这是湖南卫视嫁接快乐理念,运筹体育资源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有媒体评价,湖南卫视举办的这次活动是我们的“国球春晚”,其关注点堪与奥运夺金媲美。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党委书记刘凤岩、中国乒协秘书长姚振绪、中国乒协二部部长戴启军亲临长沙现场观战,连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会这么火,没想到会这么好,没想到会这么快乐。

  沙拉拉说,在长沙,乒乓球似乎已经超出了胜负的范围,这里更多的是欢笑,是快乐,而本次活动则开创了媒体参与体育、支持体育、与体育组织共同发展项目的典范。

  完美表现,为再度握手预埋了无限想像空间

  `2004国球大典完美的展示了湖南卫视的实力和效率。也为湖南卫视的快乐品牌大大加分。湖南卫视需要这样的顶级资源来提升品牌,乒乓球官方机构需要湖南卫视这样得力的推广运作。在这种情况下,原本一次性合作的想法,很快变成了双方继续合作的强烈愿望。

  今年“五一”期间,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上海举行。湖南广电局魏文彬局长、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亲自带队,专程赶赴上海,会晤正在上海的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蔡振华。就今年继续举办国球大典进行首次高层商谈。

  因为有了去年的合作基础,也因为湖南卫视表现出来的极大诚意,双方几乎没有沟通障碍,一拍即合,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

  一定五年,娱乐与乒乓快乐升级

  今年7月,湖南广电局长魏文彬、湖南卫视台长欧阳常林再次率队前往北京,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双方正式确认`2005国球大典的赛事规程,其中最重要的是就大师擂台赛的这种全新的赛制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认可。一张草签的协议,一份授权连续举办5年的真诚,标志着一项前所未有、从没见过的乒乓球赛事正式诞生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是由湖南卫视和中国乒协独家研发的项目,湖南卫视享有独家播出权。乒乓世界大师、全国民间高手,就这样被纳入湖南卫视的娱乐大旗之下,以国球大典的方式,成为了湖南卫视独家拥有的世界顶级资源。

  直到这个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湖南卫视会突然中止一度被外界盛传的“超级男声”?为什么会在

超级女声现象还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转向?答案显然就在这里,那就是湖南卫视对于国字号顶级资源的格外珍视。

  一路绿灯,万事俱备只等您的参与

  因为整个活动资源由湖南卫视独家所有,这也给湖南卫视放开手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大师擂台赛和娱乐元素的全面渗透,使得中国乒协看到了可以预知的火爆,看到了即将到来的乒乓旋风。而这,正是乒协最需要的。

  很自然,湖南卫视以她的专业赢得了中国乒协的全力支持。从乒协主席徐寅生、到直接和本项活动相关的乒协一部部长张晓篷、二部部长戴启军,都为湖南卫视整合资源运作赛事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如在天津设立北方赛区,中国乒协就直接给天津乒协的领导打电话,要求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从场地、人员组织全面配合湖南卫视。中国乒协还将直接给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乒协发函,要求积极组织选手参加。

  因为有中国乒协的直接支持和介入,可以预计今年的民间海选无论在规模上还是范围上,甚至选手的整体水平上,都必将有一个显著的提升。国球大典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也将越来越大。国家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就表示,去年错过了,今年就非去不可。一定要亲自感受一番国球大典的精彩和快乐。

  旨在打造湖南卫视第三大娱乐品牌

  湖南电视台台长助理、新闻中心主任梁瑞平信心满怀,他承认国球大典借鉴了

超级女生不少成功的元素,但国球大典完全不同于超级女声。因为国球大典不仅仅是民间选手的自娱自乐,还有世界级的乒乓大师陪你一起玩。这种高、低端互动的体育狂欢,是超级女声没有的,对任何一位乒乓爱好者来说,自然是无法抵挡的诱惑。

  湖南卫视的思路是,把国球大典办成继金鹰节、超级女生之后,湖南卫视“快乐中国”主题之下的第三大主体品牌活动。而人们又不禁要问,一向不喜欢按规则出牌的湖南卫视,这次究竟能玩出一个什么样的新名堂呢?

  (李国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