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责任感强 健身观念入人心--十运会惠及南京无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徐机玲 蔡玉高

  近一个月来,位于南京城西的奥体中心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尤其是国庆长假开始,这里更是人满为患。“十运会即将在此开幕,作为南京人,我们全家都非常激动,”9日晚,特地从十里外的住处赶到奥体中心观看开幕式彩排的南京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真的感谢十运会,它给我们南京带来的实惠太多了。”

  奥体中心助推南京新城

  位于南京秦淮河西岸的新城,现已建成蔚为壮观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拔地而起的商务楼宇,风格各异的漂亮住宅,宽阔明亮的道路,大片整齐的绿地,完善的交通、教育、文化、卫生配套设施……与以往这里杂乱无章的住宅、厂房、农田相比,眼前的河西新城令人如入梦境。

  2001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的主办权花落南京,

十运会主场馆奥体中心在南京河西新城拉开建设帷幕,有力地推动了新城的开发建设。南京市河西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强介绍,南京奥体中心的选址,原规划设计在仅距南京老城区约4公里处,对新城的建设发展拉动作用并不明显。经深入研究、论证,将原拟定的奥体中心选址南移了2.5公里,搬到了河西新城的中部地区。此举对构建河西新城的发展框架,增强奥体中心的辐射作用,实现新城的跨越式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李强说:“被专家们誉为‘南京空间发展战略里程碑’的河西新城,因十运会主场馆选址于此倍增了建设速度、积聚效应;而雏形已显的新城也为十运会顺利召开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奥体中心对南京河西新城区的建设发挥积极效应。五横七纵100公里长的12条主干道打造了新城的道路框架。刚刚通车的地铁直至奥体中心。未来还有2条过江通道和4条地铁线路通达新城,从而构筑起河西新城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紧邻奥体中心、占地面积1150亩的绿博园向市民开放;同时,新城还积极打造绿色十运,新增绿地面积120万平方米。

  奥体中心周边

房地产开发大幅升温,奥体新城、金马郦城、万科光明等10多家房地产企业开工建设15个小区约250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140多万平方米。一位准备到河西新城参观楼盘的市民在看到雄伟的奥体中心后,当即签下了买房契约。30岁的南京市民陈勇感叹说:“十运会来了,奥体中心竣工了,在原先的河漫滩地上,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城正在崛起。”

  东道主的责任感改变南京

  近段时间以来,“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十运作贡献”已经成为所有南京市民的时尚用语。期待已久的十运会即将在自己的土地上举行,南京人感受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办好十运会,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对南京都留下美好的印象”成了每个南京人最美好的愿望。正是这一美好愿望让南京城更美、市民素质更高。

  这两天,南京近300万手机用户陆续收到一条“十运会文明提示短信”。南京移动、南京电信、南京联通联袂“上演”了南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短信群发。南京的主要报纸几乎每天发布一个十运会公益宣传的通栏广告。经过高密度、大容量、多形式的宣传报道,在机关、社区、街道、学校、企业……南京到处是浓浓的迎十运氛围。

  7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王永刚告诉记者:“期待了那么久的体育盛事转眼到了眼前。这样的体育盛会在南京市举办还是头一遭。到时,全国的目光都将齐聚南京,这对南京人是考验,也是机会。”

  72岁的魏文英是十运会南京赛区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二十多天前,在媒体上看到十运会南京赛区要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热心肠的魏文英老人可坐不住了,第二天中午她就顶着大太阳,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了志愿者报名点报名。老人说:“这么大的一次全国运动会要在咱们南京开,我们老年人当然也要出力了!”“你好,请问你去哪?”刚坐上

出租车,30多岁的司机师傅热情地招呼陈晨。“变了,真的变了!”因态度问题而多次与出租车司机发生口角的陈晨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十运会让南京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普遍提高了很多,这才是六朝古都。”南京市双塘小学六年级一班的王雯佳同学在作文中这样描写迎十运期间南京城的变化,“走在路上,我发现街道变得更干净了,闯红灯的人也少了。无论乘公交车,还是到商场、公园、医院,到处可以看见真诚的微笑。”

  健身观念深入人心

  十运会的即将召开让南京市民对体育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多的市民关心体育比赛;健身观念也正在逐步深入人心。

  9月25日,家住南京江北的刘蒙丹特地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车赶到奥体中心,买票观看花样滑冰的比赛。刘蒙丹说:“起初,我是冲着奥体中心来的,可后来,我被精彩的比赛吸引了。”

  和刘蒙丹一样,自从奥体中心有比赛以来,南京人就一直给予高度的“关照”,刚谢幕的跳水比赛如此,正在进行的开幕式彩排也是如此。

  一个多月前,在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万卉开始了自己的健身计划。当朋友问及她为何会做出此种决定时,万卉笑着回答:“我每天都要从十运会‘倒计时’牌前经过,每天都有些感触,一天天累积,等到离十运会开幕还有40天的时候,我终于下定决心开始锻炼。”刚在南京一家健身中心办了年卡的唐琦说:“当你看到你的周边都是有关十运会的宣传时,你就会越来越感觉到体育锻炼的必要性,运动的魅力真的让人惊讶。”

  记者从南京市体育局了解到,为迎接十运会,南京建成了12项十运会场地的配套工程,在十运会结束后,许多场馆将实行市场化运作,一些场馆在经营中将走平民化线路。届时,南京市民掏不多的钱,便可享受到更多的健身服务。

  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闾晓波指出,借助十运东风,南京若能形成一个与现代都市相适应的、健全的体育消费市场,从而为公众健身提供服务优质、价格便宜的平民健身场馆,这将是件很“伟大的事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